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都”黑龍江伊春走出別樣“靠山吃山”新路
2017-08-02 11:34: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2日電(記者周星竹)近年來,黑龍江省伊春市不斷深化轉型發展,走出了一條別樣的“靠山吃山”新思路。

  伊春坐落于小興安嶺南麓,曾是我國主要的天然林採伐生産基地,因此也被稱為中國“林都”。然而為了保護自然生態資源,伊春于2014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進入了綠色化轉型發展時期。在轉型大道上開辟出一條“無林可採,有林經營”的新路徑,林畜、林農和林遊三大渠道為伊春經濟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伊春廣泛建設起生態養殖區,開展起棚室蔬菜及食用菌的種植,上甘嶺區下崗林場職工侯勝磊就借此機遇嘗到了甜頭。從前他伐木一年,收入僅有1.6萬元,而今開始黑木耳棚室種植,今年收入預計可達5萬元。

  當談到工作轉變的感受時,侯勝磊説:“雖然工作比以前更累,但是收入也上去了。累並快樂著。”明年,侯勝磊還打算開一家旅店,借著伊春“林遊”發展的東風,提升自己一家三口的生活水準。

  伊春綠色發展的路子越走越寬,生態旅遊迅速發展,農家樂、度假村滿地開花。2016年伊春共接待遊客1002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87.1億元,同比增長41.9%。

  林畜、林農、林遊齊頭並進,為當地餐飲業帶了生機與商機。烏馬河區的林場經營所就張羅起12家農家餐館,建成了“美食一條街”,這些餐館的負責人和員工都是從前的林場職工。

  山裏人飯莊的老板徐俊彬曾是烏馬河經營所的所長。據他介紹,餐館所用的大部分食材都取自當地森林豬飼養基地、蔬菜基地、木耳基地等,綠色安全。而且一條街的餐館“抱團闖市場”,共用一張功能表,讓食客享盡全街美食,又讓各店共同獲利。

  如今,伊春人把心思用在喚醒資源、深挖資源潛力上,釋放出了林地的巨大生産力,讓當地經濟重煥新生。上甘嶺溪水經營所黨總支書記杜恒軍説:“未來的日子有盼頭,大夥兒精氣神也足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19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