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最大漏鬥區深層地下水埋深回升0.74米
2017-08-12 16:09: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12日電(記者郭雅茹)記者從河北省水利廳了解到,截至2017年2月,全國最大漏鬥區的河北省景縣留智廟鎮八裏莊一帶,深層地下水埋深從連年下降轉為回升,從2016年2月的99.2米回升到2017年2月的98.46米。

  河北是典型的資源型缺水省份,是全國最大的地下水漏鬥區。上世紀80年代以來,河北省年均超採50多億立方米,形成了7個大型地下水漏鬥區。2014年,河北省全面開展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試點工作。截至目前,3年累計形成地下水壓採能力38.7億立方米。試點區淺層地下水埋深下降速率明顯減緩,深層地下水埋深實現止跌回升。

  為推進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河北省制定出臺《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實行“節、引、蓄、調、管”五措並舉,探索建立“確權定價、控管結合、內節外引、綜合施策”治理模式,治理試點范圍擴大到9市115縣(市、區),實現地下水漏鬥區全覆蓋。

  近3年,河北省核減地下水開採量3000多萬立方米,關停城市自備井2000多眼、農業灌溉機井4190眼,新增地下水位自動監測站1690處,發放農業水權證1033萬份,落實農業水價改革面積900多萬畝。

  同時,通過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置換,新增地表水灌溉水量5.11億立方米。3年累計實現地表水置換地下水灌溉面積537萬畝。

全國最大地下水漏鬥區深層地下水呈現回升態勢

水資源稅額增83% 河北地下水取水量終于降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47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