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縣如何縛住“脫貧攔路虎”——吉林著力破解因病致貧難題
2017-08-03 18:37: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8月3日電 題:貧困縣如何縛住“脫貧攔路虎”——吉林著力破解因病致貧難題

  新華社記者鄒聲文、褚曉亮、李雙溪

  因病致貧返貧問題,是各地脫貧攻堅之戰面臨的最大“攔路虎”。這一難題對吉林而言尤為突出。統計顯示,因病致貧返貧的人數佔吉林全省貧困人口的56.8%,遠遠高于全國平均水準。在一些貧困縣部分地區,這個比例甚至高達70%。

  既要“治貧”,又要“治病”。吉林省貧困縣在實施脫貧攻堅工程中,創新使用多種措施,確保因病致貧返貧人口在脫貧路上“不掉隊”。

  “托底”

  去年7月,白城市通榆縣邊昭村58歲的村民尹金柱腹痛難忍,到縣上一查,是直腸癌,不得已轉往大醫院救治。當尹金柱在病房醒來,聽到高達11萬元的醫藥費時,心都涼了:“天大的債務怎麼還?今後的日子怎麼過?”

  通榆縣邊昭村地處科爾沁沙地,全家人指望一公頃沙地種玉米、雜糧為生。村裏無論誰遇到這樣一場大病,都會有天塌的感覺。

  尹金柱沒想到的是,入院一個月後,村裏按照嚴格程式組織識別、進行公示,將他家定為三星級重度貧困戶,納入低保范圍。這樣一來,全家人的基本生活有了托底保障,並能得到相應的幫扶措施。

  “我們家打心裏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尹金柱説,“這樣一來,在部隊當兵的兒子安心了,自己的日子也踏實了好多。”

  白城市委副書記李洪慈介紹,全市精準識別確認的近20萬貧困人口中,65%是因病致貧返貧,甚至徹底喪失了勞動能力。

  “實施脫貧攻堅,必須結合實際用好低保政策,把該納入低保的要納入,做好托底保障工作。”李洪慈説,“目前低保線和貧困線有差距,如何實現有效銜接、促進兩線合一,需要引起重視。”

  “造血”

  去年種下藍莓樹,今年就已摘果賣錢,這讓白山市靖宇縣向陽村的貧困戶馬建軍一家感到格外驚喜。

  兩年半前的一場大病,曾讓這家人陷入困境。2014年底, 馬建軍查出宮頸癌,手術當天就交了18000元,兩個月下來共花14萬元,不僅用光家裏的積蓄,還欠下親戚和銀行9萬多元。而山腳下的那塊玉米地,一年收入只有五六千元……

  巨額外債壓得全家人喘不過氣,而債務還在增加:每個月吃藥要花近千元,每3個月復查一次要花3000元……

  貧病交加之中,這家人迎來了希望。當地政府因地制宜,整合使用扶貧資金,免費向貧困戶提供藍莓苗木、配發能繁母牛。去年春天,馬建軍一家種下近4畝藍莓樹苗,領回一頭懷孕母牛。

  這家人在希望裏勞作一年,終于有了回報。馬建軍説,今年藍莓頭次挂果,雖然不多,但賣出了3000多元,將來進入盛果期,一年可以賣二三萬元;新生的小牛到處跑了,賣了也得值七八千元。

  “老伴在幫別人放牛,又可以帶來2萬多元的收入。”説起老伴的活計,馬建軍是既心疼又高興。心疼的是老伴本就身體不好,山裏放牛十分辛苦;高興的是,家裏的狀況正在一天天地改變……

  這個村的第一書記于勇是從省委財經辦下派的幹部。結合駐村扶貧實際,他認為對大量因病致貧家庭,必須既要“治病”,又要“治貧”,兩者都離不開産業支撐。“貧困戶只有依靠産業,才能有自我造血,真正走出貧困。”

  “織網”

  白城市下轄的洮南市新政村的貧困戶楊隨傑長期受髖關節病的折磨,卻因缺錢,一直不敢去醫院做手術。去年底,當地出臺健康扶貧新政策後,他大起膽子到市醫院做了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總共花費3萬元,其中農合報銷2.1萬元,民政補助2000元,剩余7000元費由地方財政給予全額報銷。

  大興安嶺南麓是國家確定的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白城市就位于這一片區。針對貧困戶有病看不起、看了難翻身的難題,白城市創新利用新農合、大病保險、民政救助、二次大病保險和財政兜底等5種方式,為因病致貧家庭織起一道健康扶貧的“安全網”。

  在新農合與大病保險的基礎上,白城市鎮賚、大安兩縣市分布投入130萬元和338萬元,為中度和重度貧困戶購買二次大病保險業務,利用市場化機制再次提高報銷比例。

  白城市還設立政府性醫療兜底救助資金,對患有28種大病的重度貧困戶住院期間目錄內藥物費用進行兜底,使其住院期間目錄內藥物剩余報銷比例可達100%。

  據白城市有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底以來,全市累計支出救助資金900多萬元,有5700多名貧困患者享受了這一政策。“從目前報銷情況測算,這一政策在各縣市區財政承受范圍之內。”

  針對一些慢性病貧困戶長期購買電視“廣告藥”,導致無法報銷的情況,白城市還專門組織縣市醫生入村為貧困戶義診,開列符合報銷目錄的藥品,並將縣醫院的目錄內藥物定期送到村衛生所,方便貧困戶購買。鎮賚縣委副書記范非説:“這樣一來,農村慢性病貧困戶不出村就能買到縣醫院的目錄內藥物,享受每年最高7000元的報銷額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萬企幫萬村,脫貧手拉手”——湖南非公企業助力脫貧攻堅見聞
    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雙龍鎮讓烈村,開源·瀏陽河專業合作聯社基地負責人呂品龍正在烈日下查看貧困戶的大豆種植情況,並跟村支兩委約定好下次進村收購農産品的具體時間。
    2017-08-03 16:08:55
  • 貴州:“小康電”照亮山區群眾脫貧路
    定威鄉地處月亮山腹地,是貴州省確定的20個極貧鄉鎮之一。境內山高谷深、地勢縱橫交錯,95%以上為山地。雖然早已實現村村通電,但因輸電線路長,加上用電量持續增加,這裏的群眾常年遭受“用電不穩定”之苦。
    2017-08-02 11:35:52
  • 新一輪退耕還林助四川近20萬人口脫貧
    記者1日從四川省林業廳了解到,國家2014年啟動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以來,已助推四川近20萬人口脫貧。
    2017-08-02 11:02: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風韻
    花海旗袍秀風韻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42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