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華社領導報道集 > 正文

新華社歷史陳列館獲捐《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書法長卷

2017年08月01日 16:42:55 來源: 經濟參考網

  7月31日上午,新華社歷史陳列館舉行章有良同志謄抄經典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書法長卷捐贈儀式。新華社原副社長兼總編輯馮健、新華社副社長兼秘書長劉正榮、中國海警局副局長王秋彧,書法長卷創作者浙江海警總隊正師職大校章有良、新華社辦公廳、離退休幹部局、新華社書畫院等有關部門領導及主要負責人出席捐贈儀式。新華社辦公廳主任宮喜祥、副主任聶紅山、檔案處處長張涵接受捐贈,並為章有良頒發《新華社捐贈證書》。

 中國海警局副局長王秋彧少將在捐贈儀式上講話。

  51年前,新華社發表了由穆青、馮健、周原署名的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為中國新聞史上留下了一篇不朽佳作。從此,焦裕祿成為了全國家喻戶曉的共産黨人的光輝典范和全體黨員幹部崇敬的榜樣。

  章有良(右一)和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作者之一、原新華通訊社副社長馮健(右二)以及新華社離退休幹部局局長駱國駿出席捐贈儀式。

  “我從八十年代當兵開始,焦裕祿這個名字就始終在我耳邊回蕩縈繞,現在特別是在‘兩學一做’活動中再讀《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重溫入黨初心,我更是別有一番體會。”書法捐贈者章有良説,得知這篇報道的作者之一馮健老先生健在,已92歲高齡,不禁心生感慨,便萌發了摘抄報道中的經典語句並在書成裝裱後敬贈馮健同志的想法,此後又在新華社離退休幹部局局長駱國駿的建議下,歷時兩月余,全文抄錄一萬三千余字的報道無錯訛,成為迄今以書法形式展示、宣傳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的第一人。

  捐贈者章有良在捐贈儀式上講話。

  這幅書法長卷長33米,寬0.5米。作為一位新銳型、創新型中青年軍旅書法家,章有良説:“這是我寫的字數最多的一幅作品,也是費時最久的一段,更是溫故知新、情動于中的一段。這篇經典通訊,不是應付差事的奉命文章,更不是無病呻吟的即興之作,這是共産黨員的宗旨信仰和國家情懷,有感于事,不得不發。”

  《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書法長卷

  參加這次捐贈儀式的中國海警局副局長王秋彧表示,中國海警局成立4年以來擔負著海上維權和綜合執法的艱巨任務,有效地維護了國家海洋權益,在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這次活動對于海警隊伍來説既是捐贈,也是貢獻,更是學習和鞭策。

  新華社副社長兼秘書長劉正榮在捐贈儀式上説,當前,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新華社新聞工作者要向老一輩新華人學習,始終做到心中有黨、肩上有擔當、筆尖有情懷,每一位記者更應當把偉大時代的點點滴滴的進步記載好,要始終牢記對黨忠誠、勿忘人民、實事求是、開拓創新的新華精神。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15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