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四軍打響抗日第一槍——蔣家河口伏擊戰
2017-08-06 18:20: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題:新四軍打響抗日第一槍——蔣家河口伏擊戰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楊祖榮

  如果你有機會到位于安徽省涇縣雲嶺的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館參觀,你將會看到一面特殊的日本國旗。

  這面絲綢質地的日本國旗,由于長期折疊保存,上有對稱的血漬和污跡。

  紀念館工作人員介紹,這面日本國旗是新四軍女戰士諸曉和生前捐贈的。

  諸曉和生前介紹,那是新四軍成立一周年時,雲嶺新四軍軍部在軍部大禮堂舉辦戰利品展覽。展覽結束後,允許大家挑選一件物品留作紀念,她就挑了這面新四軍成立後首次對日作戰,即蔣家河口伏擊戰中繳獲的日本國旗。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潘澤慶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蔣家河口伏擊戰雖規模不大,但影響較大,“它打擊了日軍的囂張氣焰,鼓舞了新四軍的抗日士氣,拉開了華中敵後遊擊戰的序幕。”

  “1937年秋,我所在的紅28軍在當時的湖北黃安縣七裏坪改編為新四軍第4支隊,我當時在第9團擔任衛生隊隊長。”曾擔任原瀋陽軍區後勤部衛生部政委的老紅軍汪浩生前回憶,“經過半年的整訓,隊伍壯大了,戰鬥力提高了,1938年3月,支隊轄第7、8、9團和手槍團3000余人,向皖東開進,踏上了抗日征程。”

  1938年5月,新四軍第4支隊9團進至安徽巢縣(今安徽省巢湖市)銀屏山山區。日軍侵佔安徽巢縣後,經常出來燒殺搶掠。

  汪浩生前回憶:“當地百姓告訴我們,縣城和主要城鎮都已經被敵人佔領,日寇和偽軍三天兩頭下鄉掃蕩,所到之處燒殺搶掠、姦淫婦女、無惡不作。害得老百姓有路不敢走,有家不敢回,有田不敢種。”

  “團長顧士多隨即派出偵察員,前去日寇活動頻繁的地方探個究竟。”汪浩生前回憶,“3天後,團偵察參謀郭思進帶回了一個令大家振奮的消息:一股日寇一連幾天都在蔣家河口出沒,每天上午八九點鐘,有時乘一兩艘汽艇,有時坐木船而來,人數不確定。團長把這一情況向支隊司令員高敬亭作了匯報,並主動請纓,去消滅這股日寇。高司令員爽快地答應了我們的請求,並叮囑團長,這是新四軍敵後抗戰的第一仗,一定要打得幹凈利落!”

  蔣家河口位于巢縣東南,河道縱橫,岸邊雜草叢生,蘆葦茂密,雜樹交錯,是伏擊的理想戰場。

  “我們9團的指戰員大多是從鄂豫皖邊區三年遊擊戰中鍛煉出來的老兵,裝備雖然落後,但打遊擊戰經驗豐富、驍勇善戰、意志頑強,大家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團裏派出了偵察隊加二營四連的戰鬥序列。”汪浩則帶領十幾名醫護人員組成衛生隊隨部隊一同作戰。

  5月11日下午,團政治委員高志榮、二營營長黃仁庭率隊翻山越澗、涉水渡河,抵達蔣家河口,按預定計劃在12日拂曉前進入伏擊地區。

  汪浩生前回憶:“團偵察隊在河道兩岸的地埂後面設伏,四連二排在偵察隊後面的小村莊打後援,四連長率一、二排潛伏在距離河口4、5裏遠的背面小山包下,阻擊增援的敵人,我們衛生隊分成3個組伴隨部隊隨時準備救治傷員。”

  汪浩生前回憶:“12日上午8時許,巢縣方向河面上隱約傳來汽艇馬達的嘟嘟聲,聲音由遠及近,出現了2艘小艇,向伏擊圈方向開過來。小艇越來越近,連艇上瞭望的鬼子頭上戴的鋼盔都看得清清楚楚,三八大蓋上的刺刀在太陽下閃著寒光。大家不由自主地握緊了槍桿子,屏住呼吸,雙目凝視著小艇,隨時等著戰鬥的打響。”

  “小艇剛靠岸,幾個日本鬼子便大搖大擺地走下船。”汪浩生前回憶,“突然間,‘啪’的一聲槍響,一個鬼子應聲倒地。霎時間,偵察連的機槍、步槍齊聲響起,幾個鬼子就見了閻王。”

  “整個戰鬥僅用了20多分鐘就結束了,鬼子被全殲。”汪浩生前回憶,“我們的指戰員無一傷亡。一個負傷的鬼子疼得哇哇怪叫,我本著人道主義精神給了他一片止疼藥,可他不敢吃,怕我們毒死他。”

  此戰,新四軍指戰員打死了20余名日軍,繳獲了10余支“三八”步槍和一面日本國旗。

  “我先後參加了大大小小戰鬥有幾百次,但蔣家河口伏擊戰始終令我難忘。”汪浩生前回憶,“它是新四軍挺進敵後抗日第一仗,不僅打出了士氣,贏得了敵後廣大人民群眾的稱讚,也觸動了國民黨軍隊,蔣介石專門致電新四軍軍部表示慰問。”

  潘澤慶介紹,抗日戰爭中,新四軍轉戰大江南北,斃傷日偽軍29.37萬余人,俘日偽軍12.42萬余人,在與敵、偽、頑的三角鬥爭中,建立了地跨蘇、浙、皖、鄂、豫五省的8塊華中敵後抗日根據地。

  1947年1月21日,根據形勢需要,新四軍兼山東軍區和華中軍區合編為華東軍區,山東野戰軍和華中野戰軍合編為華東野戰軍。存在10年的新四軍完成了自己的歷史任務,番號至此撤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紅軍長徵到達陜北的第一支部隊:紅25軍
    “我們紅25軍是紅軍長徵到達陜北的第一支部隊,為紅一、二、四方面軍勝利會師創造了條件。”83年前的偉大遠徵,是102歲的開國少將詹大南最引以為豪的人生經歷之一。
    2017-08-05 15:36: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43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