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五大城市群影響力突顯 京津冀新動能加快成長
2017-08-11 08:30: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五大城市群影響力突顯

  中國主要城市的半年經濟指標近日陸續對外公布,從今年上半年主要熱點城市最新公布的GDP總量來看,上海(13908.57億元)、北京(12406.8億元)、廣州(9891.48億元)、深圳(9709.02億元)4個一線城市仍然雄踞第一陣營。緊隨其後的,是有著“新一線”城市之稱的天津、重慶、蘇州、成都、武漢,這5個城市上半年的GDP總量均在6000億元以上。

  2017年上半年數據顯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排名前十城市,分別是上海、北京、廣州、重慶、成都、武漢、天津、深圳、南京、杭州。

  城市群經濟增速各有不同

  從經濟地理的角度,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長江中遊和成渝五大城市群在城市發展中的影響力日益突顯。

  京津冀地區,北京、天津和石家莊上半年的GDP增速分別為6.8%、6.9%和7.3%。長三角地區,上海、蘇州、無錫增速分別是6.9%、7%和7.2%。長江中遊城市群中,武漢和鄭州增速分別為7.5%和8.1%。

  近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2017房地産開發投資吸引力TOP50》報告指出,從城市群GDP經驗數據來看,珠三角城市群內部城市梯度均衡;長三角與長江中遊作為跨區域城市群,內部形成了多個都市圈,多中心的結構使資源相對分散,其中,長三角城市群內多個中心城市實力突出,城市群內競爭激烈;京津冀城市間的巨大差距也意味著後發城市具備較大增長空間;成渝城市群目前仍以重慶和成都兩大核心城市為主。

  京津冀新動能加快成長

  京津冀三地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合計38198.6億元,佔全國10%。其中,京津冀三地新動能加快成長,創新表現均較活躍。

  今年上半年,三地新動能加快成長,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北京規模以上工業高精尖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6%,高于工業平均水準5.8個百分點,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為48.5%。天津戰略性新興産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2%,比全市工業平均水準高出2.6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9%,拉動工業增長1.6個百分點。

  河北現代服務業較快發展,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41.7%,其中現代服務業佔服務業的比重達到55%以上。

  與此同時,三地創新表現較為活躍。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中關村示范區規模以上高新技術企業總收入同比增長16.7%,其中先進制造、環境保護技術領域收入增速均在20%以上;天津新增科技型企業7568家、科技“小巨人”242家,分別累計達9.4萬家和4135家;河北科技服務業和資訊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39.6%和20.9%,快于固定資産投資增速32.8個和14.1個百分點。

  深圳成都經濟增速搶眼

  從主要城市GDP總量來看,部分副省級城市已被其他城市超越,15個副省級城市不論是經濟總量還是增速均有所分化。

  今年上半年,既非省會城市、又非副省級城市的蘇州GDP總量已超過廣州和深圳之外的其他13個副省級城市。與蘇州臨近的無錫同樣搶眼,上半年4933.23億元的GDP總量已超過部分省會城市和副省級城市。

  從經濟增速上看,深圳、成都兩個副省級城市在上半年GDP總量已超6000億元的情況下,經濟增速同樣搶眼,同比分別增長了8.8%和8.2%,成為副省級城市中的領跑城市。

  不過,也有部分副省級城市被其他城市趕超。今年上半年,全國主要城市中,重慶、昆明、南昌、福州增速均在9%及以上,除重慶是直轄市以外,其余4個城市均非副省級。作為副省級城市的大連、哈爾濱上半年增速分別為6.8%和6.6%,低于全國平均增速。(記者 陸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66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