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尋中國航太背後的動力 軍工央企高管方向明這樣説
2017-08-07 11:0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7日電(何凡)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個個承載著民族飛天夢想的航太器射向宇宙,在星辰大海中鐫刻下屬于中國的印記。是什麼力量推動中國航太的高度不斷刷新?

  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新華網和國務院國資委聯合推出“砥礪奮進新國企”大型融媒體係列訪談,本期節目邀請了中國航太科工集團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方向明。他指出,在中國航太不斷開創新境界的過程中,黨的領導起到決定性的作用。他並透露,我國商業航太已揚帆起航,“過一段時間,可能會看到連續發射多顆衛星”。

  商業航太揚帆 謀劃實施“五大工程”

  不同于以國家投入為主的傳統航太産業發展,航太科工以商業化模式發展航太産業的原則,堅持“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管理創新”的“三創新”發展思路,著力以顛覆性和替代性技術來發展産業。

  中國商業航太發展的歷史洪流奔騰而來,航太科工謀劃實施“五大工程”:以飛雲工程為依托,構建基于無人機平臺的空中局域網;以快雲工程為依托,構建基于浮空器平臺的臨近空間局域網;以行雲工程為依托,構建星載窄帶全球移動物聯網;以虹雲工程為依托,構建星載寬頻全球移動互聯網,形成空間、臨近空間、空中、地面四位一體的資訊網絡;以騰雲工程為依托,形成空天往返飛行能力;以商業模式創新為載體,通過商業化的方式整合社會資源、國際資源,持續引領商業航太産業發展。

  “希望社會各方面資源都參與商業航太”

  方向明表示,商業航太須從投資理念、體制設計及整個運作模式上都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而根本的指導思想是體現出信息化、社會化、市場化和國際化。“要用全社會的資源,共同發展我們的商業航太。我們也希望社會各方面資源都來參與。”

  五年來,航太科工牢記“科技強軍、航太報國”的企業使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和戰略需求,以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和管理創新謀求轉型升級,不僅為我國國防現代化作出突出貢獻,讓國人挺直了脊梁,為發展締造了和平,且積極投身于國民經濟主戰場,主動承擔起我國信息技術産業發展的生力軍和我國先進裝備制造業發展的突擊隊重任。

  近年來,我國已有2000多項航太技術成果移植到國民經濟各部門,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生活諸多領域産生深遠影響。而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軍民融合發展之路也逐漸清晰,航太科工在不斷前行中所取得的成果豐碩。2016年,其軍民融合産業實現營業收入1332億元,佔總營業收入的65%,軍民融合産業規模已超過2012年集團公司的整體營業收入規模。

  “我們有個平均年齡90歲的黨支部 每周自覺學習”

  “在我們集團有一個黨支部,由一些離退休的院領導或者老專家組成。他們的平均年齡達到90歲,而每個星期都在自覺地堅持政治學習。他們這老一代的人形成的對黨的領導的認識,必然影響著新一代,並這樣一代代地傳承。我覺得從某種角度來説,航太事業的發展,是源自于黨的領導而取得的成績,也是加強黨的領導的過程。”方向明説。

  在他看來,加強黨的領導在企業中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把握方向;二是凝聚力量;三是提升素養。“把握方向,就是要引導我們的黨員幹部有忠誠、幹凈、擔當的意識;凝聚力量,就是靠組織、靠宣傳,靠我們的行動把職工凝聚起來;提升素養,主要是指品德、品行、品味。”

  注重基層黨建 今年啟動黨建量化考核評價

  方向明表示,集團公司黨組特別注重落實基層黨建工作。在基本組織方面,他認為,一是要把組織建立到位,二是組織要發揮其作用,三是組織必須與時俱進。“現在已進入到資訊時代、網絡時代,因此我們在自己企業網站上建立了智慧黨建。這樣就使組織的發展與當前這個時代相合拍,且有利于各級組織更好地開展工作。”

  據統計,航太科工專職黨務人才隊伍佔黨員總數的2.6%。他説:“怎樣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下去、落實下去,這支隊伍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我們還加強對這支隊伍的培訓,使其變得更加成熟、更加到位。2014年以來,我們對這些人員的培訓達到近1.9萬人次。”

  今年是“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落實年”,國資委貫徹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已作出多項部署安排。談到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方向明指出,此項工作自去年開始布置,今年啟動量化考核。這對于黨建的科學化管理起到非常好的促進作用。“我們一定要把考核的具體指標量化到位,必須真實、客觀、準確地評價,並注重黨建工作考核結果的運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夢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3129674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