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垃圾分類實施意見將出臺 未來實現垃圾分類體係
2017-08-07 07:24:5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垃圾分類實施意見將出臺未來實現垃圾分類體係

  垃圾分類指導員使用APP掃描居民專屬二維碼即可實現積分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委獲悉,《關于進一步推進本市垃圾分類的實施意見》已經編制完成,待市政府審批後,將于近期發布實施。從今年開始,本市將普遍開展“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創建工作,年底前每區至少有一個街道實現垃圾分類。

  到2020年,城市核心區將基本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要率先示范,目前東城、通州的黨政機關及企事業單位已啟動全面施行垃圾分類工作,年底前組織檢查驗收。同時探索將垃圾樓、轉運站升級改造,變成再生資源收集、打包的場所,每個區都要建設再生資源集散中心,健全回收體係。

  從1996年“西城區大乘巷社區率先推動以廢品回收為主要內容的垃圾分類”算起,本市垃圾分類工作已經持續了20余年。目前,在朝陽區雙花園南裏一區、勁松中社區五區、惠新北裏社區等多個居民小區裏,開展垃圾分類試點工作,並取得了一定成效。

  做好生活垃圾分類,需要銜接三個環節,即:源頭分類、準確投放、分類收運。業內專家認為,推動垃圾分類,最核心的是提升居民源頭分類意識。但是,對于不主動參與垃圾分類的居民,目前沒有強制措施。北青報記者梳理髮現,目前垃圾分類試點小區主要通過積分獎勵、商品兌換、增值服務等鼓勵方式,激發居民的分類積極性,培養分類意識。

  據市城市管理委固廢處處長馮向鵬介紹,從今年開始,每個區至少有一個街道,其他街道至少有一個社區,普遍開展“垃圾分類示范片區”的創建工作。通過示范片區,不斷擴大垃圾分類的覆蓋范圍,城市核心區2020年將基本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

  此外,《關于進一步推進本市垃圾分類的實施意見》目前已經編制完成,待市政府審批後,將于近期發布實施。計劃到2020年,可回收物、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體係基本形成;市民分類投放習慣初步養成;對于可推行垃圾分類的區域,分類收集、運輸、處理覆蓋率要達到100%。

  如何健全再生資源回收體係?市城市管理委主任孫新軍表示,首先要完善站點布局,每個社區至少明確一個交投點,每個街道至少明確一個轉机站,並探索將垃圾樓、轉運站升級改造,變成再生資源收集、打包的場所。其次要規范源頭管理,引導回收企業和個體人員規范經營,並鼓勵相關企業兼營再生資源回收業務,採用APP預約回收、到府回收和積分有償回收等方式,方便收集和市民交售。此外,孫新軍強調,每個區都要建設再生資源集散中心,並納入市政基礎設施用地保障,“疏解功能不能把這一塊拿出來開刀。”

  現場

  引導垃圾分類 居民積分換禮

  在朝陽區雙花園南裏一區,每個居民的手機裏都安裝了一款名叫“分一分”的應用軟件,這是該社區摸索試點的“互聯網+垃圾分類”新模式。

  近日,北青報記者來到雙花園南裏一區南區,剛一進入小區門,就看到廣場上擺著一排不銹鋼垃圾桶——兩個“其他垃圾桶”、一個“廚余垃圾桶”。一位穿著綠色上衣的垃圾分類指導員正在擦拭垃圾桶。

  這時,居民劉阿姨拿著一袋裝著西瓜皮、菜梗菜葉的垃圾走過來。垃圾分類指導員趕忙停下手中的工作,從兜裏掏出手提秤,接過垃圾袋,挂在秤鉤上:“5斤6兩,可以積5分。”登記完積分後,劉阿姨把袋子裏的垃圾倒進廚余桶,又把塑膠袋丟進旁邊的其他垃圾桶裏。

  據垃圾分類項目負責人劉傑介紹,雙花園南裏一區是2000年左右建成的,約830戶居民,老年人居多,垃圾産生量比較大。從去年4月開始試點垃圾分類,但當時居民幾乎沒有這方面的意識。“只能一點點引導,推廣‘互聯網+垃圾分類’模式,通過積分換獎品的方式鼓勵居民。”

  不過,剛開始就遇到了麻煩。為了獎勵積分,居民每次扔廚余垃圾時,都要打開手機上的“分一分”應用軟件,調出二維碼,便于垃圾分類指導員登記。但是,很多老年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推廣遇到了阻礙。為了解決這一麻煩,劉傑想出了一個辦法:為使用軟件有困難的居民印制專屬二維碼卡片,與“分一分”應用軟件裏的二維碼完全一致。居民可以把卡片挂在脖子上、拴在手腕上,扔垃圾的時候拿出來,垃圾分類指導員用自己的手機一掃,很快就能完成積分記錄,非常便捷。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根據居民每次扔廚余垃圾量的多少,分為三個檔積分,0.25公斤至1公斤可以積2分;1公斤至1.5公斤積3分;1.5公斤以上積5分。居民平均每月總共可以積200分左右。而兌換的禮品也是非常貼近日常生活的,比如,180分可以換一瓶香油、200分換一小袋大米、240分換一瓶洗滌靈、300分換肥皂套裝……

  一年下來,雙花園南裏一區的垃圾分類效果十分明顯。據劉傑介紹,有很多指標可以用來衡量、評價分類效果,“廚余垃圾分出率”就是重要的一項,它反映的是回收上來的廚余垃圾佔生活垃圾總量的百分比。很多已開展垃圾分類的小區裏,廚余垃圾分出率不足7%,而目前雙花園南裏一區已經超過26%,每天回收廚余垃圾量為780公斤左右。

  記者 王斌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記憶體

  北京市推進垃圾分類歷程

  北青報記者通過梳理髮現,北京市推進垃圾分類,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1996年至2009年):

  自1996年開始,西城區大乘巷社區在環保組織倡導下開始推動以廢品回收為主要內容的垃圾分類。

  到2000年,住建部確定北京等8座城市試點垃圾分類,開始“可回收”、“不可回收”兩分法的推廣。同年,北京申奧成功,使得“垃圾分類”進入政府主導層面。

  2009年,北京市委、市政府發布《關于全面推進生活垃圾處理工作的意見》。確立垃圾分類工作基本原則:“全程管理、係統銜接、科學分類、適應處理”。按照大類粗分的標準,分為可回收物、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三類。

  第二階段(2010年至2016年):

  在此期間,全市在3759個小區開展了垃圾分類示范,覆蓋到80%的小區,覆蓋人口800萬人以上。配置分類垃圾桶400多萬套,社區分類投放站5萬余個,廚余垃圾專用運輸車輛1100余輛。

  2015年,東城區、房山區被住建部等五部委評為全國垃圾分類首批示范城(區)。

  第三階段(2017年起):

  開展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創建工作,逐步擴大垃圾分類制度覆蓋范圍。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439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