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生跑技術跑病人不用跑”——湖南醫聯體全面鋪開提升群眾獲得感
2017-08-04 17:15: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4日電(記者 帥才)“我在縣醫院挂號,看的是省城大專家的號,省得我跑遠路了。”近日,湖南省益陽市桃江縣70歲的彭祖發來到桃江縣人民醫院首席專家門診室,接診的是湖南省人民醫院肝膽外科專家蔣波教授。

  “醫生跑、技術跑,病人不用跑。現在每兩個星期就有湖南省人民醫院的專家來桃江坐診,患者不用跑遠路,看病方便。”湖南省人民醫院院長祝益民説,在湖南省衛計委的指導下,湖南省人民醫院建立了公立醫院醫療聯盟,與百余家市級醫院、縣級醫院建立醫療資源共用機制,並派駐專家組共建縣級醫院,提高縣級醫院診療能力,幫助群眾實現大病不出縣。

  桃江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微創介入醫學中心主任羅健康告訴記者,以前縣級醫院不能開展經皮冠狀動脈支架置入手術,這樣的病例需要轉院到益陽市或省城的大醫院,有些患者的生命遺憾地終止在轉院途中,現在縣醫院的醫生經過半年的學習,已經能夠開展這樣的手術了。2016年12月27日,醫院微創介入醫學中心正式成立,來自湖南省人民醫院的專家們從業務能力到科室管理手把手地教,2個月內就完成介入手術100多例,這相當于同級醫院一年的手術量。

  祝益民説,根據桃江醫院的實際需求,湖南省人民醫院常年派中級職稱以上臨床醫師在縣人民醫院工作。為全面提升醫院基層首診能力,除派駐常駐專家以外,還建立巡診制度,每兩周一次組織省內知名醫學專家赴桃江巡診並開設首席專家門診,共接診患者2100余人次,會診、手術示教100余例。

  湖南省醫改辦常務副主任、湖南省衛計委副主任龍開超説,近年來,湖南省探索建立多種醫療聯合體形式,不僅建設了兒科醫聯體和公立醫院醫聯體,還構建了區域專科聯盟,以三級醫院重點專科為依托,建立了25個專科、專病聯盟,組建了“湘中醫聯盟”,全省80家縣級中醫院等參加。

  “讓基層醫院具備準確判斷和處理疾病的能力,小病治得好,大病不耽誤,才能留住病人;讓大醫院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診療流程,避免重復檢查,流程清晰明確,才能提升患者滿意度。大醫院與基層醫院間建立緊密的聯繫,打通整個省市縣醫療資源的醫療聯合體,將成為實現分級診療的關鍵。”龍開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北京市衛計委將重點督查“少開藥多挂號”
    有患者反映,藥費雖然降低了,但挂號次數卻增多了,同樣的藥量以前挂一次號可以開齊,現在需要分多次挂號。患者表示困惑:“醫院是不是為了多挂號而刻意減少開藥量”?
    2017-05-08 07:40:24
  • 浙大兒院挂號就診全面實名制
    記者近日從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獲悉,自5月1日起,患兒需出示有效身份證件才能在該院挂號就診,實名制挂號覆蓋名醫號、專家號、普通號等所有號源。
    2017-04-24 16:08:26
  • 北京醫改首日探訪:挂號費取消 患者感受價格變化
    同仁醫院一名醫務人員則表示,四年多以前,同仁醫院已經實現了醫藥價格15%的降價,這次醫改後,再次降價8%。
    2017-04-08 21:22: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3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