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創生態文明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生態文明建設紀實
2017-08-02 16:06: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內蒙古錫林郭勒烏拉蓋管理區哈拉蓋圖農牧場的草原湖泊景色(2013年4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任軍川 攝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題:開創生態文明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生態文明建設紀實

  新華社記者 董峻、王立彬、高敬、安蓓

  一幅青山綠水、江山如畫的生態文明建設美好圖景,正在神州大地鋪展。

  一場關乎億萬人民福祉、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綠色變革,已經開啟征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人類文明發展規律,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綠色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引領中華民族在實現偉大復興征程上闊步前行。

  這是對人類文明發展規律的深邃思考——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

  2017年6月的三晉大地,綠意更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山西考察調研時強調:“要廣泛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每人植幾棵,每年植幾片,年年歲歲,日積月累,祖國大地綠色就會不斷多起來,山川面貌就會不斷美起來,人民生活品質就會不斷高起來。”

  在稍早前的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南寧考察河道整治工作時指出,順應自然、追求天人合一,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理念,也是今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遵循。

  擁有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想,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城市到鄉村,從大漠戈壁到江南水鄉,習近平總書記每赴各地考察調研,幾乎都有對生態文明建設的深邃思考和明確要求。

  “我們在生態環境方面欠賬太多了,如果不從現在起就把這項工作緊緊抓起來,將來會付出更大的代價。”2012年12月,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後首赴外地考察時就諄諄告誡。

  歷經30多年快速發展,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進步的同時,粗放的發展方式已經難以為繼。2012年,中國經濟總量約佔全球11.5%,卻消耗了全球21.3%的能源、45%的鋼、43%的銅、54%的水泥,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總量居世界第一。

  “如果仍是粗放發展,即使實現了國內生産總值翻一番的目標,那污染又會是一種什麼情況?屆時資源環境恐怕完全承載不了。”2013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説,“經濟上去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大打折扣,甚至強烈的不滿情緒上來了,那是什麼形勢?”

  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偉大徵途中,中華民族如何永續發展?中華文明能否再鑄輝煌?站在這樣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建設美麗中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

  在經濟社會發展轉型的關鍵時期,中國共産黨順應時代發展作出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決策——在習近平主持起草的黨的十八大報告中,生態文明建設成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內容,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並首次把“美麗中國”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宏偉目標。

  黨的十八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把“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寫入黨章。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一個政黨特別是執政黨的行動綱領,中國共産黨在全世界是第一個。

  人與自然的辯證關係是人類發展的永恒主題。進入後工業化時代,全球將向何處去?這是人類需要回答的問題。以生態文明為指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存,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對人類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6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的理念。

  這個重要論斷,進一步深化了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理論。

  4年後,2017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體學習時又強調,人與自然是一種共生關係,對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文明建設是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的“五位一體”建設的重要一項,不僅秉承了天人合一、順應自然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理念,也是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需要。

  站在大歷史、大文明層面,對生態與文明關係進行的鮮明闡釋,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類文明發展規律、自然規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最新認識,確立了環境在生産力構成中的基礎地位,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産力思想。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科學論斷,正是樹立生態文明觀、引領中國走向綠色發展之路的理論之基。

  浙江省安吉縣余村幹部群眾仍清晰記得,早在2005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余村考察時,得知村裏關閉礦區、走綠色發展之路的做法後高度評價説:“下決心關停礦山是高明之舉。”

  浙江七山一水兩分田。在那次考察中,習近平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強調不以環境為代價去推動經濟增長。

  8年後,201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回答學生提問時,進一步作出清晰全面闡述:“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生態環境與生産力之間的關係,是對生産力理論的重大發展,飽含尊重自然、謀求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價值理念和發展理念,引領中國發展邁向新境界。

  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一定要樹立大局觀、長遠觀、整體觀,不能因小失大、顧此失彼、寅吃卯糧、急功近利。”

  要牢牢把握這樣的大局觀、長遠觀、整體觀,就必須牢固樹立生命共同體意識。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作關于《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説明時專門指出:“我們要認識到,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

  4年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水林田湖”作為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又有進一步的擴展。在2017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37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及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時説道:“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

  我國草原面積有近4億公頃,約佔陸地國土面積的41.7%。雖然只增加了一個“草”字,卻把我國最大的陸地生態係統納入生命共同體中,體現了深刻的大生態觀。

  生態文明體現了共創和諧地球的整體觀,跨越西方傳統發展道路的新理念吸引了全球目光。2013年2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第27次理事會通過了推廣中國生態文明理念的決定草案,這標誌著國際社會的認同和支援。

  3年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又發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生態文明戰略與行動》報告。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和經驗,正在為全世界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借鑒。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42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