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年人日常生活面臨風險:出行不便 用藥存誤區
2017-08-07 08:23:5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調查動機

  今年入夏以來,一些地方出現獨居老人遭遇安全問題的事件,引發社會高度關注。老人在生活中會遇到哪些安全問題?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法制日報》記者展開了調查。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逐漸臨近,老人的安全問題日益引人關注。

  《法制日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老人在生活中面臨不少安全風險,需要社會各界予以更多關注。

  獨居老人不舍得扔過期牛奶

  獨居老人是一個比較特殊的群體,由于獨自一人居住,身邊沒有子女或者其他親人,獨居老人面臨的潛在安全風險更多。

  前不久,記者前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縣探訪親友,見到了一位姓劉的老奶奶。劉奶奶今年86歲,是位獨居老人。

  劉奶奶告訴記者,老伴兒幾年前因心臟病去世,兩個女兒都不在身邊,自己一個人生活。

  記者走進劉奶奶居住的不到90平方米的房子裏,聞到一股不太好的氣味,再往裏走發現地上墻上全都是灰塵,客廳裏堆放著老人平時拾到的塑膠瓶和硬紙箱,廚房灶臺上的碗裏裝的是老人中午吃剩下的一點青菜。

  “我每天就吃兩餐飯,上午一頓下午一頓,晚上就不吃了。冰箱我都給停掉了,不用放什麼菜,吃一頓炒一頓,還省了開冰箱的電。我每個月就指著低保和收廢品掙的錢。”劉奶奶指著墻角已經開了箱的牛奶説,“這是女兒過年來看我時買的,還沒有喝完。”

  記者告訴老人,牛奶已經過期了要扔掉,老人顯得不太高興,“丟什麼丟,又沒壞,還可以喝,沒事”。

  在老人的房間裏,記者發現,在所有電器裏,只有空調是比較新的。

  “空調是以前買的,一般都是老伴兒開,我不知道怎麼開。上次開了空調,把我熱得要死,可能是空調壞了,壞就壞了,反正有電扇就行。”劉奶奶説。

  老人的臥室裏只有一盞吊扇在嘎嘎作響,房間十分悶熱,記者待了不到10分鐘,全身都濕透了。

  “會碰到偷東西的嗎?”記者問劉奶奶。

  “我這沒什麼偷的,全都是破破爛爛的東西,小偷不會來。”劉奶奶説。

  “萬一生病了怎麼辦?”記者又問劉奶奶。

  “我現在倒沒什麼大病,發燒感冒一兩天就能好。但是現在真是老了,看不清也聽不清,真要遇到什麼大病還真是危險。”劉奶奶説。

  下午3點,老人從水龍頭接了一瓶水,背上空的麻袋,頂著烈日,又出去撿廢品。“越熱的天喝飲料的人越多,撿得也就越多。”劉奶奶説。

  等劉奶奶離開後,記者敲響了老人鄰居的門。

  鄰居王女士告訴記者,老人平日裏不怎麼説話,甚至見面都不打招呼。

  “自從老伴兒走了以後,她就不説話,每天就是撿廢品。有一次看到她好幾天沒出來,挺著急的,怕她出事就去敲她家門,沒反應。沒辦法,我就叫來開鎖的把門打開,發現她在裏面算瓶子,滿屋的廢品,氣味非常難聞。有時候居委會的人想進來慰問一下都找不到人,她聽不見又看不清,子女又不在身邊。當時居委會的人勸她去敬老院,她偏不去。現在就成了這個樣子。”王女士説。

  當記者問到周邊治安狀況如何以及對老人會不會有什麼影響時,王女士告訴記者,“這附近還挺安全的,沒有聽説什麼偷搶事件,而且社區民警經常來家裏詢問情況,這方面倒不存在什麼問題。”

  老人出行用藥均面臨風險

  除了獨居老人的安全問題,《法制日報》記者發現,一些老人在街頭的安全也不容忽視——老人在出行方面不如年輕人方便,隨之而來的是安全風險增大。

  在北京市朝陽區街頭,記者採訪到張大爺。張大爺今年74歲,退休前是位教師。幾年前,張大爺從樓梯上摔下,導致左腿骨折,至今走路一瘸一拐。

  “我覺得現在行人過馬路的時間不夠,才半分鐘。我每次過馬路的時候,還沒走到路對面,交通信號燈就變了。希望能夠把交通信號燈的時間稍微延長一些,或者弄一個行人專用通道,最好是有扶手的那種。”張大爺説。

  張大爺告訴記者,“有些人行道特別窄,根本不能兩個人並排走”。

  北京市私家車主陳先生告訴記者,現在有了老年人代步車,老人出行的安全隱患更加嚴重。很多老人開著三輪或者四輪的電動車,後面帶著老伴兒,在道路上不遵守交通法規,隨意闖紅燈。

  “我上次差點撞到一位騎電動車的老人,幸好剎車踩得及時,要不然後果就嚴重了。關鍵是那位老人自己闖紅燈,然後還反過來罵我我不會開車。我也很無奈。”陳先生説。

  家住北京市海澱區紫竹院路小區的李女士和父母住在一起,她告訴記者,地鐵和公交車上老人專座還是偏少。而且有時候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地鐵站升降電梯沒有開通,坐輪椅的老人只能走扶梯,特別不方便而且不安全。

  老人身體同樣不如年輕人,服藥是家常便飯。《法制日報》記者查閱相關資料發現,老人對藥物的吸收、分布、代謝和排泄等功能減退,所以其不良反應發生率是青年人的2到3倍。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由于專業知識欠缺,老人使用藥品仍存在一定誤區。

  家住北京市豐臺區華源一裏的趙奶奶今年78歲,患有高血壓,一直在服藥。

  趙奶奶告訴記者,自己吃的藥還是幾年前醫生開的處方,這幾年一直沒變過,病情並沒有明顯好轉的跡象。

  北京一所三甲醫院的醫生告訴記者,心血管疾病特別是高血壓疾病需要長期的治療,但是也需要定期到醫院檢查,如果長時間服用一種藥,會導致身體産生耐藥性,這種藥不僅不生效,反而有副作用。盡量是多種藥復合使用,千萬不能一種藥吃到頭。(記者 杜曉 實習生 涂陳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4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