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0多年的生活習慣都可以扔掉 垃圾分類真的難嗎
2017-08-04 13:5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26日電(汪亞)一個65%以上居民都是超過60歲老人的小區,在推廣垃圾分類這件事上成為了示范小區。60多年垃圾全部扔在一個桶裏的習慣,為什麼會在近幾年逐漸改變?是什麼讓這些花甲老人走在了提升資源化水準的前沿?推廣了這麼多年的垃圾分類真的很難做到嗎?

  垃圾分類進入智能化時代

  梁剛是一家專業從事垃圾分類的公司職工,2016年他接到任務,來到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先鋒營小區,負責小區的垃圾分類推廣工作。當他了解到小區的住戶情況時,他犯難了。先鋒營小區總共有370戶居民,而其中65%以上都是60歲以上的居民。這些年過花甲的老人,扔了60多年的垃圾了,從來都是一股腦扔一個袋、一個桶裏,現在讓他們把垃圾分類,他們願意嗎?能記得住嗎?

  “説實話,很多老人根本不清楚垃圾分類要怎麼具體細分,有時候也記不住,我們就先從垃圾袋的使用開始,用不同顏色的環保垃圾袋來區分不同類別的垃圾,第一步要做到幹濕分離。”梁剛向記者介紹了小區內關于垃圾分類的標語、口訣、還有不同類型垃圾的圖標,垃圾投放箱旁邊設有電子屏,不間斷播放如何將垃圾分類投放的小視頻。

  對于不知道怎麼投放的居民,梁剛會通過手機APP提取用戶資訊,到府反覆勸導。“現在,堅持每天來投放垃圾的居民參與率達到80%以上,準確率達到75%,知曉率能達到120%,因為不光是我們小區,周邊的商家我們也在宣傳推廣。”

  不僅如此,先鋒營小區還成立了督導員、志願者制度,幫助有困惑的居民正確分類垃圾,而積分換禮品的鼓勵措施也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參與度。

  據了解,今年4月份以來,廈門市建設了20個垃圾分類示范點,對示范小區垃圾分類進行13個方面的規范,市垃圾分類辦派出15名督導服務員到各示范點與區、街、居委會、小區共同研究推動示范點建設。

  別讓“集體裝箱”傷了“分類投放”的心

  “如果居民分類投放了,但是垃圾車來了又是一股腦全混在一起拉走,就是偽分類、假分類。以前很多地方就是偽分類,沒有準備好就來幹這個事,不但沒效果,而且挫傷了市民的積極性。”廈門市市容市政處處長熊俊驥認為,從居民分類投放,到物業分類收集,再到分類轉運,最後末端分類處理,只有這四個環節都做到分類才算是完成了真正的垃圾分類處理。

  除了垃圾分類箱,專用轉運車和垃圾處理廠的硬體配備也必不可少,目前全市已採購廚余垃圾專用轉運車77輛、有害垃圾專用轉運車6輛。廈門市現有廚余垃圾處理能力200噸/日、餐廚垃圾處理能力180噸/日,廈門市已立項擴建焚燒發電廠,新增日處理能力2750噸,廚余垃圾基本做到單獨處理。有害垃圾也在落實分類收集,定期轉運,集中進入工業危廢中心處理。目前已初步建立起可回收物收集、轉運和資源化利用網絡。

  為保障垃圾分類貫穿整個流程,廈門市還在推進垃圾分類數字監管係統建設,為垃圾分類工作提供科技支援。作為福建省首個餐廚信息化項目,廈門市餐廚垃圾信息化管理平臺于今年5月26日正式通過驗收,管理平臺綜合運用數據庫傳感技術、物聯網技術等,接入全市43部餐廚收運車,2200余各餐廚垃圾桶RFID卡資訊,560余家餐廚垃圾産生單位的數據資訊,實現餐廚垃圾産、收、運、處全流程信息化監管。

  活用獎懲杠桿提高垃圾分類自覺性和主動性

  推廣垃圾分類,究竟是該以激勵為主,還是以懲罰為主,從這些年的探索經驗看,二者結合無疑會發揮更大作用。

  居民連續正確分類投放垃圾將獲得積分獎勵,而積分則可用于兌換小禮品或成為評獎考核指標,這些確實會有一定激勵作用,然而這種效果卻並不能針對所有人。

  硬規定和懲治處罰標準的出臺則讓每個人的心中多了一份自覺。

  上半年廈門市思明、湖裏兩區執法局共出動執法人員18000多人次,進社區153個,勸導糾正生活垃圾違法行為2331起,查處生活垃圾亂傾倒行為8起,罰款24805元。截至目前,廈門市示范點垃圾分類知曉率達90%,廚余垃圾分類準確率最高可達80%,其他垃圾分類準確率平均達到45%。

  此外,廈門還在積極推進《廈門經濟特區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的立法工作,目前已進入市人大立法程式,同時,市政府還在加快推進《廈門經濟特區社會文明促進條例》制定,明確對亂丟放垃圾和垃圾不分類行為的勸導和處罰規定。

  今年3月,廈門印發了《廈門市2017年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施方案》,提出到2017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分類的法律法規和制度體係初步建立,生活垃圾分類知曉率不低于85%,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

  創新手法、強力執行,廈門市推廣垃圾分類的做法和經驗也讓我們看到,垃圾分類需要每個人自覺主動的參與,更需要配套設施的完善以及獎懲措施的結合,而這件改變我們生活習慣的“小事”,終將會成為改善我們生活環境的“大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672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