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人民福祉護航 為世界和平出徵——海外熱議習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7-08-04 18:32: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綜述:為人民福祉護航 為世界和平出徵——海外熱議習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新華社記者

  在8月1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引發海外專家學者廣泛關注與熱議。

  《歐洲新報》總編輯范軒對新華社記者説:“我筆直地站立著聆聽完習主席的建軍節講話,完成了又一次對國家感情、民族情懷的自我升華。”習主席的講話,有歷史、有未來,有情懷、有尊嚴。海內外炎黃子孫以及世界上一切熱愛和平的人們都會為之精神一振。90年來,環境不同了、對手不同了,中國人民的軍隊早已成長壯大起來,中國人民的骨頭更硬了。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中國軍事問題研究員納比勒·阿爾薩巴赫説,強大的軍事力量,能夠讓中國打擊一切形式的外來侵略和破壞分裂活動,有效應對各種威脅。中國軍改著重三個方面,軍隊組織結構改革提高了中國軍隊的戰鬥力;中國致力于發展一些長期的關鍵軍事技術;中國通過發展軍民融合,促進中國軍隊進步。按照現在的改革方向走下去,中國必會實現強軍夢。

  瑞士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名譽會長趙元説,中國日益增長的經濟和日益強大的國防力量,只會有益于世界的穩定和發展,而不會對世界造成任何所謂的“威脅”。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中國實現和平發展的基本保證和堅強柱石。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瓦西裏·卡申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必須堅決捍衛國家利益,維護中華民族尊嚴,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這是符合邏輯的。當今的中國是國際貿易及投資中最積極的參與者之一,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積極意義。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非盟以及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高級顧問貝爾胡特斯法·科斯坦蒂諾斯説,中國每次遇到地震、水災等災難,救援過程中都能看到中國軍人的身影,他們衝在最前線、最不怕犧牲。中國軍隊和人民緊密相連,這是中國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中國維和部隊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精英力量。他們在聯合國框架內,履行維護世界和平的使命,用實際行動為非洲國家打擊極端主義、維護地區和平、保護人民生命安全作出貢獻。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表示,中國軍隊始終為保衛國家發展、人民幸福作出努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重要保障,是實現中國夢的堅實後盾。習主席提到“改革強軍、科技興軍”,再次印證中國正著力打造一支更加現代化、更具戰鬥力的軍隊,重視提高科技實力和隊伍人才素質,這是中國軍隊向現代化強軍目標又邁進一步的體現。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用實際行動證明,它是維護國家和世界和平的有力保障。

  澳大利亞創新金融研究院院長郭生祥説,從血與火中走出來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人民的軍隊,保護人民的利益是人民軍隊從一開始就主動承擔的神聖職責與使命。郭生祥認為,習主席的強軍路線一定會更好地保護人民的利益,讓世界在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紅利的同時,也分享中國的和平紅利。

  斯裏蘭卡國家安全研究所主任阿桑加·阿貝亞古納塞克拉説,習主席的講話明確闡釋了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習主席提到“大力弘揚軍愛民、民擁軍的光榮傳統”,這意味著未來中國國防建設將一如既往吸取來自人民的力量,更多民間智慧將有機會為中國軍事研發建言獻策。

  印度尼西亞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70多年前,中國軍人以巨大傷亡為代價,為二戰勝利作出巨大貢獻。今天,中國軍隊將繼續與中國人民一道,做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一直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面對當前復雜的外部環境,中國加強軍隊建設一方面是保障國家和平發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為了積極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為國際維和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參謀長戴維·高恩表示,中國擁有偉大的軍隊,中國為聯合國的行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人民解放軍與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保持著密切聯繫,該組織不能缺少中國的參與。

  哈薩克斯坦國防部國際合作司司長葉謝涅耶夫·卡伊格爾德·凱拉托維奇説,中國軍隊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在維和領域,中國和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開展合作。未來中國軍隊將為聯合國的維和事業作出更多貢獻。

  美國得克薩斯南方大學終身教授、休斯敦美中友好促進會會長喬鳳祥表示,軍隊的建設和發展是與中國內政外交政策相一致的。軍隊越強大,和平發展的環境條件就越充分。一個擁有強大軍隊實力、主張和平崛起的中國有利于世界穩定和繁榮。

  白俄羅斯白中友協副主席阿莉娜·格裏什克維奇説,中國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與安全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國人民解放軍擁有英勇的歷史,擁有這樣一支軍隊值得中國人民驕傲。(參與記者:王勍、周良、宋聃、李佳、魏忠傑、張啟暢、高路、王守寶、鄭世波、徐海靜、朱瑞卿、任珂、欒海、王晨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