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距離脫貧還有十九公里--一個藏區村莊的期盼
2017-08-07 09:42: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7日電 題:距離脫貧還有十九公里——一個藏區村莊的期盼

  新華社記者叢峰、魏兆陽

  夏日的色江村,林木蒼翠,山環水繞。9歲的依甲和妹妹蹲在村頭,好奇地看著道路硬化施工,這對他們來説很新鮮。

  地處川西北高原的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馬爾康市日部鄉色江村,平均海拔3200米,是馬爾康市最偏遠的一個行政村,也是目前唯一不通公路的村。

  村子距離鄉上有19公里遠。這19公里意味著什麼?意味著顛簸的土路、飛揚的塵土,還有隨時從山坡上掉落的飛石。有時候,一場雨就能切斷色江村與鄉上的聯繫。

  這19公里成了橫亙在色江村脫貧路上的最大障礙。在日部鄉脫貧攻堅進度表上,色江村是唯一一個還沒有“摘帽”的貧困村。全村42戶村民,有21戶是貧困戶。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一輩子都沒有走出過大山。

  修通這19公里的公路,成了色江村民最大的期盼。“公路通了就意味著娃娃能上學了,草藥能賣出去了,村子能脫貧了。”日部鄉黨委書記羅爾特説,“我們堅決要修通這條路,這是全村人的最大願望。”

  日部鄉地處高山峽谷,水力資源豐富,緊鄰的“母親河”腳木足河上正在建設一個裝機容量73萬千瓦的電站。色江村的通村公路被列為電站還建項目。為了幫助村子脫貧,電站提前了公路建設工期,邊建電站邊修路。

  通村公路從2015年起開始建設,目前已基本建成。“預計今年9月底就能通車,色江村將從此結束不通公路的歷史。”駐村第一書記李強激動地告訴記者。

  由于修路,村上唯一的小發電站被拆除了,已經斷電近一個月。雖然斷電給生産生活造成極大的不便,但村民們卻毫無怨言,“斷電沒關係,先把路修好。”

  和修路同步的,還有色江村的脫貧攻堅。2016年,鄉上探索實施集體持股、群眾參股、貧困戶配股的模式,在每個村成立合作社,每人平均實現增收1000元。“致富路上不能讓一戶掉隊。”羅爾特説,合作社每年都會拿出20%的收益用于貧困戶配股,共同致富。

  村裏的貧困戶桑秋一家,這兩年的光景越來越好。他加入了色江村合作社種植蔬菜和中草藥,還憑著木工手藝給村上的鄉親做木工活。今年,他家重新裝修了房子,還買了兩頭牛犢。“等路通了,我就能去鄉上幹活掙錢了。”桑秋説。

  按照鄉上的脫貧規劃,結合本村情況,色江村今年大力發展中草藥赤芍種植産業,同時聯繫了村外的企業確定了每公斤18元的收購價。

  色江村是四川藏區開展交通大會戰促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四川省加大對藏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入,打通群眾出行最後一公里,致力于改變藏區“山好、水好、人好,唯獨路不好”的歷史面貌。

  雪域高原響起的汽車轟鳴,就是當地脫貧致富的號角。即將通車的色江村,信心十足地提出了今年底脫貧“摘帽”的計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4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