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2017-08-01 17:42: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 題: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新華社記者 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 黃超

  作為中國第八批女飛行員的突出代表,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原中隊長余旭,于2016年11月12日,在飛行訓練中不幸犧牲,年僅30歲。

  獲知余旭犧牲的消息後,作為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14名女飛行員之一,秦桂芳感到十分痛惜。

  痛惜的同時,也讓這位被稱為“新中國女飛行員一號”的耄耋老人的思緒回到從前。

  “新中國成立以後,婦女得到解放,地位也逐漸提高,涌現出一批女拖拉機手、女火車司機、女跳傘員等。”秦桂芳回憶,1950年開始,國家相關部門先從華東軍政大學、後從中南軍區空軍預科總隊挑選一批女學員去學習飛行。

  1951年1月,在中南軍區空軍預科總隊參加集訓的秦桂芳,通過體檢來到了牡丹江第7航校。

  “我們這批女學員共有55人,其中學飛行的只有14人,我有幸成為其中之一。”秦桂芳回憶,由于抗美援朝的需要,空軍部隊急需要人,第一批女飛行員僅在航校訓練8個月就畢業了。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丁偉介紹,1951年11月,新中國第一批女飛行員掌握了飛行技術,同時學習的6名空中領航員、5名空中通訊員、30名空中機械員等41人也先後畢業。

  “55人個個學成,無一掉隊,這是個奇跡。”秦桂芳回憶,“航校畢業後,第一批女飛行員全部被分配到運輸機部隊,接受‘裏-2’型飛機的改裝訓練,準備‘三八’國際婦女節在北京受閱。”

  1952年“三八”國際婦女節,7000余名首都各界婦女代表和50多位各國駐華使節的夫人來到西郊機場,參加慶祝新中國第一批女飛行員起飛盛典,女飛行員們作了第一次飛行表演。

  不久,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了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對大家説,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要訓練成人民的飛行員,不要當表演員。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第一批女飛行員奉命加入我軍航空兵部隊,多次執行空運任務。

  丁偉介紹,新中國第一批女飛行員駕駛飛機飛遍祖國各地,完成了空運、空投、搶險救災、人工降雨、航空測量、科研試飛等任務,為社會主義建設、鞏固國防作出重要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1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