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場舞何以成為全民健身“王牌”?
2017-08-13 11:02: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13日電 題:廣場舞何以成為全民健身“王牌”?

  新華社記者張睿

  50歲的水明東眼裏堆滿了笑意和興奮勁兒,盡管音樂已停,他的雙腿還是意猶未盡地打著拍子,使得腳腕處係著的民族風情濃鬱的鈴鐺不停作響。

  在日前結束的甘肅省首屆“隴原舞王”廣場舞大賽東片區決賽上,水明東所在的定西市友誼廣場鍋莊隊是這次決賽的開場助演,這支56人的隊伍用整齊劃一的排舞和熱情洋溢的風格贏得了現場的“滿堂彩”。

  12支來自甘肅省各市州的代表隊參加了這次比賽,不同風格、不同曲種的廣場舞輪番上陣,全場數百名觀眾不時發出歡呼聲,塑膠鼓掌器也發出陣陣聲浪為參賽選手加油助威。

  廣場舞,這項發展于基層民眾的全民健身運動,近些年迅速崛起為國家城鄉文化建設不可或缺的一項活動。去年國務院頒布的《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中,也將廣場舞列為重點推介的健身運動項目,其火爆程度可見一斑。

  廣場舞究竟有何魅力,能夠獲得如此龐大的受眾人群與如此火爆的關注度?

   簡單好學 快樂健身

  “因為它動作簡單,好學,跳起來歡快,我一跳起這個來就開心。”水明東如此説。50歲的他是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青嵐中學的一位數學老師,跳鍋莊舞一年整,這在他們這個隊裏算是不折不扣的“新人”。水明東向記者介紹到:“平時備課上課很忙,但是在下班閒暇之余就喜歡來廣場上跳跳鍋莊,大家也都認識,氣氛很好。”“這次來我們只是助演,要是真的比的話,我們隊肯定能拿到好名次。”這位年至半百的數學老師在談起鍋莊舞時,臉上滿是年輕人般昂揚歡快的激情。

  來自定西城郊的農民馬彪是水明東的隊友,臉上厚厚的粧容和矯健的身形讓人很難看出他已經59歲了,馬彪給出的理由更加簡單直接:“就是高興唄,以前種地,現在已經住在城裏了,跳這個鍋莊舞不到一年,已經認識了許多城市裏的朋友,而且這個舞歡快好學,大家跳著跳著就都認識了。”潛移默化間,廣場舞成了城鄉文明最好的潤滑劑。

  快樂、可以鍛煉身體、可以認識許多新朋友,這是絕大多數受訪者認為廣場舞帶給自己的好處,在城市化發展迅速的今天,冷漠和疏離成為新的社會隱憂,此時出現了這樣一種可以讓大家走出高樓深院,來到廣場公園,放下戒備互相交流的全民業余健身運動,廣場舞對構建和諧社會、增強社區活力無疑有其獨特的現實意義。

  當然,除去快樂和強健身心,廣場舞還有其他迷人之處。55歲的李勝明來自河北,由于工作原因現如今他已把家搬至甘肅省慶陽市慶城縣,此次比賽他是慶陽瓊緣舞蹈隊的一員。在談起廣場舞為什麼這麼流行時,李勝明表示一是因為廣場舞不像其他運動,還需要購置器材才能進行鍛煉,只需要一塊場地一個音響的廣場舞在加入時成本就很低,而且加入的門檻也很低,有無舞蹈基礎的人都可以一起跳,包容性比較強;二是由于以前的條件和時間所限,許多喜歡跳舞的人沒有條件也沒有平臺,現在年齡大了反而有這麼好一個平臺,我們當然喜歡跳了。

  賦予平淡生活新意義

  廣場舞究其本質還是舞,不是健身操,這為曾經喜愛舞蹈的中老年人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再次學習機會,在精神層面也為這部分人群彌補了年輕時的一大遺憾,這樣一種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的“失而復得”對這部分中老年人來説便顯得愈發珍貴。

  慶陽瓊緣舞蹈隊的隊長李瓊今年46歲,是長慶油田採油二廠的一名普通職工。生性活潑、喜愛舞蹈的她在2011年一手創辦了舞蹈隊,負責舞蹈編排、服裝設計、樂曲選定、組織比賽等大小事宜。隊裏每一個人在談起這位領隊時都是讚不絕口。“現在每天即使我有再重要的飯局,一到七點我一定會走,因為還有那麼多隊員等著我呢……”話還沒説完,李瓊掃了旁邊一眼,馬上拉住一個走過的隊員,拿起化粧包開始給這個隊員細致地補粧。

  廣場舞給李瓊的平淡生活賦予了新的責任與意義,李瓊也從這份使命中找到了新的活力和力量。

  曾經,人們印象中廣場舞是大爺大媽們的專利,而現在廣場舞則真正變成了老少通吃,一個隊裏花甲之年的老人和90後的姑娘小夥同舞同跳也不再是新鮮事。奪得本次比賽冠軍的舞蹈隊是來自隴南市河東社區的廣場舞代表隊,隊長高瓊瓊28歲,是一位瑜伽教練,閒暇時最喜歡廣場舞。她向記者介紹道,她們這個隊此次有19人參賽,平時跳的規模每天大概有五六十人,其中與她年紀相倣90後姑娘也不在少數。當記者問起年齡最小的隊員有多大時,高瓊瓊俏皮地將手比到自己膝蓋處,“大概是這麼大的小孩兒吧,我們平時跳的時候許多小娃娃看見就叫著嚷著也要來跳。”

  讓上了年紀的人老有所事,使年輕的人暇有所去,這樣自娛性與社會性完美兼顧的健身活動注定會成為社會和諧的催化劑。

  健康發展 遠離爭議

  如今,廣場舞憑借其獨特的時代魅力得到了迅速普及和發展,豐富了百姓業余精神生活,讓人們離開麻將桌酒桌,從麻友酒友變成了舞友,這種凝聚人心、激發活力,維護社會穩定和諧的作用是其他健身運動項目難以做到的。然而,隨著規模不斷擴大,廣場舞也引發了噪音擾民、爭佔場地甚至大打出手等爭議。

  定西友誼廣場鍋莊隊的領隊姚英桂説:“這些事件算是很極端的個例,我們平時跳的時候都會選擇去到大廣場這種本來就是集體活動的區域,也不會跳太晚影響別人休息。”

  “我們平時也會對廣場舞團隊進行管理,會給他們劃定區域,每逢中考高考等孩子們考試的時候他們也都會自覺停止跳舞。”隴南市成縣文化館館長成志説。

  不難看出,大部分跳廣場舞的人都不希望自己喜愛的這項運動背上擾民、蠻橫、不講理的罵名,每一個真心熱愛廣場舞的人仍舊希望自己為社會帶去的是歡樂和美好而不是困擾和隱憂。

  本次比賽裁判長、蘭州文理學院體育係副教授張玉萍認為:“廣場舞是音樂、舞蹈、體操的結合體,是‘舞蹈體育化’的最佳表現,它能夠把快樂帶給家庭,因此它對和諧家庭和諧社會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張玉萍介紹,現在已有企業讚助加上政府扶持,培訓專門針對廣場舞的社會指導員的模式,培訓後的社會指導員將為廣場舞愛好者提供更專業更科學的鍛煉方式和劃定鍛煉區域。

  “在噪音方面,現在廣場舞也已經有了一種無聲音響,跳舞的人可以戴上耳機聽音樂而不會對周圍環境造成影響。”張玉萍説,“廣場舞的健康發展離不開每一個跳舞人的自覺維護和政府更加合理科學的規劃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7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