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次成功跨海作戰:五星紅旗插到海角天涯
2017-08-08 15:22: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題:第一次成功跨海作戰:五星紅旗插到海角天涯

  新華社記者于曉泉、解放軍報記者劉昌寶

  2017年春節前的一天,廣東省徐聞縣角尾鄉燈樓角,一座碩大的墳塋前,兩名大校軍官送上鮮花,斟滿酒杯。

  這裏安葬的,是67年前解放海南島時,四野第40軍犧牲的七名無名烈士。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郜耿豪説,解放戰爭後期,國民黨集結了約10萬兵力共編成5個軍19個師,對海南島實行環島防禦,並以海軍艦艇50艘、飛機45架組成海陸空立體防禦,企圖憑借海峽天險,阻止解放軍渡海登陸。

  為加強海南島的內應力量,粉碎敵人的“圍剿”陰謀,同時為大舉登陸做準備,1950年3月5日黃昏時分,從白山黑水一路至海角天涯的40軍,派出118師一個加強營800名勇士直撲海南島。

  “雖然十幾年戎馬生涯,爬雪山、過草地,經歷過無數艱苦卓絕的戰鬥。但是,乘木船,渡大海,面對擁有鐵甲艦和飛機大炮的優勢敵人,對我們來説確是一次重大考驗。”118師參謀長茍在松在回憶錄中寫道。

  郜耿豪介紹,角尾鄉燈樓角是渡海作戰的啟渡點。118師集結于角尾徵召船工,徵用漁船、物資,做渡海作戰準備。1950年3月5日19時,加強營在茍在松率領下從燈樓角首渡出發,在氣象條件不利,國民黨軍空中、海上、陸地火力猛烈攔阻下英勇戰鬥,航程近100海裏,于6日14時在海南島西北的白馬井南側超頭圩登陸成功,與瓊崖縱隊第1總隊第9團會師,成為第一批登上海南島的部隊。

  1950年4月16日,解放海南島戰役打響。解放軍靠著簡陋的木帆船,與國民黨精銳的海陸空立體防禦體係作戰,強渡瓊州海峽,勝利完成瓊島北部的敵前登陸,隨後向縱深進軍。

  5月1日,海南全島解放。這場我軍歷史上第一次成功跨海作戰,共殲敵3萬多人。

  渡海作戰時,僅角尾鄉犧牲的船工就有20多人。“我爺爺當年運送解放軍渡海,船到岸後他卻犧牲了,才三十多歲,遺體都沒送回來。”烈士鄧連灼的後代鄧煥燕説。

  2010年4月,在海南解放60周年之際,海南省在海口烈士陵園廣場上,立碑緬懷犧牲英烈。形如帆船的16米高紀念碑,上面刻著——“解放海南的英烈永垂不朽”。

  第一次提出雙擁:“軍民本是一家人 根根葉葉心連心”

  解放戰爭中第一個攻克10萬重兵據守城市的戰役:濟南戰役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2017大學生勇闖天涯挑戰未登峰”之嘉峪關落地活動新聞稿
    2017年4月15日,由華潤雪花啤酒(甘肅)有限公司舉辦的“2017大學生勇闖天涯挑戰未登峰”甘肅賽區總決賽在甘肅嘉峪關方特歡樂世界圓滿舉行。甘肅賽區的決賽選拔中,蘭州交通大學的選手們以優異的成績取得了第一名,西北師范大學和河西學院的選手分別獲得了第二名和第三名。
    2017-04-18 01:41: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開展夏秋季徵兵體檢工作
    河北開展夏秋季徵兵體檢工作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5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