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成功處置一涉案國家工作人員企圖外逃事件
2017-08-05 08:51:29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追逃是動態的過程,防逃是常態的任務。不扎緊防逃的“籬笆”,追逃追贓就永遠是一場打不完的硬仗,也不能最終獲勝。

  浙江在加大追逃追贓工作力度的同時,多管齊下,扎緊防逃“籬笆”。2013年至今,全省保持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零新增”。

  今年7月初,一起國家工作人員外逃“警報”拉響。省、市追逃辦立即啟動防逃追逃應急預案和聯動機制,在12小時內成功阻截並控制了一企圖外逃的涉案國家工作人員。

  提前行動,把人攔在國內

  7月2日上午8時15分,提醒登機的廣播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響起。緊攥機票的郭永軍,卻徘徊在偌大的航廈裏,腦袋一片空白,一個聲音回響在耳畔——“您已被限制出境”。

  10分鐘前,這個消息也“叫停”了青田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潘婭紅的周末。“潘書記,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打電話過來了,是郭永軍!”接到電話,潘婭紅立即向麗水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方向匯報,並撥通了正在北京學習的青田縣委書記戴邦和的電話。

  此前,根據有關部門移交的線索,縣追逃辦已于近期對反映縣人防辦原常務副主任郭永軍涉嫌貪污等問題進行了初步調查。今年6月26日,潘婭紅還曾專門向市追逃辦報告初查情況。“由于掌握的涉案金額較小,也沒有直接受賄的問題線索,市追逃辦決定暫緩立案,進一步加大初核力度、深挖問題線索。”潘婭紅回憶。

  但這一問題引起了市追逃辦的重視。“郭永軍在縣建設局、移民辦等多個重要崗位當過一把手,與部分企業老板來往密切,親屬在歐洲經商,具有一定外逃風險。”麗水市追逃辦主任柳向陽告訴記者。當天下午,市追逃辦根據《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立即向省追逃辦報批對郭永軍及關聯人員採取限制出境措施。

  被限制出境後,郭永軍去向不明,但邊控措施已確保將他攔在國內。這時,經市追逃辦向省追逃辦、市委報告,各反腐敗協調小組成員單位迅速行動,形成工作合力,省市縣三級追逃辦的聯動配合隨即啟動。

  “省追逃辦立即協調公安機關配合,迅速找到郭永軍;麗水市監委根據對郭永軍的最新調查情況依規批準採取留置措施,當天下午就下發留置令。”環環相扣、默契配合,柳向陽回憶,在那個分秒必爭的周日,“所有單位齊心合力,為追逃贏得了寶貴時間。”

  從哪裏又冒出一本護照

  郭永軍被成功追回,但有一個疑問仍未解開——他手裏的護照是哪裏來的?

  早在2006年,青田就出臺相關文件,全面推進縣管幹部出國(境)證件集中保管。縣委組織部的檔案顯示,2012年,郭永軍就按要求上交了因私護照。

  “難道他上交的護照是假的?”追逃人員的推測得到了證實:當年,郭永軍通過制售假證的不法分子,偽造了假護照上交縣委組織部保管,自己則保存真護照,為外逃留下後路。此後,他曾多次出國,但一直未向組織報備。在得知縣紀委調查其違紀違法問題後,他迅速持真護照,實施外逃計劃。

  “這起外逃問題,也暴露出有關職能部門落實防逃責任不夠到位、證照真偽核實意識不強、防線不夠牢固等問題。同時警醒我們,防逃要進一步關口前移,未雨綢繆。”柳向陽介紹,從7月20日起,市紀委牽頭,開始在全市部署開展持因私出國(境)證照情況的專項檢查,通過個人申報、單位自查、公安機關核查、集中檢查、重點抽查等辦法,深入全面排查防逃機制存在的漏洞。

  據了解,麗水市將進一步把責任壓下去,把證照管起來,把紀律挺起來。市委將把加強黨員幹部出國(境)管理作為主體責任的重要內容,納入政治巡察和主體責任檢查考核。建立健全紀檢、組織、人事、公安、外事等機關和部門聯席會議制度,不斷完善證照管理機制,提高管理水準。同時,每年組織開展證照管理和出國(境)情況專項檢查,定期開展“裸官”清理,對存在未經審批私自出國(境)、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問題的,既追究當事人的直接責任,也要追究相關部門和領導的主體責任、監督責任。

  織密箍緊防逃的“天羅地網”

  浙江地處東南沿海,對外經濟交流頻繁,出國(境)人數較多,防逃壓力大。省委、省紀委對此高度重視,多次對防逃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確保扎緊防逃“籬笆”,不再新增外逃人員。

  圍繞防逃,浙江出臺了出國(境)審批、證照集中管理、初核問題線索同時採取限制出境措施等一係列制度。省委組織部、省公安廳聯合下發了《國家工作人員因私出國(境)管理工作操作規范(試行)》,對8類重點對象進行重新登記備案,做到應備盡備,無一遺漏。省追逃辦選擇在經濟發達且有外逃典型案件和追逃防逃成功經驗的溫州、麗水兩市開展市級試點,探索防逃工作新機制。各地積極探索防逃工作新舉措:杭州市強化“裸官”整治,對全市國家工作人員進行摸排,並加強重點管控;寧波市還對特定崗位人員出國(境)實行多方會審。

  7月21日,省追逃辦召開專題會議,通報了郭永軍企圖外逃案,對全省追逃追贓和防逃工作作出進一步部署。省紀委書記、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組長劉建超表示,防逃工作永遠在路上。各地、各部門要結合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本地實際,不斷強化工作力量,健全完善追逃防逃工作機制,確保追逃工作有人抓,防逃工作有人管。要形成防逃的“條件反射”,堅持防逃關口前移,始終做到防逃工作不放松、不松勁,完善制度,落實責任,織密箍緊防逃工作的“天羅地網”,確保不出現新增外逃人員。(記者 顏新文 通訊員 丁謹之 王璐怡)

紅通人員外逃17年換身份偽裝 落網時表示驚呆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435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