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兩口賣瓜攢錢救命 央求路人“別再偷了”(圖)
2017-08-01 07:28:4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老兩口身患重病,家庭生活困難供圖/視頻截圖

  昨天,一則時長1分36秒的視頻引起網友廣泛關注。視頻講述,來自遼寧瀋陽的一對老兩口,身患腦血栓、心臟病等重病,種了一畝地的香瓜,打算攢錢救治,卻常被人偷摘,甚至有人發瘋似的拿袋子來裝香瓜,拿完就跑。北京青年報記者聯繫到患病老人,老人央求:“求路人別再偷了,那是我們的救命錢。”

  老人種瓜攢錢救命

  瓜卻屢被偷摘

  “我得心臟病至今,有四年了,做手術,沒有錢……”昨天,一則時長為1分36秒的視頻引起網友廣泛關注,截至北青報記者發稿前,該視頻點擊量達到了407萬次。昨天下午,老人趙奎義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家住遼寧瀋陽東陵區保合村,今年68歲。4年前,正在擺攤賣煎餅的他,突然感覺噁心,並且呼吸困難,被家人送到醫院以後,才得知自己患了心臟病,但是醫生説動手術需要13萬,因沒錢醫治就回家了。隨後幾年,他又得了腦血栓和小腸疝氣。而自己的妻子王玉蘭也因為常年勞作,腰部佝僂。

  在路邊賣香瓜,只為積攢一點兒治病的錢

  “小腸疝氣發作起來特別疼,現在一天都要疼七八次,每次疼起來都滿頭大汗。可是沒辦法呀,做個手術需要2萬塊錢,沒錢……”趙奎義説。

  他們在村裏種了一畝地的香瓜,打算把賣瓜的錢攢起來治病。但是香瓜卻經常遭人偷摘。“有次夜裏一個貨車司機來偷瓜,被我看到,因為追不上,所以那人跑了,除了瓜被偷,別的瓜也被司機踩壞。”

  撫養孫女8年多

  邊還債邊省錢買藥

  趙奎義家有10畝地。種了9畝玉米,去掉雇人及一些生産費用,每年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還有近一畝地的香瓜,收入5000元左右。

  他有兩個兒子,經濟條件一般,沒錢幫助他們。10年前,大兒子離婚,留下女兒由兩位老人撫養。“孫女從七八個月的時候就跟著我們,現在已經八九歲, 生活費和學費都是我們給她。”

  趙奎義告訴北青報記者,本來就貧窮的家庭,再加之兩人先後患重病,不僅花光了積蓄,還欠了不少外債。現在只能慢慢攢錢,一邊還債,一邊吃藥。“也只是在病情嚴重的時候吃點藥,天天吃,沒那麼多錢。”

  因為有嚴重的心臟病,心房顫動極其嚴重。不久前,醫生説他的心臟再不做手術,隨時會有生命危險。然而,趙奎義一打聽,心臟手術需要13萬元,就算有“新農合”醫保家裏也承擔不起,幹脆就不治了。

  央求路人別再偷了

  那是我們的救命錢

  據趙奎義介紹,香瓜的銷售旺季是每年的七八月份。這一個月裏,偷瓜的事情時常發生,有時候白天看到有人偷瓜,他就跟別人商議給點瓜錢。“香瓜每斤只能賣2.5元,他們也都是附近的村民,偷的瓜也只能賣十幾塊錢,鬧到派出所最多把瓜錢給我,也很不好意。”趙奎義告訴北青報記者,面對偷瓜者,他沒有報警,但是沒想到,偷瓜的人太多了。

  地邊的溝壑裏,散落著被偷瓜人踩爛的香瓜

  “那是我們的救命錢,真希望別再偷了。”趙奎義説。

  保合村村主任劉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趙奎義常年患病,老伴兒也行動不是太方便,家境確實很貧寒。他種的10畝地有一部分是種的兒子的,大部分種的是玉米,但是玉米很便宜,六七毛一斤,一年收入也沒有多少錢。據劉主任介紹,趙奎義家靠近馬路邊的那一畝香瓜,確實經常有人偷,但是也沒有辦法。(記者 馬金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10577