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信道路70載--內蒙古成功踐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紀實
2017-08-07 16:56: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7日電 題:自信道路70載——內蒙古成功踐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紀實

  新華社記者李仁虎、殷耀、任會斌、于嘉

  盛夏,遼闊的內蒙古大草原綠草如茵,牛羊點點,祥和壯美。

  這裏是我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光輝起點——70年前,中國共産黨領導內蒙古各族人民走上一條亙古未有的發展道路——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開啟了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新篇章。

  率先實踐 堅定不移

  蒙古族人口較多的鄂托克前旗,曾是陜甘寧邊區的一部分。上世紀40年代,黨在當地成立了蒙民自治區,成為創立自治區的最早雛形,4年的探索,為實施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積累了經驗。

  “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前所未有,黨為此進行了長期的探索。”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郝時遠説。

  黨很早就關注內蒙古的形勢與命運,在關鍵時期領導內蒙古各族人民選擇正確道路。抗戰和解放戰爭期間,烏蘭夫等共産黨人在黨中央的領導下開展工作,粉碎了內外勢力妄圖將內蒙古分裂出去的圖謀,把內蒙古的自治運動統一到黨的領導下。

  內蒙古各族人民堅定跟黨走,率先實踐。1947年5月1日,在黨的領導下,我國首個省級民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宣告成立,千裏草原從此步入繁榮發展的新時代。

  70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平等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權益和少數民族的特有權益。

  去年11月,《內蒙古自治區民族教育條例》頒布實施,民族教育得到優先重點發展。這只是內蒙古自治區因時因地制宜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一個縮影。至今,內蒙古自治區已制定蒙古語言文字工作條例、蒙中醫藥條例、草原管理條例等500多件地方法規、意見,為貫徹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提供法律保障。

  內蒙古自治區根據實際,規定民族幹部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考錄比例不低于當地少數民族人口比例。盟市旗縣黨政正職基本按“一少一漢”配備。自治區公務員考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中,劃出15%的職位,專門用于定向招錄蒙古語授課的大學生。目前,全區少數民族幹部達6.8萬人,佔全區總數的33%,各級幹部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比例均明顯高于少數民族人口的比例。

  內蒙古自治區還相繼成立達斡爾族、鄂溫克族、鄂倫春族3個自治旗和18個民族鄉,不分大小、平等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權利,使他們真正當家做主。

  共建美好家園 共用幸福生活

  砥礪奮進七十載,草原舊貌換新顏。內蒙古自治區成立以來的經濟發展成就令世人矚目,農牧業從凋敝走向現代化,去年牲畜存欄量達到1.36億頭(只),産糧278億公斤,分別增長了14倍和15倍。

  工業幾乎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起步。改革開放後,特別是新世紀以來,內蒙古自治區變資源、區位等優勢為産業優勢,工業實現騰飛,成為北疆經濟發展的一塊高地。特別是2002年至2009年,內蒙古自治區GDP增速連續8年摘得全國桂冠,締造了著名的“內蒙古現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自治區把提質增效作為經濟發展的立足點,跳出簡單“挖煤賣煤,挖土(稀土)賣土”的老格局,全面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國家重要的能源、新型化工、有色金屬和綠色農畜産品生産加工、戰略性新興産業基地和國內外知名的旅遊目的地建設已形成規模,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産業體係加快形成。

  內蒙古自治區成立前,是全國最落後的地區之一。去年,全區GDP接近1.9萬億元,比1947年增長642倍,已躋身全國中等行列,每人平均值躍居全國第六位。

  讓各族群眾共用美好生活,是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初心。昔日,內蒙古百姓生活貧苦,民生凋敝。去年,全區城鎮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萬元,農牧民每人平均純收入超過1萬元,生活水準大幅提高。

  每人平均壽命從不足35歲提高到75.8歲,從文盲率超過9成到提前普及高中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學率超過全國平均水準,住房保障體係、城鄉低保、養老、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障政策連年擴面提標,“十二五”以來住房保障體係建設惠及約1/4的城鎮居民和近300萬農牧民……

  內蒙古自治區成立以來,增加民生投入,完善社會保障制度,發展醫療、教育、文化等各項社會事業,搭建共用發展紅利的民生機制,各族群眾的獲得感空前提升。

  團結融于血脈 盛開和諧之花

  70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高舉團結進步旗幟,各民族相互包容、欣賞和守望相助的理念,已經融入血脈。

  科爾沁右翼中旗巴彥呼舒鎮呼格吉勒社區,今年67歲的蒙古族老人郭鳳海雖然殘疾,仍然30年如一日熱心照顧與自己毫無血緣關係、身患智力障礙的漢族三兄弟。

  內蒙古中小學生新學期第一課均有民族團結教育的內容,所有高校大一開設《民族理論》公共課,內蒙古博物院每周舉辦少數民族風俗文化體驗活動……民族團結教育有效開展,深入人心。

  長調、呼麥、蒙醫等4400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産得到傳承保護;整理出版《蒙古秘史》《格斯爾汗傳》《江格爾》等大批民族典籍、口傳古籍,發掘整理上千種歌舞、音樂等民間藝術……悠久的草原文化得到傳承弘揚,守護好共有的精神家園。

  平等互助,促進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內蒙古,1/8以上的家庭是多民族家庭。深居大興安嶺密林的鄂溫克族婦女布冬霞與漢族丈夫肖良庫以飼養馴鹿為生,最近辦起了旅遊點,富了起來。

  偉大的創舉,成功的實踐!內蒙古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的輝煌成就,充分驗證了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

  專題:美好夢想,賓士在遼闊草原

  小遊戲:聲動內蒙古,你能闖幾關?

  圖解:內蒙古的這些“新名片”,你get到了嗎?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曬“秋”
    曬“秋”
    濟南潮汐車道“拉鏈車”上路
    濟南潮汐車道“拉鏈車”上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4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