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首個火星模擬基地落戶青海
2017-08-08 19:27: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記者白國龍、呂雪莉)記者8日從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獲悉,我國首個火星模擬基地項目將落戶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紅崖地區,這裏擁有典型的雅丹地貌群,其獨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風光、氣候條件使之成為專家眼中“中國最像火星的地方”。

  2016年11月底,海西州政府與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簽訂了《中國火星模擬基地建設項目合作協議》,今年7月下旬,在海西州州府德令哈市舉行了項目總體方案討論會暨協議簽約儀式,確定項目建設地址在大柴旦紅崖地區。

  “類似的火星模擬基地是開展火星科學基礎研究,進行火星與地球對比研究的天然實驗室。”中科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鄭永春説,火星在地貌、地質和物質成分方面都有一些特殊的特徵。比如,地貌為荒漠,沒有植被覆蓋,地質上有河流、湖泊幹涸的沉積物,物質成分方面有大量硫酸鹽、高氯酸鹽等水流幹涸後的遺留物等。而該基地在上述三個層面有類似于火星的特徵,這也是其成為火星模擬基地的原因。

  鄭永春也強調,模擬基地與火星的地質地貌條件並不是完全相似,因而在通過相關研究對火星的情況進行考察的同時,也可以實現對火星和地球的對比實驗研究。

  專家介紹,建設火星模擬基地在國外已有先例,火星模擬基地項目填補了國內在航太、天文、地理、地質、氣象、新能源等領域一體化科學實踐教育基地的空白。

  據悉,我國首個火星模擬基地也將集科學傳播、旅遊觀光、體驗休閒、科學實驗為一體,基地項目包括天文與航太科普教育、主題休閒度假、影視作品攝影、科學研究與模擬訓練等重點內容。當地主管部門表示,未來將以星空文化産業為主要發展方向,把該基地打造成我國首個火星文化創意體驗基地。

中國計劃2020年實現火星探測第一次飛行

載人探月、火星探測 中國航太的未來遠超想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小行星撞擊説”可解火星地質特徵之謎
    40多億年前,一顆巨大的小行星撞上火星,把火星北半球撞飛了一大塊,飛濺的碎片逐漸凝結成兩顆衛星。一項最新研究説,這一場景可以很好地解釋火星一些地質特徵。
    2017-07-24 10:13:54
  • 火星大氣中探測到金屬離子
    一個美國火星探測器的最新探測結果顯示,火星大氣中有金屬離子持久存在。這是第一次有確鑿證據表明金屬離子存在于地球以外的另一個行星上,而且是持久存在。
    2017-04-11 12:57:57
  • 科普:火星為何又幹又冷
    由于火星大氣過于寒冷稀薄,液態水不能穩定存在于火星表面。可能就是磁場的差異,使火星和地球這兩顆太陽係中最為相似行星的演化軌跡出現了巨大差異。
    2017-04-03 17:09: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開展夏秋季徵兵體檢工作
    河北開展夏秋季徵兵體檢工作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5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