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化精兵顯神通——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工程防化保障方隊
2017-08-01 16:28: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8月1日電  題:工化精兵顯神通——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工程防化保障方隊

  王玉山、戴強、馬騰

  7月30日,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中,工程防化保障方隊一臺臺外形新奇的裝備駛過檢閱臺。

  方隊由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抽組組建,4輛綜合掃雷車、4輛輪式裝甲工程車、4臺輪式衝擊橋和4輛噴灑車展示著我軍新一代工程防化保障力量的嶄新風貌。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掃雷破障、清污降魔。

  這是我軍工程防化裝備第一次作為一個方陣出現在閱兵場上。

  戰火中誕生,硝煙下成長

  工程兵是解放軍序列中的一個重要兵種,它與人民軍隊一同誕生于八一南昌起義,是我軍最早的專業兵種之一,“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是對其任務較早的概括。

  長徵路上血戰湘江、四渡赤水等重大戰鬥中構建浮橋,抗日戰爭時期創造出地道戰、地雷戰、破襲戰等經典戰法,解放戰爭時期完成攻堅爆破、敵前架橋、漕渡等各種工程任務……英雄的工程兵,戰火中誕生,硝煙下成長。1992年起,中國開始成建制向海外派出的“藍色貝雷帽”維和部隊,其中大部分就是工程兵。

  與工程兵相比,中國人民解放軍防化兵成立相對較晚。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于1939年在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設立防化學隊,培訓防化骨幹。解放戰爭後期,華東野戰軍開始組建防化分隊。新中國成立後,解放軍于1950年組建防化兵,相繼成立領導機關和院校。

  “笨重、遲緩、防護能力差,是過去人們對工程防化裝備的第一印象。”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參謀長朱偉説,以往在很多演習場合中,緩慢的工程防化裝備常常會遲滯主戰裝備集群的進攻速度。

  隨著軍隊改革的深入推進,作戰力量趨向合成和模組化,工程和防化逐漸融合。2017年4月,工程防化保障分隊作為戰場跟隨保障力量,按照模組化要求,開始合成配置在作戰支援營,成為合成作戰力量建設道路上的一面旗幟。

  後方到前沿,戰場展新顏

  在人民軍隊90載光輝圖卷中,一代代工兵、防化兵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光榮的“白龍馬精神”“降魔神兵精神”。

  今天,新一代工程防化保障力量再續輝煌:

  機動能力更強,有短時水上機動能力,變隊行進動若風發;

  作業速度更快,可伴隨作戰集群作戰,隨時前出進行工化保障作業;

  信息化自動化程度更高,均搭載有數字化指揮、控制模組;

  環境適應性更好,可全天候、全地域、全時段伴隨作戰部隊遂行突擊作戰任務。

  ——掃雷車能夠在機械掃雷、電子掃雷、爆破掃雷3種模式中隨意切換,配備的火箭爆破器可以引爆中遠距離的大面積雷區;

  ——輪式衝擊橋能夠在幾分鐘內完成橋梁的架設和撤收,多臺聯合可使輕型裝甲集群跨越幾十米寬的人工和天然障礙;

  ——噴灑車獨特的門式洗消模式和壓縮空氣泡沫洗消技術,極大提高了裝備洗消的效率和數量;

  ——裝甲工程車可用于推鏟、挖掘、夾抓、起吊、破碎等多功能作業,遂行清除障礙、搶修道路、構築工事等任務。

  “每種車型均搭載有數字化指揮、控制模組,裝備穩定性強、操作簡單、作業精度高,人員可全程在車艙內展開作業、完成保障任務,極大提高了在戰場環境中人員、裝備的生存和保障能力。”朱偉説,“後方到前沿,戰場展新顏。在以前,工程防化裝備因性能限制,大多配置在後方,現在他們已經完全具備伴隨主戰裝備作戰的能力。”

  沙場亮劍離不開艱苦礪劍

  建旅以來,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歷經6次移防、5次轉隸,形成了“鐵心跟黨走、鐵拳打勝仗、鐵肩擔重任、鐵律振軍威、鐵流永向前”的五鐵精神,被譽為“鐵骨硬旅”“快反先鋒”“東南鐵拳”。

  精神,凝聚意志;精神,激發力量。

  作為2015年“9·3”閱兵“雁門關伏擊戰英雄連”英模部隊方隊護旗手,中士劉偉今天再次光榮受閱。

  前些年,新型綜合掃雷車列裝該旅,劉偉受領了操作訓練任務。

  “一次裝備升級,意味著一次使命任務的拓展。”回憶數字化新裝備訓練的情景,劉偉感觸頗深,“每一臺裝備都是一個子終端,聯調聯試時,那麼多裝備中只要有一個參數設置失誤,就有可能導致整個指揮鏈路聯通的失敗。”

  “在裝備使用過程中,駕駛員同時又是戰鬥員、操作手,操作面板上密密麻麻的按鍵每個都代表著不同的功能,想要玩轉新裝備,只會開車可不行。”面對新列裝的新型噴灑車,俄羅斯國際軍事比賽“汽車能手”大賽冠軍得主、噴灑車駕駛員張力友與劉偉有著共同的感受。

  勇敢,是勇敢者的通行證。

  “工化兵永遠一往無前。”面對困難,該旅群策群力,展開集中攻關,邊訓練、邊調試、邊規范、邊總結,先後提煉出17份各型車輛操作規范、整理教程32本,在完全沒有經驗可循的情況下,走出一條實戰化新路,使得新裝備快速形成戰鬥力。

  這次沙場閱兵,不僅錘鍊官兵,更檢驗裝備。

  針對陌生地域、復雜環境、惡劣氣候等實際,官兵們按照“精確感知、精確指揮、精確打擊、精確評估、精確保障”要求籌建謀戰,抓住遠端機動、沙漠地帶等機會,主動檢驗測試在各類氣候條件下的作戰參數,細化了5型裝備8類20條防拋錨措施,規范了9步標準化操作流程,制定了更換空氣濾清器、幹燥劑等27條標準化修理保養流程,取得了一大批真實可靠的數據。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1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