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流動人口隨遷子女9月1日起可憑居住證入園入學
2017-08-04 18:41: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4日電(記者唐弢、商意盈)為保障在杭流動人口隨遷子女能夠像本市戶籍的孩子一樣接受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從9月1日起,杭州將正式施行《流動人口隨遷子女在杭州市區接受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管理辦法(試行)》。該文件規定,年齡在3周歲至14周歲非市區戶籍的流動人口隨遷子女,以後只需憑本人持有的杭州市有效居住證就可以入園、入學。

  這是記者從杭州市政府新聞辦4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

  據悉,新規出臺之前,隨遷子女想要入學需備齊諸如父母社保證明、家庭房産證明等材料,新規施行後,只需未成年人本人的居住證。需要注意的是,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要申領《浙江省居住證》,須提交父母雙方等法定監護人持有的《浙江省居住證》,及其在市區連續繳納社會保險滿1年以上的證明。

  杭州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處長孔永國説,解決隨遷子女的入學難問題既是民心工程,又是大勢所趨。作為流動人口大市,在義務教育階段,僅2016年,杭州就吸納近28萬名隨遷子女入學,佔在讀學生比例的36.6%。

  據了解,未來杭州還將出臺流動人口居住證量化服務制度,杭州市教育部門將會在居住證量化服務制度框架內研究制定積分入學辦法,根據隨遷子女父母居住證的量化分值高低排序統籌安排其子女入學就讀。

  另外,針對隨遷子女入學後收費標準不一的疑慮,孔永國表示,根據新規,凡是接受隨遷子女就讀的學校、幼兒園必須按照有關規定的項目和標準收費,不得擅自加收其他費用,要確保隨遷子女享受與本市少年兒童同等待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