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首個宮頸癌疫苗上市 適用于9至25歲女性
2017-08-01 07:33:2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內首個獲批的宮頸癌疫苗昨日起正式上市供貨。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此次上市的為2價宮頸癌疫苗,適用于9-25歲女性。在已完成招標的省份中招標價格統一為每支580元,將由各城市的社區醫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接種服務。由于從上市到各省市完成採購還需一定時間,目前本市尚不能接種。

  中標價格為每支580元

  北青報記者從葛蘭素史克公司了解到,該公司生産的國內首個獲批的宮頸癌疫苗,已通過中國相關質檢部門的檢驗放行,正式上市,並面向全國供貨。疫苗的首批進口量為27.4萬支,有效期至2019年11月。

  目前,江西、重慶已經率先完成招標,首批疫苗昨日已到貨,正陸續派送至兩省市區縣疾控中心和接種點。其他完成招標準入的省份也將在本周開始配送。

  根據各省份的採購公告,2價宮頸癌疫苗(針對16型和18型兩種HPV病毒的預防性疫苗)的中標價格均為580元一支,全程3劑共計1740元,比香港接種價格低千元左右,目前該疫苗在香港的價格約為1200港幣一劑,折合人民幣960元左右,三劑下來價格約在2800元左右。葛蘭素史克公司表示,中標價是統一的580元一支,但由于涉及冷鏈管理費、接種服務費等,各省接種者最終付費價格會不同。

  據悉,在目前完成招標的各省份,2價宮頸癌疫苗均被列入2類疫苗,也就是自願自費接種疫苗。此外,2價宮頸癌疫苗已在全球132個國家及地區獲批上市(包括中國大陸),全球已有70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了國家計劃免疫項目。

  明年有望拓寬年齡限制

  根據説明書,該疫苗的適合人群為9至25歲女性。專家建議,已婚、已育、有性行為的女性都可以接種宮頸癌疫苗,在發生性行為前接種的效果最佳。疫苗將採用3劑免疫接種程式,按照0、1、6的接種程式。也就是説,第1劑和第2劑間隔1個月,第2和第3劑間隔5個月,3劑接種完畢需半年的時間。

  超齡是否可以接種?葛蘭素史克公司介紹説,目前公司正在申請擴大年齡使用范圍,國內有望明年實現25歲以上群體接種2價宮頸癌疫苗。

  北京已有採購疫苗計劃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對北青報記者説,北京有計劃採購該疫苗,但還需經過一係列流程,至少還需一個月。

  “批簽發是國家食藥監總局對疫苗安全性等方面的認可,意味著疫苗可以上市銷售,但如果要進入北京的疫苗採購程式,還需通過申請,並由專家評審是否可以列入二類疫苗,然後經過招標程式,最終才能進行採購。”龐星火説。

  由于目前北京還未發布採購公告,所以最終價格還未知。業內人士推測,參考現有的疫苗價格,北京地區2價宮頸癌疫苗價格高于每支580元的可能性不大。

  記憶體

  疫苗預防宮頸癌保護效力超90%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研究所流行3病學專家喬友林教授介紹説,“宮頸癌是嚴重威脅婦女健康的常見惡性腫瘤。我國每年新發病例為10萬,死亡病例3萬,是15歲至44歲女性中第三大高發癌症。因此,在開展宮頸癌篩查的同時,宮頸癌疫苗接種將顯著降低宮頸癌及其癌前病變的發病率,從而降低疾病負擔。”

  在所有亞型的宮頸癌前病變中,16和18型HPV佔到了70%左右。臨床研究顯示,對于這兩類亞型HPV引發的宮頸癌前病變,2價宮頸癌疫苗的預防保護效力達到100%。同時,因其對其他致癌型HPV的良好交叉保護效果,對所有型別HPV所引發的宮頸癌前病變的總體保護效力達到93.2%。記者 張小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患癌只是運氣不好?誤讀!
    專家提醒,小于50歲的低齡腫瘤(特別是乳腺癌、卵巢癌、結腸癌、子宮癌等)患者及家屬、同係家族成員中有兩個或者兩個以上患有同種癌症、雙側同種癌症患者,腫瘤為遺傳性的可能性較高,建議進行腫瘤遺傳咨詢。
    2017-04-02 10:16:00
  • 妻子患癌15年 丈夫繪制15年曲線圖發現復發腫瘤
    在很多人眼裏,理工男天生“不解風情”、“低調內斂”,似乎讓他們表達對另一半的愛意,比較困難。
    2017-05-23 14:46:54
  • 幹細胞新療法利用癌組織硬化特性精準抗癌
    美國研究人員26日説,他們研發出一種幹細胞新療法,能利用癌組織硬化的生物物理特性,精準殺滅癌細胞,並減少化療常見的毒副作用。
    2017-07-27 10:33: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1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