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老輔具也有新創意——中國國際養老服務業博覽會現場直擊
2017-08-05 15:40: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題:養老輔具也有新創意——中國國際養老服務業博覽會現場直擊

  新華社記者 林苗苗

  讓老人不用下床就能洗澡的“充氣式洗浴袋”,為方便老人沐浴、如廁設計的“輪椅”,專為老年人設計的智能定位手表和呼叫器……正在北京舉行的第六屆中國國際養老服務業博覽會上,記者發現,養老輔具行業也有越來越多的科技與創意。

  “充氣式洗浴袋”樣子有些像睡袋,也類似供兒童玩耍的充氣泳池,與床的大小相倣。洗浴袋四周的圍欄充氣後就會“立”起來,上部還有防止水濺出的拉鏈,底部還有按摩設備。

  “把洗浴袋放在床上,老人躺在上面後再對設備進行充氣。這樣老人無須下床,只要翻個身,就能準備洗澡了。”深圳市創明利科技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張玉嬌介紹,這是公司剛研發的新産品,設計初衷就是解決失能老人日常洗浴遇到的難題。

  對于行動不便的失能老人,淋浴、如廁也可以“坐輪椅”。記者發現,有不少參展商帶來了專屬“輪椅”。“輪椅”實際就是帶小輪的椅子,坐墊處有鏤空,後背的傾斜角度可以進行調節,方便老人如廁、洗頭。

  不過,這種沐浴、如廁用“輪椅”的價格相差甚遠。記者看到,有一個看似簡單的“輪椅”報價10萬元。常州市錢璟康復股份有限公司江蘇大區副經理周志坤告訴記者;“輪椅依靠液壓油桿調節,是公司從法國進口的,國內在一體化設計等細節工藝方面還有差距。我們正在努力進行研發,相信批量生産後價格一定能大幅降低。”

  而在另一些展位,國內自主研發生産的沐浴、如廁“輪椅”看上去和報價10萬元的“輪椅”樣子並沒有很大差別,但要依靠手動進行椅背角度調節,其中高端産品的價格也不過兩三千元左右。

  對于常年臥床的失能老人,最離不開的就是護理床。在護理床這一傳統的養老輔具領域,也有細節上的創新。“護理床在細節上進行了改進,幫臥床者‘起背’的時候會進行背位後移,讓病人起身時更舒適,不會産生向前的推擠感。”河北助邦醫療設備有限公司銷售部經理朱澤新介紹。

  據介紹,第六屆中國國際養老服務業博覽會由中國社會福利與養老服務協會、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全國總工會中職國旅總社共同主辦,有200余家社會組織、機構及企業參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36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