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和防暴隊裏的“90後”車輛維修專家
2017-08-01 23:46: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蒙羅維亞8月1日電 通訊:維和防暴隊裏的“90後”車輛維修專家

  新華社記者張保平 姚佳位

  他雖然年齡不大,卻是防暴隊裏車輛維修方面的骨幹;他雖然學歷不高,卻熱衷于鑽研車輛維修技術。每天的工作雖然辛苦、繁瑣,他始終任勞任怨,兢兢業業。在中國第五支駐利比裏亞維和警察防暴隊裏,大夥兒都親切稱呼“90後”車輛修理隊員葉升為“葉師傅”。

  利比裏亞有“非洲雨都”之稱。一到雨季,連綿的暴雨、泥濘的道路給維和勤務帶來不小困難,給車輛保養和維修帶來的挑戰尤為艱巨。

  由于長時間在坑洼、泥濘的道路上行駛,且臨近海邊易導致銹蝕問題,防暴隊的執勤車輛損耗嚴重。“葉師傅”抵達利比裏亞時,防暴隊49輛裝備車輛裏就有30輛出現不同程度的故障和問題,如不及時排除,將嚴重影響日常勤務工作,一旦發生突發事件,維和警力將不能快速、及時、安全投送到目標區域。

  為了不讓任何一輛裝備車輛“帶病執勤”,“葉師傅”和車輛維修組的戰友們立下了第一個“軍令狀”:一個月內,排除裝備車輛所有存在的問題隱患。

  由于任務區物資緊缺,無法在當地買到合適零配件,通過海運運送的配件又尚未到達,缺少合適配件成為“葉師傅”和戰友們遇到的最大困難。

  直面困難,唯有迎難而上。“葉師傅”幾經思量,提出了利用廢舊件及現有材料自制配件的方案。之前拆卸下來的配件便成了“葉師傅”的寶貝,他每天都要研究和擺弄它們。

  3輛車因離合器油管爆裂而無法正常行駛,“葉師傅”就地取材,利用空調銅管進行改造。經過開喇叭口、焊螺母接頭等若幹個工序,特殊的離合器油管便制作完成;兩輛淋浴車的換擋桿因腐蝕嚴重而斷裂,他就用鋼筋開牙制作,成功替換原先損壞部件;5輛執勤車輛警燈破損,他就收集廢棄零配件進行改裝更換,材料不足的部分就用細銅絲和膠水將飲料瓶和薄鐵皮縫合粘補替換;一輛救護車和一輛防暴運兵車的玻璃完全損壞,他就用鐵皮包裹木板做成了木窗,再打上玻璃膠噴上黑漆,既能防風雨,又保證了美觀……難題被“葉師傅”一一解決。

  “葉師傅”的鑽勁不僅體現在技術上,他還注重在工作中總結經驗,由表及裏,觸類旁通。如今,他已練就一身“硬功夫”:只要通過駕駛員簡單介紹,就能大致判斷出車輛問題症結所在。

  一天,巡邏小隊報告,一輛巡邏車在執勤時突然熄火,無法繼續行駛。“葉師傅”一番詢問後,做出了準確判斷:車輛的搭鐵線可能松動。駕駛員在進一步檢查後證實了“葉師傅”的判斷。經“葉師傅”遠端指導,駕駛員順利將車輛修復,巡邏勤務得以順利完成。

  一天晚上,一輛執行拉水勤務的車輛駕駛員報告,車輛可能由于離合係統損壞無法正常使用。由于對那輛車比較熟悉,“葉師傅”很快做出判斷:問題應該出在傳動軸上,並建議駕駛員拆除斷裂傳動軸,啟用前輪驅動。經駕駛員一番仔細檢查,果然不出“葉師傅”所料:分動箱至中橋傳動軸因長期高負荷工作而斷裂。

  “葉師傅”的準確判斷,一次又一次成功化解各種險情,為維和警察防暴隊各項勤務的順利執行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憨厚、樸實的“葉師傅”明白自己學歷不高,要想在海外出色完成維和任務,唯有勤奮工作、刻苦鑽研。因此,他幾乎把所有業余時間都用在鑽研汽車修理業務上。“葉師傅”一方面積極向老汽車修理工請教工作中遇到的難題,一方面利用休息間隙對拆換下來的零件進行研究和分析,認真琢磨車輛各係統工作原理和結構特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當問到為什麼對汽車修理工作那麼執著和熱愛時,“葉師傅”笑著回答:“只有保障好每一輛裝備車輛常年無故障運作,我才是一名合格的汽車修理工、合格的中國軍人、合格的中國駐利維和警察防暴隊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1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