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自主研制硬岩掘進機“彩雲號”在昆明下線
2017-08-01 16:29: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硬岩掘進機“彩雲號”直徑達到9.03米的刀盤(8月1日攝)。新華社發(井輝輝攝)

    這是在昆明中鐵電建總裝車間拍攝的硬岩掘進機“彩雲號”(8月1日攝)。新華社發(井輝輝攝)

  新華社昆明8月1日電(記者丁怡全)我國自主研制國內最大直徑硬岩掘進機(TBM)“彩雲號”1日在昆明中鐵電建總裝車間下線。

  “‘彩雲號’硬岩掘進機刀盤開挖直徑達到9.03米,是目前我國自主研制國內最大直徑硬岩掘進機,填補了國內9米以上大直徑硬岩掘進機的空白。”中鐵裝備集團設計研究總院副院長賀飛介紹,“彩雲號”在強化輔助工法方面進行了諸多創新,如鋼筋排支護係統、前區即時噴混機械手係統等,以應對圍岩變形、斷層破碎帶和岩爆、突水突泥、高地熱等掘進中可能會遇到的風險。

  據中鐵隧道集團介紹,“彩雲號”將應用于雲南大理至瑞麗鐵路高黎貢山隧道。滇西南地區地質構造運動活躍、地質條件復雜,尤其是高黎貢山,普通鑽爆法難以施工,採用大直徑敞開式隧道硬岩掘進機進行施工作業尚屬首次。

  據了解,大瑞鐵路位于雲南省西部,全長約330公里,是泛亞鐵路(西線)中緬國際鐵路通道的組成部分,高黎貢山隧道全長約34.538公里,是大瑞鐵路的重點控制性工程。該隧道最大埋深達1155米,平均埋深800米,進口段穿越18種岩性、12條斷層;出口穿越8種岩性、7條斷層,地質條件復雜多變。

  “‘彩雲號’在滿足快速破岩的同時,強化了輔助工法的功能,更能適應不良地質。‘彩雲號’硬岩掘進機在高黎貢山隧道每月可實現掘進400米以上。”賀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國內首臺再制造隧道掘進機下線
    經過中國中鐵隧道集團科技人員8個月奮戰,國內首臺再制造TBM(隧道掘進機)27日在重慶下線。
    2017-05-27 20:27:59
  • 掘進的力量:國産“穿山甲”加快走向世界
    新華社鄭州5月15日電題:掘進的力量:國産“穿山甲”加快走向世界 
    2016-05-15 20:03:27
  • 安徽煤礦硬岩掘進獲突破
    為了推動煤炭産業升級,淮南礦業集團自2012年起著手組織項目研發、設計、制造、安裝、施工,2014年11月作業線開始安裝,並于2015年初正式運作。運用該設備以來,煤礦岩巷掘進單進、生産效率比現行炮掘單進提高5至10倍,大幅降低工人勞動強度,基本實現了煤礦本質型安全生産。
    2015-05-11 14:04: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1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