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發現最原始滑翔哺乳動物
2017-08-11 08:11:0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似叉骨祖翼獸化石

  似叉骨祖翼獸復原圖(趙闖繪)

  《自然》(Nature)雜志9日線上發表一項重大科研成果:我國遼寧、河北境內發現兩種最原始的、具有皮翼的滑翔哺乳型動物化石——似叉骨祖翼獸和雙缽翔齒獸,比現存最早的滑翔類哺乳動物化石早了1.1億年。這項發現及論文是由北京自然博物館孟慶金研究員和美國芝加哥大學羅哲西教授領導的團隊完成的,化石標本目前保存在北京自然博物館。

  2014年,該團隊在遼寧建昌縣、河北青龍縣距今約1.6億年的晚侏羅紀地層中,發現兩種滑翔哺乳型動物化石,分別被命名為似叉骨祖翼獸和雙缽翔齒獸。經過三年研究,科學家確認它們屬于兩種最原始的、具有皮翼的滑翔哺乳型動物,是現代哺乳動物的祖先類群,均為哺乳動物演化樹的早期分化絕滅支係——賊獸類的新屬種,是所有哺乳動物漫長演化歷程中最為原始的滑翔動物。這一新發現為研究早期哺乳動物的演化多樣性、生態多樣化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證據。

  這兩種動物都不大:似叉骨祖翼獸體重大約120克至170克,雙缽翔齒獸約35克至55克,在中生代哺乳動物中屬中小體型。化石標本都非常精美地保存了皮膜和毛髮的結構,這些皮翼連接在頸部、前後肢和尾椎之間,形成前皮翼(膜)、側皮翼(膜)和尾皮翼(膜),與現生哺乳動物的滑翔皮翼(膜)相似。其另一個顯著骨骼特徵是其鎖骨與間鎖骨已經愈合,形成“Y”字形,與鳥的叉骨形狀相似,而且其鎖骨與肩胛骨關節有很大的活動性,其四肢骨骼比例也符合滑翔功能的形態特徵。據孟慶金研究員介紹,在空中飛行或滑翔的運動方式是哺乳動物最特別的演化特徵之一,他們的發現説明,這類可以飛翔的哺乳動物,其祖先原是生活在樹上,最終飛向天空,實現了從地面棲息向空中運動的重要演化過渡,佔據了新的生態位。

  多年來,北京自然博物館與美國芝加哥大學的合作團隊在中國東北部侏羅紀地層中研究發現的新哺乳動物,都生活在恐龍佔據主導地位的侏羅紀生態係統中,證實了原始哺乳動物在與恐龍的競爭之中仍能在多種生態環境中演化生存。這些新發現正不斷改寫著哺乳動物久遠的進化。(記者 雷嘉 供圖/北京自然博物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河北考古發現將陶瓷澀圈疊燒工藝上溯至宋代
    記者日前從河北省邯鄲市磁縣文保部門獲悉,文物專家在該縣都黨鄉冶子磁州窯遺址宋代地層出土的陶瓷器中發現了澀圈疊燒工藝,從而將陶瓷澀圈疊燒工藝考古年代由金元時期提前至宋代。
    2017-07-28 08:51:02
  • 洪門水庫水下考古發掘最快本月底啟動
    記者2日下午從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目前,國家文物局已批復洪門水庫2017年水下考古方案,考古發掘工作最快將于本月底啟動。
    2017-08-02 20:20: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6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