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回應美軍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
2017-08-11 00:52: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0日説,美軍“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當日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方對此強烈不滿,並將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有記者問:據美國官員透露,美軍“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在南沙群島美濟礁鄰近海域進行了“航行自由行動”。請中方證實,並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説,8月10日,美軍“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進行所謂“航行自由行動”。中國軍隊隨即派出軍艦依法對美艦實施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

  他説,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艦有關行為違反中國法律和國際法,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嚴重危及雙方一線人員生命安全。“中方對此強烈不滿,並將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耿爽説,一段時間以來,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降溫趨緩,並不斷呈現積極發展態勢,特別是日前在菲律賓舉行的中國-東盟外長會一致通過“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在此背景下,一些域外勢力逆流而動,持續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尋釁滋事,妄圖攪亂當前來之不易的良好形勢。這清楚表明,到底是誰不願看到南海保持穩定,誰才是推動南海“軍事化”的最大因素。

  他表示,中國維護本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意志堅定不移。美方這種挑釁也迫使中方不得不採取措施進一步提升國土防衛能力。

  “中方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切實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共同努力,並為之發揮建設性作用,不要再做損害兩國互信及地區穩定的事。”耿爽説。

 

 

南海有了“準則”框架 域外干涉可休矣

東盟會為何不提南海仲裁案?菲律賓外長懟懵CNN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6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