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紀委研究室:什麼叫"一案雙查"?
2017-08-11 13:48:53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友“草地”:在《監督執紀工作規則》中有“一案雙查”的説法。請問,什麼叫“一案雙查”?

  中央紀委研究室:“一案雙查”,本質是對失職失責行為進行問責。紀檢機關把“一案雙查”引入對紀檢幹部執紀違紀行為的處置,在查辦案件過程中,既查黨員領導幹部的違紀問題,又查執紀過程中是否存在違規違紀行為。2016年2月,中央紀委對四川省委原副書記、原省長魏宏和資陽市原市委書記李佳案件開展“一案雙查”,查出四川省紀委調查李佳案的負責人李某,曾三次和李佳單獨見面,違反有關程式和規定,受到警告處分。此外,還有其他一些領導幹部也受到相應處理。

  規則第五十四條總結實踐經驗,規定對審查結束後發現立案依據不充分或者失實,案件處置出現重大失誤,紀檢幹部嚴重違紀的,既追究直接責任,還應當嚴肅追究有關領導人員責任。這就督促紀檢幹部在立案審查前必須做實做細初步核實等基礎工作,在立案審查後必須嚴格依規依紀處置,出現失職失責行為就要被問責,向全黨全社會昭示,監督者時刻都在接受監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6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