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直擊頑疾 督察到人問責到位
2017-08-05 08:48:5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結束 直擊地方環保頑疾

徐駿作(新華社發)

  8月1日,環保部發布資訊表示,第三批環境保護督察反饋結束。自7月29日至8月1日,第三批7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陸續向天津、山西、遼寧、安徽、福建、湖南、貴州等省市反饋督察意見。同時指出,各地的環保工作雖然取得進展,但一些共性問題仍亟待引起高度重視。

  環保督察 始終高壓

  據環保部公布,截至第三批督察反饋時,督察組交辦的31457件環境問題舉報已基本辦結,共立案處罰8687家,拘留405人,問責4660人。7省市總共開出了超過3.6億元的“環保罰單”。

  此前,2016年11月,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反饋中,內蒙古、黑龍江、江蘇等8省區共辦結環境案件11871件,3422人被問責,253人被拘留。今年4月,第二批中央環保督察在北京、上海等7個省市共辦理案件15631件,問責3121人,拘留265人。

  從這一串串數字就可以看出,環保督察絕不是走過場、擺樣子,而是始終保持了高壓態勢。據了解,每個環保督察組均由正部級官員帶隊,所到之處,向社會公開舉報電話,尋找老百姓不滿意的環境問題,並著重剖析地方黨政幹部對環境保護不作為的線索。“多年解決不了的污染問題,督察組來了,污染企業立即被關停了”,老百姓的真實反饋,證明著中央環保督察實實在在地推動了地方上環保責任的落實。

  直指問題 切中痛點

  此次督察最為引人關注的是反饋中直指各地環保工作的真問題,毫不避諱。比如,天津寧河區在落實黑臭水體治理任務時敷衍塞責,為應付檢查做表面文章;而天津的靜海區水務局為應付環境保護督察,編造會議紀要和工作臺賬。對此,環保督察組的反饋措辭嚴厲,直指“假裝治污”,還給出了“環保工作與直轄市的定位有明顯差距”的差評。

  第三批環境保護督察反饋中總共列出了6條共性問題,條條切中痛點。一是重發展、輕保護情況依然多見。例如山西不顧大氣環境品質超標和火電産能嚴重過剩的嚴峻形勢,違規實施低熱值煤發電專項規劃。二是環保不作為、亂作為問題比較突出。比如湖南湘潭、郴州兩市違規幹預環境執法,甚至為違法企業出具虛假證明。三是部分流域環境污染情況較為嚴重。比如山西汾河、遼寧遼河均是當地“母親河”,但治污不力,大量污水直排;安徽巢湖、湖南洞庭湖生態環境保護不力,違規開發問題較多。四是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建設問題突出。安徽升金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違法違規新建擴建大量旅遊、畜禽養殖等項目,導致保護區水質下降。五是一些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後。包括瀋陽市、貴陽市等城市污水超標排放問題被提出。六是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解決不夠有力。比如天津市北辰區劉家碼頭村集聚近千家廢品回收點及小作坊,區域環境惡劣,群眾反映強烈,多年來得過且過,直到督察時才有效整治。

  督察到人 問責到位

  如今,環保督察能夠雷厲風行地發現真問題,並把環保責任落實到位,原因之一就是督察不僅對事更是對人。環保督察“督人”是治本,才能從根本上治理環境問題、提升環保意識。據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介紹,中央環保督察組已談話省級及以上領導500余人,調閱各類資料11.5萬份。有專家認為,這不僅是一場單純“問責風暴”,更是一場深刻的“靈魂革命”。

  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反饋:七省市存在多個共性問題

  督察認為, 7省(市)均高度重視中央環保督察工作,嚴查嚴處群眾舉報案件,並向社會公開。截至督察反饋時,督察組交辦的31457件環境問題舉報已基本辦結,共立案處罰8687家,拘留405人,約談6657人,問責4660人。>>

  問責4660人,嚴批環保不作為亂作為——聚焦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反饋

  第三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近日陸續向天津、山西、遼寧、安徽、福建、湖南、貴州等省市反饋督察意見。

  “新華視點”記者了解到,督察組向7省市交辦的31457件環境問題舉報已基本辦結,立案處罰8687家,拘留405人,約談6657人,問責4660人。

  無論受理的群眾舉報數量還是問責人數,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均比前兩批顯著增加。此外,反饋報告措辭嚴厲——“為應付檢查做表面文章”“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多見”“一些地市和部門環境法制意識淡薄”……一針見血地指出地方“病灶”,為地方生態環境保護敲響了警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3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