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科城”青年用“愛與技術”開啟創業之路
2017-08-09 16:17: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9日電(記者張斌)被譽為中國“農科城”的陜西楊淩是我國唯一的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在濃厚的農業氛圍影響下,一批青年躬身土地,不但將“班委會”轉變為“董事會”,用“愛與技術”重新定義農業,引來更多青年回歸土地,開啟創業之路。

  李松今年25歲,畢業于楊淩職業技術學院園林規劃專業。2015年,作為曾經的班長,他帶頭成立了陜西垚森園林景觀有限公司。“股東都是大學同班同學,大家興趣相投,畢業後就成立了公司,‘班委會’直接轉為‘董事會’。公司的啟動資金是當年在學校辦刊物掙來的2萬元班費。”李松説。

  盡管這個具有極強凝聚力的“班集體”盡心盡力,但當公司真正面對市場時卻屢屢碰壁。李松説,後來在學校的幫助下,我們公司負責校園綠化管護,工作不僅未讓學校失望,而且以技術和創意提升了學校美感。

  此後,公司生意逐漸好轉,不但承接了省內多個縣區的綠化工程,還將生意做到了寧夏等地。“今年上半年,我們的營業額已經超過50萬元。下半年公司還承接了幾個項目,預計生意會更好。”李松説。

  “不少年輕人把多肉植物當成減壓神器,一買就是10多盆。但在陜西地區卻少有人種植。”嗅到商機的李松説,2016年我們又成立了隸屬于母公司的陜西垚森農林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多肉植物的育種和銷售。

  當年3月,團隊花3萬元選進了89個多肉植物品種,但在“練苗”過程中,就有將近一半死掉。“我當時認為種植方向不對,想放棄。”負責技術的23歲吳亮亮説,但是開會決議後,團隊決定再探索一番。

  重新調配有機質、調節溫度、控制濕度……在他們的精心看護下,一盆盆多肉植物又逐漸煥發生機。

  近來多肉植物價格大幅下降,但團隊對此並不擔心。“我們調查過,一些地方使用催生技術,使得劣質多肉植物佔據市場,但這些品種市民往往養不活。”李松説,“相反,我們的多肉植物採用實生技術,優品肯定能贏得市場。”

  在李松和團隊的反覆試驗下,他們還成功地“水培”了多肉植物,打破了其只能生長在“既熱又幹”的環境下的魔咒。

  幹這行,“愛與技術”一個都不能少。盡管農業生産強度大,但這些剛剛20歲出頭的青年卻樂在其中。24歲的王藝嘉説,“去年耶誕節,忙到淩晨3點多,雖然頭頂燈泡不是很亮,但是大家都知道前景光明,幹得很起勁。”

  通過團隊的努力,“多肉”項目不但榮獲楊淩示范區農業創新大賽三等獎,還在去年的楊淩農高會上獲得最佳展示獎。今年5月,他們剛成功繁育的一批多肉植物被送到漢中市漢臺區徐望鎮徐灣村,成為村裏的扶貧種植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5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