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與中國維和士兵在南蘇丹站哨
2017-08-01 23:09: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朱巴7月31日電 記者手記:與中國維和士兵在南蘇丹站哨

  記者金正 周孟亮

  “一連值班室,1區各哨位交接完畢,武器彈藥齊全,無異常情況,區長馬園龍,完畢”……“值班室聽到”。

  日前的一天晚上,南蘇丹首都朱巴的夜空月明星稀。時針指向22時,中國第三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戰士馬園龍準時出現在聯合國1號平民保護區附近的2號哨位,陣陣微風吹過他的臉頰,讓他暫時忘記了白天灼熱的氣浪。

  1號平民保護區北線共有4座哨位,2號哨位地處聯合國營地北側,地勢高、視野好,往南可以俯視1號平民保護區,往北可以觀察朱巴通往南部重鎮耶伊的公路,但同時該哨位危險係數大,周圍偶爾會有不明身份武裝人員出沒。

  維和士兵平均每天需要在哨位站崗8個小時,白天5小時,晚上3小時。南蘇丹靠近赤道,白天的朱巴酷熱難當,戰士們身著28斤重的防彈衣,頭戴頭盔,攜槍帶彈,全身負重超過40斤。“一出門,渾身就已濕透。”馬園龍説。

  當夜有風,令馬園龍感到慶幸,當然這不僅僅是因為久違的涼爽。他告訴記者:“平時夜裏只要悶熱無風就容易招蚊子,為了不得瘧疾,我們還需要做好防蚊措施。”

  南蘇丹正值雨季,茂盛的雜草叢很容易成為武裝分子的藏身之地,夜間站哨尤其需要全神貫注。執勤時使用手電筒等照明工具時也要格外小心,任何移動的光源都可能成為武裝分子的“靶子”。

  與南側聯合國營地燈火通明的景象截然不同的是,哨位北側的耶伊路沒有路燈,一片漆黑,馬園龍需要通過手持式紅外熱像儀才能觀察耶伊路的安全狀況。

  緊張的心跳聲、急促的呼吸聲、樹葉的沙沙聲,在寂靜的氣氛下,都顯得異常清晰。“朱巴的夜晚看似平靜,卻處處潛伏著危險、暗藏著殺機。”這位“85後”山東漢子告訴記者。

  當前正值朱巴衝突一周年之際,各方勢力暗流涌動,任務區安全形勢持續動蕩。據維和步兵營一連連長曹升文介紹,近期北側來往于耶伊路的政府軍武裝力量較以往明顯增多,而南側平民保護區內時常發生打架、搶劫等暴力犯罪事件。

  “我們的任務是將任何異常情況及時報告值班室,值班室根據情況採取行動,確保聯合國營地的安全。”曹升文説。

  22時30分,1號平民保護區西側方向突然傳來一陣騷動,對講機裏不斷報出各個哨位的訊息,馬園龍神情變得嚴肅,眉頭緊鎖,眼睛緊盯前方。

  沒過多久,騷動聲被載歌載舞的歡鬧聲所取代,原來是平民保護區內的難民們在聚會。此刻,哨所的時鐘指向23時,馬園龍的“夜生活”才剛剛開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1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