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鄭志洲:在戰位光榮接受檢閱
2017-08-01 22:07: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8月1日電 題:鄭志洲:在戰位光榮接受檢閱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梅世雄

  塞北草原,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以慶祝建軍節為主題的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震撼登場——

  緊隨預警雷達方隊,空軍某地空導彈旅旅長鄭志洲所在的地空導彈方隊,在發動機強勁的轟鳴中隆隆駛過檢閱臺,接受黨和人民的光榮檢閱。

  這是鄭志洲第3次參加閱兵。1999年國慶50周年閱兵和2015年勝利日閱兵,他先後兩次通過天安門廣場接受檢閱。

  但對鄭志洲來説,這次閱兵,意義尤為特殊。從演兵場走上閱兵場,鄭志洲像萬余名徵塵未洗的受閱官兵一樣,周身散發著草原風沙的味道,那也是屬于這次野戰化實戰化閱兵的獨特標誌。

  “向右看!”一聲高亢的密碼響起,鄭志洲迅速抬起右手,面向檢閱臺莊嚴敬禮。他的身後,是我國地空導彈部隊最新列裝、首次公開亮相的兩型地空導彈:紅旗-9B和紅旗-22。

  新裝備,意味著新的實力。紅旗-9B,以要地防空作戰任務為主,兼顧野戰防空,具有攔截戰術彈道導彈能力;紅旗-22,屬全天候、中高空、中程地空導彈武器係統,主要用于攔截各類固定翼飛機、巡航導彈等目標。

  入伍28年,鄭志洲見證我國地空導彈部隊裝備更新換代的記錄,再次添上重彩一筆。

  1992年,23歲的鄭志洲從原空軍導彈學院畢業,成為地空導彈部隊“英雄營”所在旅的一名排長。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的先例,就是由老一輩“英雄營”官兵開創的。

  彼時,部隊裝備的紅旗-2,屬第一代地空導彈,只能靠人工對目標實施跟蹤,且每次只打擊一個目標。

  兩年後,中國軍隊開始從國外引進某型地空導彈。同時打擊6個目標、自動跟蹤目標……鄭志洲説,自己沒想到,“地空導彈居然還能這樣打”。

  2006年,中國自主研發的紅旗-9列裝部隊,1958年成立時只有4個營規模的地空導彈部隊,迎來新一輪跨越式的大發展。

  “向右看!”又一聲高亢的密碼響起,彈炮係統作戰群在滾滾煙塵中駛來。這是保衛重要戰略目標空中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線,也是地空導彈部隊的新銳力量。

  形成遠中近程相配套、高中低空相結合的火力體係,信息化條件下防空反導能力全面提升……今天,我軍地面防空力量日益發展壯大,成為捍衛祖國空天安全的堅強盾牌。

  走過檢閱臺的鄭志洲以及更多像他一樣的地空導彈兵,自信面向未來,自信面向更加廣闊的空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閱兵六大亮點展現人民軍隊嶄新風採
    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30日在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閱兵氣勢磅薄、隆重莊嚴,無論是閱兵陣容,還是閱兵形式都獨具匠心。閱兵集中呈現出的六大亮點,生動展示了人民軍隊改革強軍的嶄新風採。
    2017-07-31 19:43:31
  • 資訊巨網聯三軍——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資訊通信方隊
    在建軍90周年閱兵中受閱的資訊通信方隊主要依托第76集團軍某勤務支援旅組建,由4輛散射通信車、4輛衛星通信車、4輛幹線節點車和4輛無線電接入節點車組成,全部是我軍新近研發列裝的。
    2017-08-01 16:52:28
  • 聯勤先鋒新征程——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後勤保障方隊
    2016年9月,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標誌著具有我軍特色的現代聯勤保障體制正式建立。7月30日,剛剛參加完實戰化訓練的聯勤保障部隊官兵,徵塵未洗,亮相閱兵場。
    2017-08-01 16:51: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