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九寨溝7.0級地震抗震救災紀實
2017-08-09 22:12: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九寨溝7.0級地震抗震救災紀實

  8月9日淩晨5點,九寨溝縣人民醫院護士在搭建的帳篷裏為傷員打破傷風針。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  題: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九寨溝7.0級地震抗震救災紀實

  新華社記者

  8月8日21時19分,四川省阿壩州九寨溝縣(北緯33.2度,東經103.82度)發生7.0級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截至發稿時為止,經初步核查,地震已致19人遇難,247人受傷,其中40人重傷。

  生命為號,災情為令。

  黨中央、國務院心繫災區群眾,中央部門、四川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動、科學指揮,當地群眾和遊客守望相助,共同展開了一場緊急救災行動。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九寨溝7.0級地震抗震救災紀實

  8月9日,武警水電救援人員在九寨溝地震災區轉移受災群眾。新華社發(葛強俊 攝)

  爭分奪秒,災情就是命令

  8日晚,夜漸深。來自“人間天堂”九寨溝的一條新聞瞬間讓人無比揪心: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

  災情即刻牽動中南海——

  地震發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緊了解核實九寨溝7.0級地震災情,迅速組織力量救災,全力以赴搶救傷員,疏散安置好遊客和受災群眾,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目前正值主汛期,又處旅遊旺季,要進一步加強氣象預警和地質監測,密切防范各類災害,切實做好抗災救災工作,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要求抓緊核實災情,全力組織搶險救援,最大程度減少人員傷亡,妥善轉移安置受災群眾。加強震情監測,防范次生災害。

  災情就是命令!

  國務院派出由國家減災委、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組成的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抗震救災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趕赴現場組織指揮救援工作。

  中央各有關單位緊急行動起來,爭分奪秒地投入各項抗震救災工作。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九寨溝7.0級地震抗震救災紀實

  8月9日,工程車輛在九寨溝縣境內疏通因滑坡阻斷的S301線。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搶通災區生命通道。

  此次地震地處西南山區,地質情況復雜,山體崩裂、落石垮塌極易導致交通中斷,影響各方救援力量進入。

  地震發生後,交通運輸部緊急啟動二級應急響應,指導地方交通部門搶通簡易便道,多個路段為配合搶險救援實行交通管制,保證救援力量進得去、被困群眾出得來。

  成都鐵路局、西安鐵路局緊急扣停部分旅客列車,迅速展開應急處置工作,工務、供電、電務等專業人員全力排查線路、設備情況,確保旅客列車絕對安全,盡快恢復列車運作。

  民航局啟動應急預案,配合地方政府組織民航開展各項救援工作,重點做好災區旅客應急疏散。

  中國氣象局加強震區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預警,加密監測會商頻次,重點強化局地性突發性強降水、雷電等可能對救援工作帶來不利影響的氣象災害監測預報。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九寨溝7.0級地震抗震救災紀實

  8月9日,中國電信工作人員在九寨溝景區調試應急通信設備。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投入搶險救援隊伍。

  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地震發生後,為搶抓72小時黃金救援期,中央有關部門和單位紛紛向震區派出搶險突擊隊,把搶救生命放在第一位,哪怕只有一線希望,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國家減災委、民政部9日淩晨緊急啟動國家Ⅲ級救災應急響應,中國地震局啟動II級應急響應,派出現場工作隊趕赴震區開展應急處置工作。

  國家衛計委指導地方迅速救援救治,盡力減少人員傷亡,同時做好國家衛生應急隊伍救援準備,根據需要及時馳援。

  武警、公安消防部隊快速響應、快速集結,當地消防隊伍第一時間投入救援,增援力量邊行進、邊救援。2000多人、幾百臺(套)機械設備奮戰在救援一線。

  人民軍隊衝鋒在前。西部戰區聯指連夜派遣戰區陸軍、戰區空軍、四川省軍區、西寧聯保中心的陸航、工兵、醫療、民兵等多軍兵種展開救援。至9日18時,西部戰區共出動兵力1285人,各類車輛90臺、各型飛機9架。

  由中部戰區陸軍第82集團軍某旅、武警總醫院和中國地震局組成的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出動80名隊員,攜5條搜救犬、2臺救援裝備,以及包括生命探測儀、頂撐、破拆等器材在內的8大類378件救援器材,乘空軍2架運輸機9日傍晚飛赴災區。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九寨溝7.0級地震抗震救災紀實

  8月9日,在四川省九寨溝縣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停車場,救援人員為滯留遊客提供食品。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保障災後群眾生活。

  國家發展改革委緊急安排四川省救災應急補助中央預算內投資6000萬元,用于災區基礎設施和公益性設施的恢復建設。

  為保障災後群眾正常生活,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從成都備災救災中心眉山倉庫向災區緊急調撥家庭包1000個、棉被2000床、帳篷200頂。

  商務部指導地方商務主管部門積極做好食品、飲用水等基礎救援物資的管控,組織部分商貿流通企業補充貨源,增加部分日常用品供應,確保區域內幾家大型超市的物資供應和保障。

  住建部組織25人的建築抗震應急專家團隊,為災區震後房屋安全應急評估提供技術支援,同時加強應急值守,密切跟蹤災情。

  農業部以死亡動物無害化處理、環境消毒、緊急免疫為重點,強化疫情監測,加強檢疫監管,有序開展災後動物防疫工作……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九寨溝7.0級地震抗震救災紀實

  8月9日,在四川省九寨溝縣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停車場,救援人員合力將物資運輸車輛推上斜坡。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眾志成城,向著震區挺進

  地震發生時,距九寨溝縣僅60余公里的中鐵二局成蘭鐵路項目部震感強烈。已經歷過多次搶險救援任務的項目經理陳桂虎當即命令,馬上召開搶險救援動員會,成立抗震救災組,同時主動請纓救災,第一時間與當地政府取得聯繫。

  僅僅1個多小時後,一支由50余人、4臺挖機、4臺裝載機、4臺出碴車、2臺拖車組成的搶險救援隊組建完畢,連夜開往地震災區。9日淩晨2點10分,這支救援隊抵達震中開展救援工作,3點10分就搜尋到一名遇難人員。

  電力、交通、通信、能源……這些是救援行動展開和災區群眾正常生活的基礎——

  地震造成包括阿壩電網110千伏九寨溝變電站(甘海子)在內多個變電站、多條線路停運,黃龍鄉1900余戶停電。經過緊急搶修,目前九寨溝縣縣城及九寨溝景區十余條10千伏線已恢復供電。同時電力救援隊已抵達110千伏九寨溝變電站(甘海子)開展搶修。當地正在通過搶修受損變電站、臨時供電等方式,恢復當地供電。

  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鐵塔為災區開啟免停機、免費電話、尋親熱線等服務。目前,九寨溝溝口通信基本恢復,景區內固話、寬頻和無線網絡基本暢通,現場抗震救災調度指揮通信暢通。

  前往九寨溝沿線的所有中國石化加油站均開通綠色通道,離九寨溝最近的加油站均正常運作,庫存各類油品260多噸,成品油和非油品物資充足。中國石油11座震區加油站庫存各類油品500多噸,可滿足兩天以上的救災供應,還有300多噸油品即將送抵災區。

  此外,災害發生2小時內,太平人壽、中國平安、新華保險等多家保險公司啟動地震應急預案:一方面通過24小時地震理賠專線和互聯網等多渠道受理報案;另一方面簡化理賠申請手續,多數保險公司進行無保單理賠。

  國航、東航、四川航、成都航、海航等航空企業啟動應急保障機制,積極調整運力,保證救災人員和物資的運輸暢通。同時密切關注災區動態,根據需要隨時執行救援和加班飛行任務,確保航班計劃正常實施,並為近期前往九寨溝的旅客提供免費退改簽服務。四川駝峰、西林鳳騰、翔雲通航等通航企業也啟動應急救援,統一調配派遣救援飛機前往災區。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九寨溝7.0級地震抗震救災紀實

  8月9日,在綿陽市平武縣平武汽車客運站,10歲的關思雨(右一)和媽媽坐在返回成都的大巴車上。因地震從九寨溝撤出的旅客在平武汽車客運站轉乘客運大巴返回成都、綿陽等地。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守望相助,彰顯“中國力量”

  經歷了汶川大地震等大型災害考驗的中國,已經形成了一套應對大災的快速有效機制,為此次九寨溝地震救援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有序有力的抗震救災,彰顯出不斷增長的“中國力量”。

  “我們是9日零時45分從綿陽出發的,110多人一夜未合眼,共做了4件事,了解災情、疏通道路、協調交通、清障排險。”綿陽軍分區副司令員徐進渝説。

  地震發生當晚,除本地原住居民外,還有近6萬名遊客聚集在九寨溝狹長地帶。

  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委書記劉作明介紹,地震發生不到24小時,九寨溝已經轉移出縣8000余輛旅遊車輛,基本完成了對全部遊客和外來務工人員的疏散轉移。有關部門還在爭分奪秒全力排查剩余遊客,做到應轉盡轉。

  新華社記者8日22時從成都出發,途經綿陽、江油、平武等地,耗時近9個小時抵達九寨溝景區。

  記者在九寨溝景區門口看到,部分墻體開裂,但沒有樓房倒塌,景區餐館超市絕大部分已經歇業。

  正在九寨溝縣人民醫院幫助運輸傷員的一名年輕武警戰士對記者説:“我們是駐九寨溝縣的武警,從昨天晚上12點開始我們就開始運傷員了,大多數傷員都是從溝口拉過來的。”

  來自遼寧的38歲遊客薄蕊説,發生地震的時候她正在景區附近的賓館,一時間所有人都衝向附近的一個小廣場。當時還在余震,醫務人員把傷員分成了重傷、孩子、輕傷三類,現場很有秩序,重傷先運走,然後是孩子。

  記者看到,由當地政府、消防、武警、民兵等組成的“九寨溝地震抗震救災指揮部”搭建在遊客中心外的廣場上,救災帳篷陸續搭建完成。一些人在移動公司設立的應急服務點給手機充電,並打電話給家人報平安。

  記者在縣醫院看到一名18歲的法國少年和一名加拿大女子因為在地震中受傷正在接受治療。加拿大受傷遊客的女伴説:“我們得到了非常好的治療,多虧了醫務人員的及時救助。”

  初步了解,幾名在九寨溝地震中受輕傷的外國公民已被送至當地醫院治療。中方已將相關情況通報有關國家。

  九寨溝縣已組織民警、武警、民兵等近千人走村入戶,開展地毯式搜救並排查險情。

  夜晚降臨,救援仍在緊張有序地進行著……

多方晝夜馳援,九寨溝地震救災全景掃描

四川九寨溝地震六問,你關心的都在這裏 

晝夜馳援,生命至上!九寨溝地震救援資訊大掃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5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