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美好夢想,賓士在遼闊草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內蒙古發展紀實

2017年08月06日 11:36:51 來源: 新華社

  內蒙古自治區新巴爾虎右旗克爾倫蘇木芒來嘎查黨支部書記米吉格家開辦的牧家樂(7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家庭責任醫務人員與阿巴嘎旗牧民道力格爾瑪一家拉家常(2月20日攝)。為緩解牧民看病難問題,從2013年起,阿巴嘎旗給超出衛生院服務半徑10公里的每戶牧民配備小藥箱,安排家庭責任醫生,還購買了12臺內置B超機、心電圖機、尿液分析儀等醫療設備的流動服務車。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題:美好夢想,賓士在遼闊草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內蒙古發展紀實

  新華社記者李仁虎、羅爭光、勿日汗、榮啟涵

  天高雲淡,牛羊成群。

  在草原最美的季節,內蒙古自治區即將迎來成立70周年大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情係草原,立足全局謀劃內蒙古經濟社會發展,為祖國北部邊疆制定了清晰的行動綱領、提供了不竭的發展動力,內蒙古各族幹部群眾守望相助,各項事業蒸蒸日上,生態環境更加亮麗,群眾生活愈加美好……

  共同守衛祖國北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籌謀劃,指明內蒙古前進方向

  夏日的呼和浩特,驕陽似火。

  “熱烈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滿街飄舞的彩旗和隨處可見的標語,洋溢著節日到來的喜慶。

  這是一段榮耀的歷史:1947年5月1日,在解放戰爭的隆隆炮火聲中,內蒙古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宣告成立內蒙古自治政府,建立了我國第一個省級民族自治區。

  內蒙古自治區地處祖國正北方,內聯八省、外接俄蒙,生活著55個民族,戰略地位十分重要。70年滄桑巨變,廣袤的蒙古高原,從昔日荒蕪破敗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到如今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的現代化城市,水草豐美、牛羊成群的集約化牧區,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對于這片美麗、遼闊的土地,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深深牽挂。

  2014年春節前夕,千裏冰封、萬裏雪飄。習近平總書記冒著嚴寒來到內蒙古,視察邊防哨所,參加冬季那達慕,走進企業社區,看望慰問基層黨員幹部、福利院的兒童、困難職工,奔波于三個盟市,行程數千公里。

  立足內蒙古獨特經濟社會條件和歷史發展脈絡,經過深入調研思考,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長遠發展提出清晰的戰略指引:

  ——“希望內蒙古各族幹部群眾守望相助”;

  ——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祖國北疆安全穩定的屏障”;

  ——“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守望相助”,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殷切期望。

  “守,就是守好家門,守好祖國邊疆,守好內蒙古少數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園;望,就是登高望遠,規劃事業、謀求發展要跳出當地、跳出自然條件限制、跳出內蒙古,有寬廣的世界眼光,有大局意識;相助,就是各族幹部群眾要牢固樹立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思想,各族人民擰成一股繩,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118萬多平方公里的遼闊北疆,是北方遊牧文化的搖籃,也是今天內蒙古自治區2500多萬各族同胞並肩奮鬥的熱土。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心中,這片熱土既要保持美麗的生態,也要建成幸福的家園。

  “要堅持和發揚各民族心連心、手拉手的好傳統,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精心做好民族工作,把內蒙古建成祖國北疆安全穩定的屏障。”“內蒙古的生態狀況如何,不僅關係內蒙古各族群眾生存和發展,也關係華北、東北、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要努力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內蒙古的對外開放。

  他説:“內蒙古地處‘三北’、外接俄羅斯、蒙古國,具有發展沿邊開放的獨特優勢,是我國向北開放的前沿。”

  如此舉足輕重的地位,習近平總書記格外重視:“要通過擴大開放促進改革發展,發展口岸經濟,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同俄羅斯、蒙古合作機制,深化各領域合作,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沿著祖國北部國境,內蒙古有4200公里邊界線與俄、蒙相接,從東北部的呼倫貝爾大草原到西北大漠阿拉善盟,18個口岸如珍珠點綴。對接“一帶一路”建設,內蒙古各口岸貨運量和進出境人次都已數十倍于沿邊開放之初,北部的滿洲裏口岸已成為我國中歐班列線路最多的口岸。

  三個明確要求和定位,深刻闡述了內蒙古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戰略地位,明確指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內蒙古的前進方向和工作重點,是內蒙古自治區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根本指針。

  基于此,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提出了清晰的總體發展目標——“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風雨兼程七十載,砥礪前行又五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草原大地各項事業發展始終關心,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同志也從邊疆穩定、民族團結、改善民生等方面對內蒙古發展提出要求、寄予厚望,勉勵內蒙古幹部群眾在推進富民強區、促進民族團結上不斷取得新成績。

  綱舉目張,揚鞭奮蹄。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工業結構由“一煤獨大”轉向多元化支撐,旅遊業年均增速達20%以上,2013年至2016年經濟年均增長7.9%;城鎮化率超過60%,全區公路通車總裏程突破19萬公里;141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由14.7%下降到4.1%;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覆蓋率達到98%以上;生態環境進一步好轉,在編制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等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再寫新篇……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內蒙古各族兒女五年奮進取得了累累碩果,為草原大地未來的全面發展築牢了堅實根基。

   1 2 3 4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楊婷 張明宇 薛濤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