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站資訊生態指數2017年7月榜發布
2017-08-07 18:4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7日電 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資訊研究院今日發布《網站資訊生態指數2017年7月榜》,評估范圍從6月的35家增至54家,其中新增4家中央新聞網站與15家省級新聞網站。新增網站分別為:經濟視野網、人民論壇網、民主與法制網、中國文明網等中央新聞網站;千龍網、大河網、紅網、齊魯網、東南網、廣西新聞網、中國江蘇網、東北新聞網、東北網、長城網、浙江線上、東方網、南方新聞網、四川線上、多彩貴州網等省級新聞網站。7月,各網站資訊生態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14家中央主要新聞網站表現優,用戶管理還需繼續加強

  人民網、央視網、新華網排名位于中央主要新聞網站前列,14家中央主要新聞網站總分具體情況如下:

  具體來看,中央主要新聞網站內容審核把關能力普遍較強,網站低俗負面有害資訊少。在資訊導向方面,緊扣重大主題,進行持續跟進報道,充分發揮媒體影響力與輿論導向作用。資訊生産傳播與創新方面,新華網、人民網優勢明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紀念活動期間,綜合運用視頻直播、圖片新聞、獨家專稿等方式策劃新聞專題,取得良好傳播效果。少數中央新聞網站專題策劃能力略顯不足。

  用戶管理方面,央視網、中國網、央廣網對用戶評論內容管理水準較高,整體上還需持續提升。響應度方面,中青線上、中國青年網用戶舉報通道建設比較完善,對用戶投訴、舉報的反饋速度快。 14家中央主要新聞網站各指標具體得分情況如下:

  二、19家其他中央新聞網站生態較好,部分網站需加強用戶管理並提高響應度

  環球網、求是網、海外網排名位列其他中央新聞網站前三甲,19家其他中央新聞網站總分具體情況如下:

  具體來看,19家其他中央新聞網站內容審核把關能力較強,基本上未出現低俗負面有害資訊,整體表現較好。資訊生産傳播與創新方面有所不足,僅環球網、中國軍網對“一帶一路”等國家重要活動關注較多,其他中央新聞網站在議題設置方面還需加強。資訊導向方面,求是網、人民政協網、環球網、未來網正能量充沛,導向能力較強。

  用戶管理方面,部分中央新聞網站用戶賬號注冊規范度不足,尚需加強管理。響應度方面,正義網、環球網用戶舉報通道建設情況較好,設置了多個外部機構資訊共用通道,且舉報通道暢通度高。其他網站表現差異較大,個別網站尚未設置投訴舉報通道。

  19家中央新聞網站各指標具體得分情況如下:

  三、15家省級新聞網站表現基本為優,資訊生産傳播與創新能力還需加強

  本月新增評估15家省級新聞網站中,千龍網、大河網、紅網排名位于前列。15家省級新聞網站總分情況如下:

  具體來看,15家省級新聞網站表現較好,低俗負面有害資訊數量少,網站整體清朗有序。資訊生産傳播與創新方面,各網站間差異不大,在創新新聞形式上普遍較為欠缺。千龍網、紅網較為關注國家活動,積極設置“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八一永恒”等議題。在資訊發布的及時性、輿論導向性方面整體仍需加強。在用戶管理、響應度方面,15家省級新聞網站普遍得分不高,有少數網站尚未開通用戶舉報通道,千龍網外部機構舉報通道建設情況較好,齊魯網對用戶的舉報、投訴處理速度快。

  15家中央新聞網站各指標具體得分情況如下:

  四、6家主要商業網站整體表現良,內容安全保障有明顯提升

  百度、騰訊、新浪網站資訊生態指數位列主要商業網站前三甲,6家主要商業網站總分情況如下:

  具體來看,主要商業網站低俗負面有害資訊數量減少,生態較上月提升明顯,但圖片、時尚版塊仍需加強內容審核把關。資訊生産傳播與創新、資訊導向方面,主要商業網站表現有所下降,新浪、網易積極策劃“共舞長江經濟帶”“奮進的北京”等專題,但整體上仍需提高。用戶管理、響應度方面,主要商業網站較上月無明顯變化,在賬號注冊規范、用戶評論內容管理與用戶舉報響應方面應繼續加強。

  主要商業網站各指標具體得分情況如下:

  五、中央新聞網站、省級新聞網站資訊生態優,資訊生産傳播與創新、內容安全保障各網站差異較大

  14家中央主要新聞網站資訊生態優,指數均值為94.79;15家省級新聞網站資訊生態指數均值以91.03排名第二,19家其他中央新聞網站指數均值以90.58位列第三,6家主要商業網站資訊生態指數均值為84.45,相比其他類型網站分值較低。

  從五個指標得分均值來看,中央主要新聞網站各指標得分較為均衡;在內容安全保障方面,主要商業網站明顯落後于中央主要新聞網站、其他中央新聞網站和省級新聞網站;在響應度方面,其他中央新聞網站與其他類型網站相比還存在差距;在資訊生産傳播與創新方面,省級新聞網站與中央主要新聞網站表現比較接近,其他中央主要新聞網站、主要商業網站仍存在較大差距;在用戶管理方面,幾類網站差異不大;在資訊導向方面,其他三類網站均落後于中央主要新聞網站。

  整體來看,14家中央主要新聞網站資訊生態健康、有序。19家其他中央新聞網站與15家省級新聞網站,資訊生産傳播與創新力量較弱,用戶響應度較為不足,建議強化編輯隊伍力量,提高專題策劃能力,積極傳播正能量,充分發揮網站影響力,同時還需進一步完善評論內容管理制度,提高賬號注冊、使用規范程度,加強用戶舉報通道建設,積極響應社會監督。6家主要商業網站生態整體有所改善,但資訊導向力略有下降,建議通過推送正能量稿件、組織專題策劃等方式,積極發揮資訊導向作用,強化資訊內容審核把關,努力構建良好的網站資訊生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674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