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換羽騰飛展雄姿——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裝備保障方隊
2017-08-01 16:42: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8月1日電  題:換羽騰飛展雄姿——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裝備保障方隊

  王玉山、曹永輝、曹志國

  隨著新型裝備逐漸列裝,人民軍隊正從“兩條腿一桿槍”的摩托化到“高效感知、協同作戰、精確打擊”的信息化轉變。

  未來戰場上比的就是保障水準,拼的就是保障能力,誰在裝備保障方面技高一籌,誰就更有可能掌握戰場主動權。

  如何保障鋼鐵洪流在戰場上精準、快速、順暢流淌?

  在慶祝建軍90周年的閱兵盛典上,受閱的裝備保障方隊,給出了最好的答案。

  紅色歷史激發受閱熱情

  裝備保障方隊由陸軍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和中部戰區某機步團抽組合建。

  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的前身是新四軍浙東遊擊縱隊,先後經歷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等時期,先後歷經8次重大調整,在黨的領導下不斷成長壯大,先後涌現出“華東一級人民英雄”毛杏表、一級英雄特等功臣毛張苗、“沙家浜連”等一大批戰鬥英雄和榮譽單位,形成了“沙家浜精神”“一江山精神”,創造了顯赫戰績。

  作為全軍首批數字化旅,該旅3年之內經歷2次重大轉型。改編為機械化步兵旅,充當模擬藍軍,先後與來自全軍的10余支部隊交戰過招。2015年,連續5個月吃住在野外駐訓場,取得了“六戰六捷”的驕人戰績。不久前,新裝備列裝,該旅緊緊圍繞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這條主線,部隊轉型建設穩步推進。

  中部戰區某機步團誕生于1930年1月18日,前身是黃公略領導的中國工農紅軍第6軍第3縱隊。革命戰爭年代,該團轉戰大半個中國,以能打硬仗、敢打惡仗、善打勝仗著稱。先後涌現出了“天津戰役三好連”“松骨峰特功連”“抗美援朝英雄部隊”等英模連隊和“活烈士”李玉安、井玉琢,“戰鬥英雄”張文祥、陳培民等大批英模人物。

  作為全軍第一支數字化輪式機步團,該團官兵不畏艱難,高標準完成鐵路輸送、裝備演示等一係列重大活動。在數次赴朱日和訓練基地的演練合練中,參演官兵創新戰法,協同配合,取得驕人戰績。該團此次受閱的裝備,具有信息化程度高、整合度高的特點,能夠實現對輪式和履帶裝甲車底盤的各型裝甲裝備的全域伴隨保障、實時快速搶修。

  “牢記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光榮的歷史始終激勵著全體官兵緊貼實戰礪精兵,鬥志昂揚受檢閱。”裝備保障方隊將軍領隊、陸軍第81集團軍參謀長付文化説。

  資訊整合催生保障硬功

  沙場閱兵前舉行的實戰化訓練中,該旅擔負裝備保障任務,對行軍、作戰以及訓練中失去自行能力,翻車等事故的各型裝甲裝備進行搶修、搶救和牽引後送,出色完成了以輪式裝甲車和履帶裝甲車底盤為基礎的各型裝甲裝備的伴隨保障和機動保障任務。

  “以前每當參加大項演訓活動,經常是好幾臺修理車輛保障一臺戰車。經過兩次轉型,有了這些整合度高的‘新戰友’,這些現象一掃而光。”陸軍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四級軍士長孟凡陽,這位從事修理工作14年的裝甲“神醫”,説起近年來單位轉型帶來的新變化,感觸頗深——

  以往,裝備油路發生漏油,好幾人利用風葉式手搖柴油泵進行排除;現在,有了車輛自帶電動柴油泵,一個簡單操作就快速解決。

  以往,車輛長時間機動,油壓過高,機油油管極易出現爆管;現在,機油直接實現在發動機內部迴圈。

  以往,機械離合器給駕駛操作帶來一定難度;現在,氣液混合離合器工作缸的存在,使得操作輕松自如。

  ……

  “資訊整合,為戰鬥力快速生成插上騰飛的翅膀。”第83集團軍某旅副旅長李偉説,現在演訓,故障排除越來越精準,越來越迅速。

  血性膽氣鍛造英雄之師

  徵塵未洗,戰鼓又催。

  炎炎烈日下,閱兵場上鐵流滾滾、氣勢如虹。

  裝備保障方隊一輛輛戰車駛過閱兵臺,官兵們身姿挺拔,目光如炬;呼喊密碼,山岳震動。

  “即使條件好了,裝備新了,人民軍隊身上那股英雄氣依然是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付文化説,由內而外散發出的血性膽氣、“劍鋒所指、一往無前”的精神意志,幫助官兵刻苦練兵備戰,瞄準實戰礪兵。

  在野外訓練場上,40多攝氏度的高溫下,官兵們堅持每天訓練10余個小時,從每一個零件檢查到整車維修,從每一個課目考核到實兵演練,都嚴格按照實戰化要求認真對待。

  在嚴苛的戰場環境下,官兵們雖然揮汗如雨,但每個人都奮勇爭先。

  剛下訓練場,又上閱兵場。他們依然步履鏗鏘,依然一往無前。

  “進一步促進人與裝備的有機結合,最大程度發揮出裝備的潛能,才能經得住未來戰場的重重考驗。”李偉説,部隊官兵將時刻瞄準未來戰場需求,不斷提高部隊遂行多樣化作戰任務的能力,讓黨和人民放心,讓習主席放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1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