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塞罕壩上“寂寞”逼出來的畫家
2017-08-10 18:05: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10日電 題:塞罕壩上“寂寞”逼出來的“畫家”

  新華社記者曹國廠、于佳欣

  在森林深處,建一座房子,吟詩、作畫、養花、剪紙……這種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想必會令無數人神往。然而,如果生活在這種房子裏10多年,每年有9個月幾乎與世隔絕,那會是怎樣的情景?

  “除了孤獨,就是寂寞。”現年46歲的劉軍和47歲的齊淑艷夫婦如是説。

  劉軍和齊淑艷是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的防火瞭望員。塞罕壩地處河北省承德市北部與內蒙古渾善達克沙地南緣交界處。1962年,國家在這裏建機械林場,55年來,幾代塞罕壩人營造出了112萬畝森林。

  林場內海拔1940米的大光頂子山是塞罕壩的制高點。山頂上一座四層高的白色建築“望海樓”,在茫茫林海中顯得突兀而孤獨。劉軍、齊淑艷就在這里長期工作、生活。他們的工作是,白天每15分鐘報一次火情,晚上兩人輪流值班瞭望火情。

  “11年前我們剛上來的時候,這裏只是一座簡易的紅磚房,不通電、不通水,取暖靠燒火。”齊淑艷説,“那個房子,天一冷上下透風,爐火燒得通紅,裹著棉被都凍得發抖。早上起來一看,饅頭凍得梆梆硬,鹹菜凍成了冰疙瘩,豆腐都凍酥了。”

  “最初的兩年裏,枯燥乏味的生活讓我們十分憋悶,有時候一個月都見不到一個人影。剛開始倆人憋悶經常吵架,後來連吵架都沒話説了。”劉軍説,夜晚,山上除了風聲和野獸的叫聲,剩下就是兩個人的呼吸聲,靜得令人害怕。

  “秋天落葉松變黃的時候,最想家。憋得難受的時候,我就出去喊兩聲,那麼大的林子只有我自己的回音。”齊淑艷説,“最難熬的是冬天,眼前只有一種顏色:到處白茫茫一片,陽光下刺眼。想出去走走,但雪太大,一只腳邁出去,另一只腳在雪裏就拔不出來了。”

  為了排解寂寞,劉軍拿起了畫筆。開始是橫平豎直地練字,後來望海樓裏裝上了電視機,他每天花15分鐘時間跟電視學畫畫。多年來,他記不清自己畫了多少張畫,只記得練習紙最初是論斤買的。

  如今,“公雞啄食”“葡萄熟了”“雪地晴川”“林間巡護”……一幅幅畫作,挂滿了望海樓裏的墻面,初一還沒上完就輟學的他,硬是被寂寞逼成了“畫家”。

  閒下來的時候,劉軍還喜歡侍弄花草、剪紙,以打發無聊的時間。在他們居住的望海樓裏,擺放了近20個品種的數十盆花草,有的連他自己也叫不出名字。

  劉軍一家三代人都在塞罕壩工作。“父親是林場第一代建設者,在我很小的時候,他也是林場的瞭望員,後來調到場部當更夫,還為林場養過馬。”劉軍説,現在他的兒子是林場的一名撲火隊員。

  在塞罕壩這個號稱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場裏,有9座望火樓,其中8對是和劉軍、齊淑艷一樣的夫妻瞭望員。55年來,塞罕壩林場沒有發生過一起火災,瞭望員們功不可沒。他們也因此被譽為“森林的眼睛”。

矢志不渝 攻堅造林——塞罕壩精神代代傳承

塞罕壩的藍色夢想和願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46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