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雄蘇寧:熱血化幹城
2017-08-03 17:56: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3日電 題:英雄蘇寧:熱血化幹城

  新華社記者 王天德、王經國、秦富梁

  55歲的李印全有一個習慣:逢年過節,都要去看看“母親”蘇媽媽。

  這個習慣,李印全堅持26年了。

  蘇媽媽不是李印全的親生母親,而是他的老參謀長——蘇寧的母親。

  26年前,蘇寧從他腿下扒出“哧哧”冒煙的手榴彈,救下了他和另外一位戰友的性命,自己卻不幸犧牲。

  從此以後,他把蘇媽媽當成自己的媽媽。

  厚積“厚”發

  1991年4月21日上午,身為原瀋陽軍區某炮兵團十三連連長的李印全按照團裏部署,組織連隊進行手榴彈投擲。

  現場督導的是團參謀長蘇寧。十三連順利投完後,該十二連投了。蘇寧下達命令:“十三連連長你做觀察員,十二連連長修柏岩先投。”

  聽到指揮員下達“投彈”的指令,李印全抱頭下蹲。

  可剛蹲下,就聽修柏岩一聲喊,李印全也傻了。

  原來,由于揮臂過猛,修柏岩投出的彈體碰撞在塹壕後沿,滾落在他腳下。

  這時,身後的蘇寧邊喊“趴下”邊衝了上來,推開修柏岩,從李印全腿下扒出手榴彈就往外撇。

  然而,手榴彈尚未出手就發生了爆炸。

  “參謀長!”回過神來的李印全看到蘇寧已經倒在血泊中……

  “此前,參謀長曾兩次在別人投彈失誤的時候成功處置。因為他知道手榴彈爆炸的時間,能推算出是否能成功。”李印全説,“這一次,他應該也知道的,可他依然這麼選擇。”

  “這就是蘇寧。”蘇寧的哥哥、今年65歲的蘇峰説,小時候,小夥伴們一起玩“打仗”遊戲,能打“勝仗”、敢于救人的蘇寧總是被推舉為“指揮員”。

  “他對軍事創新有特別的偏愛。”蘇峰説,蘇寧犧牲前,正值海灣戰爭爆發。蘇寧經常給身在高校、便于看到外媒報道的他來電話,了解最新戰況。

  蘇寧酷愛學習與鑽研是戰友們公認的。原蘇寧生前所在團團長孫友新介紹説,從1981年到1991年4月,蘇寧自己完成和參與研制的改革有16項。他研究現代戰爭,撰寫了70多篇學術論文,成果有的在全軍屬于首創,有的填補了我軍軍事研究的空白,受到專家高度評價。

  就在蘇寧犧牲前的那段時間,他還在與科研單位共同研制鐳射火炮測速儀——一項提高火炮射擊精準率的先進技術。

  家風浩然

  蘇寧的母親馮靜軒老人曾經在蘇寧犧牲後不久對媒體説:“兒子一個人的死,換來了兩個人的生,一個母親悲痛,換來兩個母親不痛苦,我覺得寧寧死得很有價值!”

  蘇寧出生于一個深明大義的軍人世家。這一點,這些年,李印全深有體會——

  “每次去看望老人,問問老人有什麼要求。老人總説不用,安安穩穩工作就行,把工作幹好比什麼都強。”

  蘇寧的父母是從戰爭年代走過來的老革命,蘇寧和哥哥妹妹小時常聽父母講述戰爭年代的故事,講得最多的是他們犯過的錯。

  從小聆聽這些故事,深深影響了蘇寧。

  參軍入伍後,由于起步學歷較低,蘇寧成長進步緩慢。當有人勸蘇醒利用老關係為兒子説情提拔時,蘇醒拒絕了。蘇寧也不同意:“應該在工作中比一比誰有作為,而不應該把勁用在比職務、比待遇上。”

  歷久彌新

  如今,當年蘇寧犧牲的地方,已用大理石鑄起一塊銀灰色的紀念碑。每年4月,李印全都要回部隊和官兵們一起在紀念碑下進行宣誓活動——“學蘇寧精神、做蘇寧傳人、建過硬團隊”。

  蘇寧精神是什麼?原蘇寧所在團官兵異口同聲地回答:“想現代化、鑽研現代化、幹現代化”。

  在原蘇寧所在團,有蘇寧班、蘇寧連,還有蘇寧獎章評比。“爭創刀尖子連隊,爭做蘇寧式傳人”,蘇寧精神的文化基因沁透在每一位官兵的血液。

  四級軍士長、火炮技師趙其傑是蘇寧式軍人的典型代表。

  從一名普通的戰士到全團、集團軍,乃至全軍有名的修理大拿,趙其傑有幾個叫得響的“硬貨”:

  ——火炮通用退彈器,獲全軍科技進步三等獎。將原來火炮卡彈後需要8-10人至少兩小時排除的工作,改變為只需1-2人10分鐘就可以處理完畢,不僅危險係數降到最低,而且適用于多種帶伸管發射的裝備。

  ——自行火炮履帶更換器,獲國家專利。將裝備履帶更換工作5-7人30分鐘的工作量,改編為只需1-2人10分鐘內完成,安全係數高,且軍地履帶裝備通用。

  “老參謀長也是學歷不高,但為提高部隊戰鬥力服務,和學歷、和崗位沒有關係,每名官兵都有責任。”趙其傑説。

  原蘇寧生前所在團政委尹卓岩表示,蘇寧精神將永遠激勵部隊官兵砥礪前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風韻
    花海旗袍秀風韻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2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