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進入太空第一人:楊利偉
2017-08-03 15:18: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題:中國進入太空第一人:楊利偉

  新華社記者 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 張磊峰

  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38歲的楊利偉搭乘“神舟”五號飛船,在太空飛行14圈,歷時21小時23分,完成中國首次載人航太飛行。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關泠説,楊利偉的“第一次”,也是中華民族的“第一次”,實現了中華民族的千年飛天夢想,使得中國成為繼蘇聯、美國之後第三個能夠獨立開展載人航太活動的國家。

  “其實這個‘第一次’絕不僅僅屬于我,更屬于共同奮鬥的航太人,屬于國家和民族,甚至屬于全人類。”楊利偉説,“是無數人經過幾十年的奮鬥,無數人的很多次才造就了這個‘第一次’。”

  成為航太員之前,楊利偉是一位擁有1350小時飛行經驗的強擊機和殲擊機飛行員。在長達兩年的嚴格選拔中,他幸運地同其他13人一起從參與選拔的1500名現役飛行員中脫穎而出。戰友對他的評價是:身體好、愛鑽研、肯奉獻、協同意識強。

  加入航太員隊伍後,迎接楊利偉的是更加嚴酷的訓練。離心機,像一只巨大的鐵鉗,緊緊夾住旋轉艙,在圓形的超重實驗室裏飛速旋轉。超重值逐漸加大到自身重量的5倍、6倍,直至8.5倍,在這泰山壓頂一般的“人造重力”壓迫下,一般人會感覺眼前發灰、發黑,意識逐漸喪失,甚至危及生命。按規定,航太員訓練時如果感到壓力難以承受,就可以按下警鈴按鈕叫停。但是,在無數次煎熬中,他從來沒有碰過這個按鈕!

  “戰勝不了自己,怎能徵服太空?”抱定這個信念,楊利偉毅然闖過重重難關。

  2003年年初,選拔中國首次載人航太飛行梯隊的序幕拉開了。最後幾次模擬考核,楊利偉幾乎沒出什麼錯。

  執行首飛任務前,心理醫生問楊利偉:“如果讓你首飛,你的心情會怎樣?”他沉思片刻,堅毅地回答:“我想,我會比平時訓練更放松、更平靜,因為我已經做好最充分的準備!”

  如今,特級航太員楊利偉還兼任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副主任、載人航太工程航太員係統副總指揮等職務。

  2003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楊利偉“航太英雄”榮譽稱號和“航太功勳獎章”。

  2014年9月15日,太空探索者協會第27屆年會在北京閉幕,楊利偉被授予列昂諾夫獎。列昂諾夫獎是用蘇聯航太員列昂諾夫命名的獎項,授予貢獻突出的航太員。列昂諾夫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次離開飛船進入太空的動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風韻
    花海旗袍秀風韻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2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