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刈荒蕪 築青園 話廉直——閒置鐵路煥新顏
2017-08-09 08:4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廈門8月9日電(汪亞)從疏港、戰備的貨運專線到休閒、健身的慢行步道;從雜草叢生、流浪漢聚居的城市“飛地”到林蔭夾道、具有閩南風味的帶狀公園,廈門將閒置多年、阻礙交通的老鐵路打造成了一張品味廈門、體驗自然的城市新名片。

  城市瘡疤變身綠道公園

  在寸土寸金的廈門老城區,鷹廈鐵路的延伸線從這裏穿堂而過,它始于山止于海,東起金榜公園西至和平碼頭,全長 4.5 公里。1956年鷹廈鐵路建成時,它是當時廈門唯一的鐵路,作為向市區運送建材和軍用設備的貨運專線,上世紀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期間它承擔著重要的疏港、戰備功能。

  隨著城市建設的快速發展以及城市功能的轉移,它褪去了原有的職能,漸漸鮮有問津。垃圾遍地、雜草叢生、缺乏監管,鐵路沿線逐漸變為城市的消極空間,在影響城市環境品質的同時也滋生了許多社會問題。

  “鐵路荒廢後慢慢也被人們遺忘,這個地方就變成拾荒者、流浪漢的聚居地,還有很多違章建築也蓋在這裏。”廈門市市政園林局副局長王偉軍説,鐵路沿線治理前時常會發生一些治安案件,夜晚走路被搶事件也發生過多起,“閒置後的鐵路變成了城市裏的一個瘡疤”。

  2010年10月,廈門市相關領導對閒置鐵路進行實地調研,最終決定盡快啟動閒置鐵路沿線慢行走廊工程建設,在不影響鐵路功能情況下,對沿線周邊的綠化進行整理改造,保持其自然的綠化形態,使其成為一條穿梭于現代都市中的綠色走廊。

  市民點讚的綠色工程

  根據設計方案,閒置鐵路沿線慢行走廊建設內容主要包括人行步道、景觀平臺、監控設施、交通指示牌等項目。沿線鋪地以紅磚、花崗岩嵌入鐵軌、枕木為主,輔以防腐木和再生木的生態型鋪地,充分保留了原有鐵路的韻味,同時又透著懷舊淡雅的閩南風格。

  閒置鐵路沿線慢行走廊工程分為示范段、A標段、B標段以及隧道段,示范段長約1200米,于2010年12月11日開工,春節前如期建成並向市民免費開放。

  “春節後,市領導臨時過來視察,隨便在公園內詢問了一位路人,結果對方對公園讚不絕口,領導問是不是我們安排的,當然不是的。”從最初調研到一期工程完工,短短的三個多月時間,閒置鐵路的改造能否得到市民的肯定,王艷艷的內心也曾有一絲忐忑,作為廈門市市政園林局總工程師,她在談起這段視察插曲時,帶著自豪和滿足,“當初決定對閒置鐵路進行改造,就是想為百姓做一件好事,百姓也真的覺得政府在為他們做好事,花錢不多但實際效果非常好”。

  鐵路沿線穿梭于金榜公園、萬石山、虎溪岩等景區及廈港老城區,兩側分布著廈門一中、實驗小學、華僑中學、青少年宮,如今,以帶狀公園的形式將幾大主要景點和活動區以休閒慢行的形式連成一體。

  家住附近小區的徐淩告訴記者,鐵路文化公園修建之前大家都不敢走,現在都愛走,“從這裏走比坐車方便,省時間還低碳環保,沒事的時候來鍛煉也挺好。”

  閒置鐵路迎來文化新生

  可以説,在某種程度上這條鐵路承載了廈門交通發展的最初記憶。

  鐵路文化公園內的隧道段在改造後被用作展示鷹廈鐵路建設歷史和鷺島風情的長廊,兩幅長45米、高2.5米的浮雕,49個LED燈箱和兩組地刻,再現了當年社會各階層積極參與鐵路建設等場景以及廈門經濟騰飛城市風貌的變遷等。

  2012年公園所在的思明區又對園內景觀進行充實提升,利用石雕、壁畫、園林小品等形式,柔和歷史典故、名人名言,以“思廉明志·清風鷺島”為主題,將廉政警句等內容,以輕松和諧的載體,滲透傳統文化以及廉政法治教育,構建了全國最長的廉政法治文化長廊。

  “很多人會覺得廉政法治文化都是跟政府相關的,與老百姓關係不大,但為人處世的慎獨和務實都跟這些文化相通,公園內的很多設計也融入了這些理念。”廈門市思明區紀委書記蘇德本説:“我們相信這種潤物細無聲的力量。”

  今年廈門還將完成新增和提升改造城市園林綠地面積600公頃,包括新增公園綠地100公頃,完成80公里綠道建設。民心所指,施政所向。建設生態綠廊,推動街頭綠地、公園與慢行係統的聯網,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品質的增長點,這將是一項不止步的工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674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