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天1億件 中國快遞業務市場規模世界第一
2017-08-02 07:31: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第二季度開始,我國常態化進入單日快遞億件時代!從2012年的不到57億件,到2016年的312.8億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快遞業務量連續5年保持了平均50%以上的增速,市場規模自2014年開始穩居世界第一。5年來,中國快遞“火”起來,成為經濟發展的一抹“亮色”。

  ——編 者

  更快捷

  八成千公里內快件用時

  48小時內

  “前段時間充電線壞了,手機又快沒電,在淘寶上看到標有‘當日達’的同城店鋪就選了。10點下單,14點就送到我手上,還包郵。”在北京一家互聯網公司工作的謝軒説道。5年來,快遞發展摁下“快進鍵”。以歷年“雙11”為例,從簽收1億個包裹的時間看,2013年用了9天,2014年用了6天,2015年提速到4天,2016年只用了3.5天。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司長馮力虎介紹,在快遞業務量持續高速增長的背景下,我國快遞服務時限水準基本保持平穩上升趨勢,全程時限處于58—60小時,72小時準時率從2012年72.4%提升到2016年75.53%;距離在1000公里以下的快件中,有84.62%能夠在48小時內送達。

  不僅國內,跨境物流的時效和成本也在持續優化,菜鳥聯盟負責人周軒榕告訴記者:“以西班牙為例,過去國內包裹妥投時效平均長達26天,如今提高到平均14天。海外倉開設後,更是基本實現了西班牙全境72小時簽收。”速度快了、性價比高了,服務品質得到保障。根據國家郵政局發布的通告,我國快遞服務滿意度得分連續5年上漲,由68.9分提升至74.7分。

  更普惠

  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

  80%

  百色芒果、煙臺大櫻桃、松原查幹湖魚……快遞企業與當地農戶形成合作模式,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農産品通過冷鏈運輸、定制包裝等方式,實現從田間到餐桌的無縫對接。農村收投快遞包裹量超80億件,直接服務農産品外銷超1000億元。以EMS“極速鮮”業務為例,已覆蓋29個省,涉及25個大類100多個品種,服務原産地數以萬計中小農戶、大型農村電商客戶。

  近年來,快遞向西向下步伐加快,各地也在因地制宜探索“快遞下鄉”新模式。江西宜春加強快遞和電商的互動,打通“産品出山”“網貨下鄉”雙向通道,引進阿裏“村淘”項目落戶萬載縣。萬載縣阿里巴巴農村淘寶縣級服務中心開業當天,交易單數突破1萬單。

  農村快遞活起來,貧困群眾富起來!馮力虎認為,“快遞下鄉”工程有效促進了城鄉生産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動,為釋放農村消費需求提供流暢的通道,“推動快遞與現代農業協同發展,扶到了産業調整的重要節點,扶到了老百姓的致富之門。”《快遞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基本實現鄉鄉有網點、村村通快遞。

  更智能

  一臺機器人日處理包裹

  1700件

  在浙江義烏申通智能機器人分揀係統倉庫,一群機器人“頭頂”黃色小托盤,倉庫兩側的放件員將快件放在托盤上,面單朝上進行資訊採集。機器人根據後臺傳送的路徑資訊,沿著地面上的二維碼“路標”,到達指定地域格口,托盤翻起,快件順著格口滑槽落入編織袋中,再由人工進行打包。“350臺機器人同時作業,日均處理快遞包裹達60萬件,可減少70%的人工。”義烏申通公司總經理辦公室主任陳振龍介紹。而在末端,全國已建成並投入使用的智能快件箱超17萬組,為用戶提供了更多投遞服務選擇。

  除了自動分揀機器人、智能配送機器人、無人機等高科技設備,運用大數據智能銷售預測和補貨也助力快遞業提質增效。“過去逢大促就出現供貨過多、過少或各倉匹配不均衡的情況,我們建立了基于大數據和機器學習的銷售預測平臺,根據居民收入水準增長趨勢、歷史銷量、促銷計劃等一係列宏微觀數據建模,智能指導和觸發從供應商採購到不同倉庫層級間補貨、調撥。”京東有關負責人舉例,京東雀巢聯合預測補貨項目開展後,訂單滿足率從60%提高到87%,平臺産品有貨率從73%提高到95%。

  更安全

  寄遞企業配備安檢機

  8869臺

  為了實現寄遞流程可跟蹤、隱患可發現、責任可追溯,近年來收寄驗視、實名收寄和過機安檢制度正大力推廣。2016年全國寄遞企業已配備安檢機8869臺,截至6月底,國家郵政局實名資訊監管平臺共接入郵政EMS、順豐、申通、中通、圓通、韻達、百世等主要品牌寄遞企業數量達10家,佔行業業務總量約90%。

  為了解決信息安全問題,降低企業投入成本,統一資訊標準和操作標準,國家郵政局推出郵件快件實名收寄資訊係統——“安易遞實名收寄公共服務平臺”。

  使用用戶版APP時,用戶可通過掃描身份證進行實名認證,並自動生成身份二維碼。每次寄件時,只需出示手機上的身份二維碼,快速驗證身份資訊,可避免頻繁出示身份證的麻煩和資訊泄露風險。

  “在防止資訊泄露方面,係統的資訊數據實行‘總對總’共用模式,由企業總部將前端採集的實名資訊統一上傳至國家郵政局資訊監管平臺,從而形成實名資訊數據單向封閉流動,確保實名信息安全。”馮力虎表示,力爭到2018年底基本實現實名收寄信息化全覆蓋。

  更綠色

  協議客戶電子運單使用率

  60%

  黨的十八大以來,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的綠色快遞正助推美麗中國建設。全國快遞企業共投入使用新能源汽車4545輛;順豐將包裝材料滿版印刷改為無底紋印刷,節省油墨用量70%,蜂窩箱代替木箱包裝,每年節約原木360噸;京東研發“專利防撕袋”,採用安全環保的新型塑膠,消費者可在日常生活中迴圈使用;菜鳥通過“智能打包演算法技術”,可迅速將商品與箱子的長寬高、承重量進行匹配,一年可節省約10億個包裝箱,保護324萬棵樹木……

  繼2016年出臺《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淘汰有毒有害物質超標的包裝物料,基本建成社會化的快件包裝物回收體係之後,今年2月,國家郵政局又選取順豐等5家品牌快遞企業和北京等8個省市開展快遞綠色包裝應用試點,目前累計採集數據2323組,在包裝紙箱規范化回收、可降解生物塑膠使用等多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截至今年7月,數百個商家加入菜鳥綠色聯盟,累計發出綠色包裹超過200萬個。“綠色快遞不能只依靠企業,也需要政府或協會推出可操作標準,以及消費者的理解與支援。”快遞物流咨詢網首席顧問徐勇説。(記者 丁怡婷 趙展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1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