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築牢人民群眾的“生命線”——遼寧抗擊歷史罕見特大暴雨紀實
2017-08-07 11:32: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7日電 題:築牢人民群眾的“生命線”——遼寧抗擊歷史罕見特大暴雨紀實

  新華社記者

  當陽光重新普照大地,遭受特大暴雨襲擊的人們開始打掃被洪水浸泡的庭院,查看淹沒的農田,重建新的生活。在損毀嚴重的鄉間公路上,舟橋部隊的車隊、警車、物資供應車繼續向著重災區挺進……

  8月以來,遼寧的朝陽、鞍山岫岩、大連莊河、營口等地遭遇特大暴雨襲擊,多地降雨量突破歷史極值,面對滔天巨浪,遼寧省各級黨委政府和部隊武警官兵、基層幹部群眾緊急動員,譜寫了一曲遼沈大地慷慨壯歌。

  多地降雨突破極值

  受10號颱風殘留勢力影響,2日開始,遼寧西部的朝陽、葫蘆島、錦州、阜新等地出現強降雨過程。

  2日深夜。遼寧省防汛抗旱指揮中心的大樓內燈火通明。

  遼寧省政府分管負責人帶領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成員正密切關注各地雨情、水情。電子大螢幕上,實時顯示衛星雲圖和各地降水統計情況。氣象專家現場分析颱風、降雨走向。指揮部通過通信係統實時與各地市防指的主要領導保持通話,現場調度。

  大雨如期而至,相伴隨的還有9級陣風,一些路邊的大樹被連根拔起。根據氣象部門統計,2日晚至3日下午,遼西過半地區降下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朝陽市單日降雨量突破了當地歷史極值。

  3日,遼西地區的降雨基本結束。颱風“海棠”還沒退去,颱風“奧鹿”又將影響遼寧。據預報,3日當晚,大連莊河、鞍山岫岩等地將出現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汛情就是命令。當晚,遼寧省防指多次調度指揮各地緊急轉移群眾,氣象、國土等部門密集發布暴雨、地質災害預警……

  4日淩晨3時,遼寧省防指會商會正在緊急進行。電子大螢幕上,全省降雨量最大的25個鄉鎮雨量柱狀圖已全部變為紅色。此後,降雨量繼續直線攀升,岫岩、莊河、蓋州部分地區降雨達到特大暴雨級別。

  根據氣象部門監測,岫岩最大日降水量是317.3毫米,突破歷史極值;莊河出現自1956年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大降雨量。

  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4日6時,遼寧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趕赴省防指指揮中心召開防汛抗洪會議。會上,鞍山市委負責人請求支援:特大暴雨導致岫岩8個村莊道路電力中斷,其中3個村莊形成孤島,形勢嚴峻,請求部隊和直升機支援!

  “人民的生命安全必須放在第一位!”遼寧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獲悉這一情況後,第一時間帶隊趕赴岫岩,指導抗洪救災。當天上午,6架直升機和舟橋部隊開赴重災區,搶救被洪水圍困群眾,打通孤島救災通道。

  地處偏遠的岫岩滿族自治縣龍潭鎮鹿圈子村在這次特大洪災中一度與外界失聯12小時,全村20個居民組3200多人的安全牽動著社會各界的心。“村裏往外走的7座橋幾乎都被衝斷。”村支書胡英全事後回憶説。

  令胡英全沒想到的是,4日下午17時以後,公安、消防以及各路救援組織就先後進入村子。

  岫岩縣公安消防大隊戰訓科科長王大勇介紹説,4日下午15時30分,鞍山當地和盤錦前來支援的50名消防官兵,攜帶救援裝備,徒步向鹿圈子村進發。公路中斷,只好從玉米地穿行。消防官兵5人一組用粗繩連接,向前挺進。“淤泥太深幾乎拔不出腳,還碰到過幾次滾石。”王大勇説,經過5個多小時的跋涉,消防官兵們來到鹿圈子村村支部,已是晚上。抵達村支部後,他們了解到絕大多數村民安全,仍有兩個更偏遠的村民組未排查,救援隊又連夜排查這兩個村民組,確保安全後,第二天才從鹿圈子村撤出。

  在降雨前,大連莊河市就對水庫、海上作業、重點山洪泥石流和地質災害易發區、河道險工險段、各類水利工程情況進行了摸底排查,關閉全市9家旅遊景點,對老弱病殘、五保戶和低保戶等安排專人負責,對海堤、防潮堤等薄弱環節嚴看死守,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洪水不退,幹部不撤

  據初步統計,此次特大暴雨造成岫岩縣35.8萬人受災,莊河市2.5萬人受災。全省共轉移安置人口超過15萬人。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寧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這是此次抗擊特大暴雨前遼寧反覆強調的原則。各級政府用責任和擔當,築牢了人民群眾的“生命線”。

  “暴雨來前2-3天,電視上、手機短信、微信上全都是要下大雨的通知,村裏的大喇叭直到下大雨前,一直在廣播讓俺們轉移。”40歲的村民王韶敏説,“村裏3日傍晚挨戶通知,讓撤到村支部去避雨”,他回憶説,自己簡單收拾下,到村支部避險。

  4日淩晨,瓢潑大雨下個不停,“老天像漏了。”緊接著,他聽到了轟隆隆的山洪聲音。“幸虧我提前從家裏出來了。”王韶敏感慨地説。

  按照遼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洪水發生前,縣級機關幹部全部下沉到一線,指導抗洪救災。岫岩縣紀委書記周輝説:“我們要求所有到基層的幹部,洪水不退,幹部不撤,洪災當前,要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記者馮雷、孫仁斌、鄒明仲、張逸飛、蔡擁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4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