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榆林洪災百年一遇 縣城防洪標準偏低
2017-08-03 08:32:0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7月28日,子洲縣三川口鎮,鎮中心的集市裏一片泥濘,一位小女孩在泥水中趟水而行。攝影/記者 彭子洋

7月28日,決口後的清水溝水庫。記者 高敏 攝

  2017年7月28日,子洲縣三川口鎮,一戶人家在屋檐下擺了十二個器皿接雨水。攝影/記者 彭子洋

  2017年7月28日,子洲縣三川口鎮,經營鞋店的常女士價值15萬的鞋子在洪災那晚被水淹了過半。攝影/記者 彭子洋

  7月26日洪災過後,陜西省榆林市子洲縣城淤泥堆積,一片狼藉。

  子洲縣水務局是積水最嚴重的地方之一,一樓辦公室的設施和文件都被泥漿灌注,直到8月1日仍未清理完畢。

  一場從7月25日晚持續到26日淩晨的特大暴雨,侵襲了陜西省榆林市綏德縣、子洲縣多個縣區。大暴雨引發黃河中遊右岸一級支流無定河、無定河支流大理河的超歷史洪水,洪水被當地官方定為百年一遇級別。

  據了解,大理河綏德站7月26日5時5分洪峰流量3160立方米每秒,超過1960年有實測資料以來的最大流量2450立方米每秒。

  子洲縣城遭遇洪災後,供水水源清水溝水庫在7月26日淩晨發生漫溢,于當日13時50分決口。

  陜西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下稱陜西省防辦)總工程師陳文軍告訴新京報記者,突發暴雨強度大,加上子洲和綏德兩縣防洪標準偏低,尤其是發生決口的清水溝水庫其實主要用于抽水蓄水,沒有溢洪道,“嚴格講不具備水庫的調洪功能。”

  洪災之後

  7月30日中午,天已經放晴,記者來到子洲縣城二道街。災後衛生防疫工作已經開始。臨街的商鋪主人,一邊忙著從店中鏟出泥水傾倒,一邊在門外用已近乎泥漿的水勉強清洗店內物品。

  自來水公司的凈化水管道在7月26日淩晨因洪水損壞,造成停水。之後,縣城居民的飲用水主要來自購買和社會各界捐助的礦泉水。從26日下午開始,居民前往救援物資發放點,便可領取礦泉水和生活用水。

  每天從9:30至17:00,45輛送水車在全縣人口比較集中的33個供水點供水,送水車容量為每車10噸,送完水後,前往40分鐘車程外的米脂縣取水。

  目前兩縣城區已分別有多個物資發放點。每到吃飯時間,城中居民隨意走到一處吃飯的點,便有人招呼來吃碗熱乎的飯菜或麵條。

  年輕女孩楊雪(化名)在一家賓館做前臺,最近一直靠礦泉水生活,愛美的她已經5天沒有好好洗臉,至多掬一把清水隨意洗洗。洗漱用過的水,還得留著繼續衝馬桶。

  開小飯館的李玉梅夫婦,居住的地下室在洪災當天被淹透了,用水泵抽水三天,又雇了七八個人用水桶將污泥一桶桶提出後,才算做好初步清理。

  居民韓靜(化名)每天在單位救災、清理淤泥,只能靠周邊鄰居在中午送水時幫忙接兩桶,而家中也還在停電,她家住在12層,每天需等待丈夫回來之後提上樓去,“現在最大的困難是沒水,每天在單位救災,卻連自己家裏都救不了。”

  子洲縣僅有兩家縣級醫院,縣醫院遭遇洪災後,一樓的醫療設備全部損壞,陷入癱瘓,7月26日中午,縣醫院70多名病人全部轉入子洲縣中醫院。目前,共有150張床位的中醫院,在病房和樓道都加了床,將原來的舊床和50張陪護椅,全部拿來“臨時湊合”,才夠安置283名病人。

  中醫院用水依然短缺。醫院原有的兩口自備井每天可提供15噸用水,其余依靠拉水車每天送來的30至40噸水,醫院只得分時段供水、盡量節約,“盡量不洗臉,不洗衣服,以保證醫療用水。”院長張嘎告訴記者,他自己從26日洪災開始,直到8月1日才第一次洗了臉,洗臉水是前幾日下雨時用水桶接的雨水。

  7月25日晚,張嘎模倣電視中用鋼架綁著石塊防洪的辦法,就地取材,與三十幾名員工一起找來隔壁水果店30個方形塑膠水果籃,裏面裝滿磚塊,將被褥鋪在下面,包好裝著磚塊的水果籃,一個一個疊起來,築起了一道1.5米高的“人造防洪堤”,共用了200多條被褥。

  決口的清水溝水庫旁,張家寨村村民張順利的水泥預制場被夷為平地。廠裏的樓板或被推入河中,或被折斷,一臺東風牌大車、兩輛拖拉機、三臺攪拌機……機器全部毀壞,另有5間作住宿和辦公用的彩鋼房、一間磚砌的灶房和一間庫房,全部夷為平地。

  “人安全就好,其他不想了。”回想起來,洪水時三個工人都站在自己的身邊,他覺得特別慶幸。

  這幾天,他在幫全村統計損失,寫成材料上報。村裏為三四百名無家可歸的災民辦起了就餐點,他還自己上陣,和其他六七位村民一起做了廚師。

  榆林市民政局統計,截至2017年7月29日20時,洪澇災害共造成該市9個縣區405486人受災,其中緊急轉移安置人口84542人(含緊急避險),因災死亡12人失蹤1人,其中綏德6人、子洲6人、子洲失蹤1人;因災倒塌房屋514戶1092間,嚴重損壞房屋2398戶7121間,一般損壞房屋4519戶12299間,直接經濟損失約47.33億元。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風韻
    花海旗袍秀風韻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橫跨黃河玻璃橋 驚艷亮相沙坡頭
    橫跨黃河玻璃橋 驚艷亮相沙坡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2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