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2017-08-04 08:21:5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是我們黨追求的一個十分崇高的價值目標。全面依法治國,必須緊緊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來進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決不能讓不公正的審判傷害人民群眾感情、損害人民群眾權益”。司法活動必須追求公平正義,保護人民權益、伸張正義。

  早在古希臘時期,法治理論的奠基者亞裏士多德就説過:“在爭論不休的時候,人們就訴諸裁判者,去找裁判者就是找公正。裁判者被當作公正的化身。”資産階級學者發揮了這一觀點,特別是美國的違憲審查把這一觀點神聖化了,德沃金曾經把法院稱為法律帝國的首都。20世紀60年代,歐洲法學家提出了“保障公民獲得司法正義的權利”的口號,並在西方世界掀起過“獲得司法正義的權利”運動。很顯然,這是西方鼓吹的司法遮羞布,實際情況卻恰恰相反,比如美國白人警察槍殺黑人而被無罪釋放比比皆是。

  盡管西方學者沒有也不可能提出“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這樣的科學命題,但他們提出了一些值得我們思考和借鑒的論點。比如英國哲學家培根曾説:“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惡果甚至超過十次犯罪,因為犯罪雖然無視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審判則毀壞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這段話的道理非常深刻,值得我們借鑒。可以説,中國的司法發展離不開對人類法治文明的借鑒、繼承和創新。

  社會主義制度為公正司法提供了制度保證。社會主義司法制度作為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維護社會公平是其內在價值追求,必然要求司法成為保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堅固防線。社會主義司法是人民的司法,司法為民既是根本宗旨,又是其實現的目標。因此,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不僅表現在政治上經濟上,而且也表現在司法上,不僅要求司法為民,還要求司法公正。就是説,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以人民為中心就是社會主義司法的本質屬性。同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堅持“兩個公正”,即實體公正與程式公正,這是它的根本屬性和原則,這為實現司法公正提供了保障。

  司法是法律實施的核心部分,公正裁判又是司法的靈魂,它不僅使人民在每個具體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而且是對社會公正的一個重大推動和引領。之所以説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司法具有定分止爭的終局性作用。法律具有定分止爭的功能,司法審判具有終局性的作用,對糾紛實行司法最終解決原則。所謂公正司法,就是受到侵害的權利最終必定會得到保護和救濟,違法犯罪活動最終必定要受到制裁和懲罰。如果人民群眾通過司法這個武器都不能保證自己的合法權利,那司法就沒有公信力,人民群眾也不會相信司法。司法不公導致的冤假錯案,損害的不僅僅是人民的合法權益,更是法律的尊嚴和權威,是人們對社會公平正義的信心。

  第二,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司法通過處理具體案件,告訴人們哪些行為是合法的,哪些行為是非法的,引領人們朝著合法的方向工作,引領全社會朝著合法的方向生活,進入法治的軌道。同時,公正司法對其他社會公正活動,如調解、行政裁判等,都起著示范作用。公正的司法既是深刻的法治課,又是生動的道德課,對普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道德風向起著重要作用,對建設現代文明是很好的示范。

  第三,司法公正對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起著保障作用。公正司法既保障國家安全與社會穩定,又保障公民的生命與財産安全,既“導航”又“護航”,使保障與引領統一起來。公正司法能有效地調整人們之間的相互關係,不至于出現韓非子所説的野兔爭著搶、家兔過而不顧的局面,使人們生活在有序的社會秩序之中。

  第四,司法公正對人們的行為有預測作用。公正司法不僅能防止和減少冤假錯案的發生,而且通過案例生動告訴人們哪些行為可以做,哪些行為必須做,哪些行為禁止做,使人們能夠預測到自己的行為及其後果,促使人們遵紀守法,成為法治社會的公民。

  推進公正司法,要重點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和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我國執法司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很多與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不合理有關,必須進一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要從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作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三個方面,著力破解體制性、機制性、保障性障礙,不斷提高司法公信力,發揮公正司法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作用。(作者:李龍,係武漢大學人文社科資深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風韻
    花海旗袍秀風韻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42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