新華網 正文
39份生態改革文件相繼出臺 “任務清單”落實落細
2017-08-14 07:46:2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39份生態領域改革文件相繼出臺 生態改革“任務清單”落實落細

  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37次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生態領域改革的文件多達39份。“完善制度頂層設計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著力點之一。”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張惠遠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

  39份文件涉及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等重要內容,這些內容構成了中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任務清單”。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有哪些重點任務?這些任務目前落實情況如何?

  “全鏈條”責任追究

  梳理39份文件可以發現,中國基本上建立起了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全鏈條”責任追究體係,即進行事前預防監測、事中強化責任、事後終身追責。

  事前,建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長效機制。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五次會議通過的《關于建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長效機制的若幹意見》提出,開展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工作,按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等級和預警等級進行綜合管控。在預警過程中,對最新技術的運用是一大亮點。中央深改組第十四次會議通過的《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方案》提出,構建生態環境監測大數據平臺,全國聯網,實現生態環境監測資訊整合共用。

  事中,強化省級黨委和政府生態文明建設主體責任。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七次會議上通過《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辦法第十三條規定,對考核等級為不合格的地區,進行通報批評,並約談其黨政主要負責人,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事後,對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中央深改組第十四次會議上通過的《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第十二條規定,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對違背科學發展要求、造成生態環境和資源嚴重破壞的,責任人不論是否已調離、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須嚴格追責。

  全國創新體制機制

  梳理39份文件可以發現,體制機制創新成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突破口。

  生態管理體制中出現了新職務。中央深改組第二十八次會議上通過的《關于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提出,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長制。“河長”的出現進一步完善了中國河湖管理保護機制。目前,在各地落實過程中,“河長”的概念進一步拓展。8月5日,安徽省將湖泊納入河長制管理。8月7日,浙江省正式在沿海地區實施“灘長制”,將這種管理體制延伸向大海。

  對環保執法制度進行了改革。根據中央深改組第二十六次會議通過的《關于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試點省份將市縣兩級環保部門的環境監察職能上收,由省級環保部門統一行使,通過向市或跨市縣區域派駐等形式實施環境監察。這意味著改變了過去以塊為主的環保管理體制,省級環保部門對全省環保工作實施垂直統一監督管理和執法。

  發揮市場機制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作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構建綠色金融體係的指導意見》,強調要利用金融工具和經濟杠桿,引導更多社會資本投入環保節能産業,同時抑制污染性投資,實現綠色發展。

  “有一些制度過去就有了,因此,現在最根本的創新不在于制度本身,而是制度設計能夠上升為國家的執政理念。”張惠遠説。

  試驗區先行先試

  梳理39份文件可以發現,中國積極推進生態文明試驗區和國家公園的試點工作,為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係探索路徑、積累經驗。

  目前,中央深改組會議確定了福建、江西、貴州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就一些難度較大、確需先行探索的生態文明重大制度進行先行先試。《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實施方案》確立了六大方面26項重點任務,包括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制制度、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體係、多元化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環境治理體係、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綠色發展績效評價考核等。

  同樣在進行多處試點的是國家公園體制。中央深改組會議先後審議通過了5份與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相關的文件。2015年12月,中央深改組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目前試點區域整合了國土、環保、水利、農牧等部門編制、職能及執法力量,建立覆蓋省、州、縣、鄉的4級統籌式“大部制”生態保護機構。(潘旭濤 吳東格)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

  全面推行河長制是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內在要求,是解決我國復雜水問題、維護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舉措,是完善水治理體係、保障國家水安全的制度創新。>>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第四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全面啟動 將覆蓋31個省份
    日前,第四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全面啟動,督察組將分別進駐吉林、浙江、山東等8省份,這也標誌著中央環保督察將實現對31省份的全覆蓋。此前批次的督察中,已有上萬人被問責。新一輪督察風暴又將揪出哪些環保“頑疾”引發外界關注。
    2017-08-08 07:52:53
  • 甘肅加大對破壞祁連山生態環境犯罪打擊力度
    甘肅省檢察院7日發布專門意見,將通過加大司法辦案力度,為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提供法律服務和司法保障。
    2017-08-07 18:48:13
  • 廣西啟動污染地塊土壤環境管理資訊係統應用工作
    為落實環境保護部印發的《污染地塊土壤環境管理辦法》,廣西壯族自治區環境保護廳近日下發《環境保護廳關于做好污染地塊土壤環境管理資訊係統應用的通知》,啟動污染地塊環境管理資訊係統應用工作。
    2017-08-03 20:01: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76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