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革命”到“改革”,不變的是擔當
2017-08-02 13:32:21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觀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有感

  ■當前,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具體部署和路線圖正在落實,改革成效日益顯現。但是,仍有一些人對改革心存疑慮,抱有“看看再説”的觀望態度;有的説三道四,甚至散布“中國崩潰論”; 有的試圖否定改革希望走老路,有的則主張全盤西化走邪路。顯然,全面深化改革正處于重要歷史關頭:要將改革進行到底,還是讓改革半途而廢

  ■“將改革進行到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下達的動員令和進軍號,其意義不亞于1949年的“將革命進行到底”。當年,中國共産黨“將革命進行到底”,實現了“中國人民站起來”的歷史使命。現在,中國共産黨“將改革進行到底”的使命擔當,是要在共同富裕起來的基礎上,使“中國人民強起來”

  十集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近來成為各方熱議話題。

  這部專題片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主題,圍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回答改革的時代之問、展示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國方案,是一部既有戰略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實踐廣度和理論厚度,且充滿正能量的政論大片。

  全片內容詳實、例子豐富、故事生動;回應時代、接近地氣、表述感性、説理透徹,讓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專題片一經播出,便在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在思想理論界引發普遍關注和深度思考。

  專題片取名《將改革進行到底》,這組大氣磅薄的字幕映入人們眼簾之時,我們自然而然地會聯想起毛澤東同志當年為新華社撰寫的1949年新年獻詞《將革命進行到底》。

  每當我國發展處在重要歷史關頭和關鍵時刻,我們黨總是善于領導人民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不斷奪取新的勝利。1948年秋,隨著相關主要戰役結束,國民黨反動統治搖搖欲墜。蔣介石一方面在長江設防、負隅頑抗,另一方面放出“和談”空氣、制造假像。當時的形勢提出了一個非常嚴峻的現實問題:是將革命進行到底,還是使革命半途而廢?毛澤東同志審時度勢,深刻揭露國民黨“和談”陰謀,向全國人民發出了“將革命進行到底”的號召。

  在這篇新年獻詞中,毛澤東同志對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意義、使革命半途而廢的後果以及選擇革命道路的原則等問題,進行了著重論述和充分説理。同時,明確提出在全國范圍內推翻國民黨的反動統治、建立無産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主體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共和國這個奮鬥目標。

  新年獻詞發表後,全國人民和人民解放軍備受鼓舞。經過9個月的英勇奮戰,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誕生。“將革命進行到底”在我國歷史上具有極為重要的政治意義,已成為激勵人民不斷前行的精神動力,是我們黨始終堅守的一大初心。

  當前,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説,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改革攻堅要解決一係列深層次的矛盾、困難和問題。但是,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當前,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目標已制定,具體部署和路線圖正在落實,改革成效日益顯現,人民群眾普遍得到改革帶來的紅利和實惠。但是,國內外、境內外、黨內外仍有一些人對改革心存疑慮,抱有“看看再説”的觀望態度;有的説三道四、頗有微詞,甚至散布“中國崩潰論”等流言蜚語;有的試圖否定改革,希望回到計劃經濟時代走老路,有的則主張全盤西化走邪路;思想理論界也有一些人聽之任之,無語或者失聲。顯然,全面深化改革正處于一個重要的歷史關頭:要將改革進行到底,還是讓改革半途而廢?

  《將改革進行到底》通過全景式、權威性的梳理總結,既體現了較強的思想性和理論深度,又講述了人民身邊生動的改革故事。同時,該片對堅持改革的方向性、原則性、立場性、戰略性的總體把握和旗幟鮮明的政治導向,對明辨是非、統一思想、堅定信念能夠起到統一思想和穩定軍心的作用。“將改革進行到底”體現了黨中央和全國人民全面推進改革的決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任何困難和矛盾都無法阻擋我們前進的步伐。

  總之,“將改革進行到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黨全軍全國人民下達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的動員令和進軍號,其意義不亞于1949年的“將革命進行到底”。當年,中國共産黨“將革命進行到底”,實現了“中國人民站起來”的歷史使命。現在,中國共産黨“將改革進行到底”的使命擔當,是要在共同富裕起來的基礎上,使“中國人民強起來”。從這個意義上説,建國立國、富民強國是我們黨始終如一的責任擔當和初心所在。(作者:袁秉達 中共上海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42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