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藥品準入首次“國家談判” 醫保直面藥企“討價還價”
2017-08-07 07:29:3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剛需藥是怎樣“談”進醫保的

  安徽醫科大學附屬阜陽醫院引進的全自動藥品存儲分發係統。新華社發

  看到名單裏的“曲妥珠單抗”,陳俊(化名)心裏的一塊石頭落了地。

  陳俊的母親罹患乳腺癌,需要注射曲妥珠單抗,即俗稱的赫賽汀。此前在中國,這一由跨國藥企羅氏生産的藥品,一支的零售價格就高達2萬多元。而在一個治療周期裏,患者至少要注射14支。對患者而言,即便可以通過醫保部分報銷,同樣是一筆難以承受的巨大支出。

  日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對外公布36種藥品進入醫保目錄後的價格談判結果,並同步確定了這些藥品的醫保支付標準,赫賽汀名列其中。經過談判,每支藥品支付標準降到7600元,降幅近七成。

  被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7年版)》乙類范圍的藥品,大多都是患者熱盼的腫瘤靶向藥,以及治療心血管病、血友病等重大疾病的藥品。與2016年平均零售價相比,談判藥品平均降幅達44%,最高降幅達70%。

  這是中國藥品醫保準入的首次國家談判。對患者而言,剛需藥降價入醫保無疑是一場“甘霖”;而對醫保基金和藥企而言,也能從中收獲共贏。

  藥價大降 患者受益

  申請簽證、購買機票、兌換貨幣、交涉砍價、冷鏈運輸……1年前,曾有一名網友在網上分享了自己去印度新德裏購買赫賽汀的經歷。為了購買幾支藥品,一路折騰、心力交瘁。即便如此,買藥的成本也比國內購藥低。有好幾名網友回復稱,看完買藥“攻略”,自己也打算去印度買藥。

  陳俊説,自己也曾有這樣的念頭,但害怕買到假藥或藥物過期失效,擔心回國後醫生不給注射,因此並未成行。

  而此次納入醫保目錄後,赫賽汀的單只售價降到7600元,按照參保患者最低自付比例二成計算,患者每支藥品最低只需花費1500元,相當于一張去新德裏的單程機票。

  像赫賽汀這樣的藥品,屬于治療腫瘤的“靶向藥”。所謂靶向藥,是指能夠“瞄準”特定的病變部位,並在目標部位蓄積或釋放有效成分的藥品。由于藥效高、毒副作用小,靶向藥成為治療癌症的理想藥品。

  長期以來,部分癌症患者必須依靠進口靶向藥以及某些創新藥延續生命。然而,這些藥品囿于專利限制,往往價格極高,且不能通過醫保報銷。面對“用錢買命”的負擔,不少人選擇放棄,有的被迫加入“購藥大軍”,到印度等周邊國家採購進口藥品或低價“倣制藥”。

  為何中國進口專利藥價格較高?專家認為,一方面與中國的藥品專利制度有關,另一方面還在于外資藥品的一些超國民待遇。有的外資藥品即使過了專利保護期,也在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過程中享受最高價格層次待遇,佔盡優勢。

  此次價格談判成功的36種藥品,多數仍處于專利保護期中,有31種西藥和5種中成藥,其中抗腫瘤藥佔據半壁江山。記者統計發現,這些藥品共涉及10余家國外藥企,不少藥品僅2015年的在華銷售額,就高達上億甚至十幾億元。

  例如,赫賽汀2015年的銷售額為19.12億元;羅氏的另一款治療肺癌藥品厄洛替尼,經談判降價58%,2015年的銷售額為6.24億元;此外,阿斯利康、葛蘭素史克、拜耳等國外知名藥企的部分藥品,價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進入醫保目錄的乙類藥品,患者只需部分自付,而具體報銷比例根據各地政策和具體藥品有所不同。吉林醫保局局長金華説,患者自付一小部分,醫保基金承擔大部分費用,談判達成的支付標準使得藥品價格大幅下降,進一步減輕了患者經濟負擔。

  ·讓廣大群眾得到實惠——人社部解讀36種藥品進入醫保藥品目錄

  ·36種高價剛需藥納入醫保 相比市場價最高降幅達70%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39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