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出臺新規:自然保護區五年內不得調整
2017-08-02 10:29: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日電(記者劉傑)今後,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自然保護區和當地經濟發展發生衝突時,相關單位在保護區建立5年內,不得對保護區進行任何調整,否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將進行追責。

  2日,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環保廳了解到,近日出臺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調整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共有17條,主要明確了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的調整內容、調整原則、調整依據、調整程式以及責任追究,同時根據保護區特點,對保護對象、申報材料等作了細化。

  該《規定》是目前新疆唯一針對自然保護區面積調整制定的法規和制度。今後,調整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原則上不得縮小核心區、緩衝區面積,不破壞生態係統和生態過程的完整性,不損害生物多樣性,不得改變自然保護區性質。

  其中,《規定》遵循“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終身追責、權責一致”的理念要求,對未經批準,擅自調整、改變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的名稱、范圍或功能區的;未按照批準方案調整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范圍或功能區的以及申報材料弄虛作假、隱瞞事實等情況規定了追責情形。對破壞特別嚴重、失去保護價值的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可按照批準設立的程式報請自治區人民政府批準,取消其資格,並追究相關責任人員的法律責任。

  目前,新疆共有國家級、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29個,保護區面積共計11.89萬平方公里,佔全區行政區域總面積的11.8%,保護區生態係統總體比較完整,大部分保護區內的珍稀野生動植物得到了較好保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中央環保督察組:福建環境保護存在四方面問題
    督察組指出,近年來,福建省保持並鞏固了綠水青山的生態優勢,但仍存在對環境保護工作推進落實不夠、部分海洋和生態敏感區保護不力、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後、一些突出環境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四方面問題。
    2017-07-31 17:18:48
  • 成都市立法保護歷史建築及歷史文化街區
    進行“搶救性”保護、設置“身份證”及保護圖則、鼓勵“合理利用”……記者31日從成都市房管局了解到,《成都市歷史建築和歷史文化街區保護條例》于近日發布並將于8月1日開始施行。
    2017-07-31 16:10:39
  • 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向遼寧省反饋督察情況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環境保護督察的重要決策部署,2017年4月25日至5月25日,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遼寧省開展環境保護督察,並形成督察意見。
    2017-07-31 14:36: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41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